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抓住契机引台资政策引导促“两型”——关于我省台资项目与“两型社会”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4-09-15 00:54:04  
字体大小:【

 

湖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武汉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4月15日至18日,省政协副主席李宗柏、吴秀凤带领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以及省发改委、省台办等有关单位人员,赴武汉吴家山台商工业园区、武汉黄陂台湾农民创业园,采取召开座谈会、赴台资企业考察等方式,就台资项目与“两型社会”建设相适应课题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省台资项目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截至2007年底,我省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924家,投资总额45.01亿美元,合同台资33.71亿美元,到位台资25.45亿美元,在中西部地区位居前列。一批台湾大企业,如富士康、中芯国际、统一、顶新、远东、台塑、华新丽华、裕隆汽车、冠捷科技等,已落户湖北,带动和示范作用十分明显。台商在我省的投资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一是台商投资势头强劲,全省实际利用台资增长迅速。“十五”期间,全省新增台资企业324家,实际利用台资9.87亿美元,年均增幅35%,是台资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2006年、2007年全省实际利用台资均突破3亿美元,对台招商引资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二是台湾大企业投资湖北步伐加快,投资规模和技术层次进一步提高。台湾排名前100大企业已有46家在我省投资,投资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有60多个;我省台资电子企业已发展到80多家,其中有20多家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湖北已成为中西部地区与台湾大企业大财团经贸合作的重点省份。

    三是台商投资区域相对集中,投资产业关联度高,产业集群优势初步显现。台商在我省的投资,无论是注册台资企业数还是实际利用台资额,武汉都占绝对优势,截至2007年底,该市实际利用台资15.8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利用台资的66%。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吴家山台商工业园区分别集中了以富士康、冠捷科技、统一食品为代表的多家大企业,成为我省台商投资最为集中的地方。武汉吴家山台商工业园区的前身是武汉吴家山台商投资区,成立于1992年,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

    1999年12月,经国务院台办、国家科技部批准,在投资区内设立“武汉吴家山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开发园”,该开发园是目前国内仅有的四家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园之一。2006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准,投资区更名为武汉吴家山台商工业园区,是湖北省乃至中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台商投资区。台湾知名企业统一集团、远东集团、台塑集团等先后落户这里,目前园区内共有台资企业56家,总投资额3.8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2.6亿美元。2006年,区内台资企业实现工业产值20多亿元,创税2亿多元。武汉市东西湖区十大纳税企业中,台资企业占有4席。

    今年2月,经国家农业部、国务院台办批准,武汉黄陂台湾农民创业园成为全国第七家、华中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创业园规划面积200平方公里,包括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农产品加工、综合服务、物流服务和农民培训中心,合作内容以高效种养殖业、农产品深加工以及农业生态观光旅游为重点。创业园现已吸引台湾兆丰(国际)集团和富圣集团两家台资企业入驻。台湾亚细亚食品有限公司拟投资6000万元人民币建冷冻蔬菜食品加工厂,已签订意向协议;台湾昇阳公司、台湾金南酱油厂、台湾茶花生产加工基地等4个项目正在洽谈之中。

    二、在鄂台资项目的发展符合“两型社会”建设的要求台湾地区经济外向化程度较高,经营理念和管理技术较为先进,在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方面积累了一些可资借鉴的经验和做法,一批台资项目在这方面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一是有一批影响大、效益好的高科技项目。近年来,鄂台光电子信息产业合作发展迅速,富士康、中芯国际、冠捷、多普达等高科技台资企业,影响大、带动力强。富士康一期投资10亿美元,可带进配套企业20亿美元投资,形成近千亿美元的产业群。整个富士康产业园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00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东湖开发区。2004年,冠捷投资3500万美元在武汉设厂,产能连年上升,2006年出口额达5.3亿美元,在湖北外贸企业中排名第三位,带动电子产品出口异军突起,迅速改变了武汉和湖北的外贸结构,同时该公司还带动了18家上游企业到武汉投资,并在武汉开发出30多家配套厂商。

    二是参与循环经济建设。湖北亚东水泥公司利用武汉阳逻电厂粉煤灰,生产高品质水泥,既降低了污染,又节约了资源。该公司拟上马余热发电项目,目的是利用生产水泥的余热来发电,满足企业自身用电需要。据预算,该项目建设投资2.9亿元,建成后可满足企业用电量的1/3,每天可节省电费8万元,一年节省电费2000多万元。该项目已通过专家评审,并报省发改委审批。

    三是从事节能产品开发和生产。武汉华城电机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变压器生产,产品65%出口。2006年,该公司引进节能型变压器生产线,产品比普通变压器增效三分之一,受到日本等国家的欢迎。但由于价格相对较高,目前国内市场销售尚有一定困难。

    四是从事优质高效农业。我省共注册台资农业企业60多家,涉及种养殖业、观光旅游、农副产品加工等多个领域。武汉统一、顶津、顶益、黄冈永通、钟祥新美香等公司都是从事食品加工的企业,对我省农业产业化具有带动作用。蕲春李时珍医药集团是一家集药品生产、GAP药材种植、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司,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是目前我省医药行业中规模最大的现代化中药企业。台湾兆丰(国际)集团与武汉农业集团合资发展草莓生产项目,总投资1.1亿元,年产草莓加工产品1.2万吨,拉动周边农民种植草莓4万亩,年加工产值达1亿元,是武汉市发展都市农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带动农民增收的一个较好的项目。荆门福农公司、仙桃高台公司等台资企业专门从事花卉培育、种植和销售,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五是在农村推广秸秆资源综合利用。

    武汉台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01年底上马了干式畜禽饲养系统:将秸秆、油菜秆粉碎后铺到猪舍里,这样在猪舍不必设排水沟。水源通过特殊的生物处理,可增加猪体抵抗力。这种环保模式作用明显,可大大降低对周边的环境污染,也能提高肉质。仙桃市一家猪场花100万元引入了这种设备,台扬公司拟在三五年内拿下武汉三分之一的市场。该公司还计划在武汉市每个3万头以上的猪场附近配套一个肥料厂,以猪粪为原料,既变废为宝,又避免环境污染。这些项目有利于推进节能减排,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三、目前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在调研中,当地政府和台资企业还反映了一些困难和问题:武汉吴家山台商工业园区、武汉黄陂台湾农民创业园的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理顺,基础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107国道吴家山收费站对台商工业园区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有一定影响;中小台资企业融资存在一定困难,等等。针对以上问题,委员们提出如下建议:
    1、黄陂台湾农民创业园是华中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东西湖区属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的范畴,建议省、市及相关部门积极研究支持两个园区的政策措施,对于园区内与“两型社会”相适应的项目要积极向国家发改委申报,争取列入国家支持。
    2、建立综合保税区。武汉吴家山台商工业园区现有B型保税物流区、航空物流港、铁路口岸、公路口岸、电子口岸,建议参照苏州工业园区模式,高水平建设内陆地区的“无水港”,将台商工业园区打造成武汉城市圈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
    3、根据东西湖区相关企业的反映,107国道吴家山收费站使东西湖区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受到一定制约,建议省政府专题研究,以利加快园区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