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坚持把国防教育融入学生思想素质教育的全过程

2014-09-15 00:53:56  
字体大小:【


徐 国 清 委员

    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努力“增强全民国防观念”,贯彻落实这一要求,我认为必须抓住国防教育这个关键,突出大、中、小学生群体这个重点,体现军民共育这个特色,有组织、有计划,分层次、分阶段实施。特别是湖北作为文化大省、教育强省,各项教育事业取得了国人瞩目的成就,走在了全国前列,国防教育也同样应当走在前列。

    一、要不断深化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爱国主义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对祖国最深厚的情感,是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同时也是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当代学生作为未来祖国的建设者和生力军,必须具备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前期,我们组织对5所共建学校进行了调查。在问及“谈谈你对爱国主义的理解”时,很多学生都表示太空洞太抽象,不好回答,还有的理解则比较肤浅,回答比较粗略,没有深度和广度。在问及“你爱国吗”时,大家不约而同地作出肯定的回答,但对于“怎样才是爱国的表现”这个问题,很多人都表示“不太清楚”。这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爱国主义在当代部分青少年群体中已在逐步缺失,这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是十分危险的。

    我认为,要改变这一现状,一方面,思想认识要跟上。各部门特别是教育系统,必须充分认识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极端重要性,认识到这是事关学生精神和灵魂的铸造、事关国家兴衰和民族存亡的大事,始终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学生负责、对祖国未来负责的态度,摆脱应试教育的桎梏,跳出实用主义的圈子,搞好顶层设计,把爱国主义教育纳入基础教育课程,贯穿各阶段教育始终,融入当代学生精神支柱塑造的全过程。另一方面,教育引导要到位。在教育过程中,要注重搞好引导,着重讲清爱国主义的基本内涵、精神实质、历史渊源、时代特征、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激发广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热爱祖国、建设祖国的责任感。充分发挥我省历史文化藉蕴丰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集中,“红色”旅游景点多的优势,组织学生参观辛亥革命纪念馆、武汉农民运动讲习所、二七大罢工纪念馆、黄麻起义纪念馆,观看《甲午风云》、《林则徐》等爱国主义影片,利用宣传橱窗进行爱国主义图片展,通过直观生动的教育,使他们深扎爱国的思想根子。

    二、要不断强化学生的国防意识
    国防意识,是一种忧患和危机意识,是对国家和民族发展可能面临危机和挑战的一种预测和防范的心理状态。国防意识强弱,直接关系到国民综合素质和国家发展前景。由于长期的相对和平,很多人感受不到战争的气息,认为战争离自己还很遥远。近年来,武汉人防部门每年都组织防空袭演练,但许多人对防空警报却无动于衷,没有一丝紧张心理,没有一丝关注情绪。调查中,在问及“对战争的认识”时,很多学生也是一脸茫然。有的学校也组织了一些军训,但目的也仅仅停留在加强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便于学校管理上,至于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则只是在口头上提一提。

    增强国防意识,我认为应当从学生这个群体着手,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用好组织军训这个载体。进一步加大学生军训力度,借鉴部队军事训练中好的做法,把国防意识培养与组织纪律观念形成、身体素质、意志品质锻炼一并作为军训的重要内容来安排部署、组织实施。根据学生不同年龄、不同阶段、不同知识层面的特点,进行不同科目的训练、不同知识的传授,确保国防意识培养的连续性和整体性。
    二是要突出课堂教育这个重心。始终把课堂教育作为国防意识培养的主阵地,深入调研,把握学生国防意识培养的现状,有针对性地编印国防教育教材,科学制定授课计划,设置授课日程,并建立健全考评机制,将考核成绩纳入学生的总体成绩中,进行综合评估。
    三是要用活内请外学这个形式。主动与驻地部队结为共建单位,请军队官兵为国防教育教员或校外辅导员,请军事院校专家教授讲课作报告,为学生介绍国防知识、军事常识、国际国内军事形势。要突出台海局势这一主题,使学生深刻认识台湾问题一直悬而未决、国家利益和安全仍然面临多方威胁等严峻现实,深刻理解“天下虽安,忘战必忧”的道理。在遵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组织军营一日游,参观国防教育基地、军事场所等活动,增加他们的国防知识,强化他们的国防意识。

    三、要不断强化学生的勇敢正义精神
    勇敢正义不仅是个人立身处世的一种品质原则,而且是一种战斗精神,一种民族精神。它不仅表现为军人所特有的英勇善战精神,而且表现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意志品质。当前,独生子女已逐步成为社会的主流,“80后”的新生代已逐步走上历史的舞台,他们能否担起时代的重任,能否经受住未来战争的考验,是一个现实而又紧迫的课题。调查发现,很多学生接受的观念就是不要惹事生非,遇事绕着走,明哲保身,因而对社会上遇到的一些不平事,不是挺身而出,维护正义,而是漠然置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还有的学生,从小受到父母的宠爱呵护,性格柔弱,心理脆弱,经不起磨砺,受不了委曲,稍遇到波折便情绪低落,一蹶不振。对于“遇到困难怎么办”的问题,选择“勇敢面对”的很少,更多的则是选择了“找父母帮助解决”。

    培养当代学生的勇敢正义精神,是加强国防教育的应有之义。
    一是要注重实践磨砺。要经常组织军训、体验生活、支边援教等活动,将学生置于艰难困苦的环境之中,让他们直面现实,体验和感悟挫折和困境,磨练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增强心理素质,提高随机应变、独自处理问题的能力。
    二是要注重环境熏陶。要形成家庭、社会、学校、军队“四位一体”的共育机制,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灌输,做到从点滴抓起,从小事做起,抓养成,促习惯,重内化,弘扬正气,营造倡导勇敢正义精神的浓厚氛围。
    三是要注重典型引导。要大力宣扬军地见义勇为的先进典型,特别是近年来我省的蒋雪峰、朱新传、周大军、刘应农、尹飞等一批见义勇为模范,使广大学生从身边的英模人物身上找准人生的坐标,明是非、知善恶、辨美丑。对学生群体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要进行精神和物质鼓励,完善激励机制,形成良好的示范和导向作用。

       发言人单位及职务(职称):空军武汉指挥所副司令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