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关于加强妇女病查治工作的建议

2014-09-15 00:53:56  
字体大小:【


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妇女的身体健康,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稳定,关注女性健康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而开展妇女病普查普治工作,是做好妇女保健工作的重要基础。现就加强我省妇女病查治工作提出我们的分析和建议。

    一、妇女病查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据我们对襄樊市的调查,发现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近几年全市接受妇女病普查普治的单位和人数急剧减少,妇女病发病率有增高趋势,严重影响着广大妇女的身心健康,甚至影响到下一代的优生优育。其主要问题是:

    1、妇科病普查的职责划分不清,无序竞争激烈。妇女病普查普治工作公益性强,应由承担公共卫生服务的妇幼保健机构履行公共卫生管理职责。但是,目前大中小综合型医院都设有体检中心或男、妇性病泌尿专科,特别是一些民营医疗机构借免费体检的名义误导患者。此外,各级计生服务站定期开展“三查”、“二补”、“一治疗”的从业人员中,许多没有经过妇科病普查和妇女保健的系统培训,对妇科病普查的内容、信息收集整理、基础数据的汇总和保健指导等知之甚少,加之妇检的专用设备缺乏等原因,造成妇科病普查质量明显下降,老百姓对妇科病普查的信任度下降。恶性循环的结果导致妇女病普查越来越难,普查数量越来越少;专业机构也无法真实掌握本地妇科疾病发病情况,不能针对相关疾病采取预防措施。

    2、财政拨款不足,妇幼保健机构无力承担农村妇女病的普查和治疗工作。以襄樊市为例,多个县级财政对县保健院的拨款仅十几万元,支付退休人员的工资尚且不够,又何谈提高农村妇女病普查率及诊治水平。这些保健院为了维持正常的运转,只好一味地追求高门诊量和住院率,大大削减了进行妇女病普查及妇女保健的人力物力,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妇科常见病、多发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导致妇女病发病率居高不下,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上升,《母婴保健法》不能得到贯彻和落实。

    3、宣传不够,部分单位走过场、搞形式。总的来说,妇女病普查普治工作在城市地区宣传范围和力度较大,但在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贫困地区,由于交通不便,贫困落后,妇女病查治工作的宣传普及仍存在死角。有的单位领导本身认识不足,只查不治或根本不查现象普遍,致使患者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使妇科病查治工作失去意义。部分乡镇走过场、搞形式,出生缺陷干预工作没有真正开展,在普查过程中没有统一填写卡册,建立妇女病普查档案,妨碍了普查结果的统计和分析,甚至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孕育。

    4、妇女自身重视不够,保健意识淡薄。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多数女性肩负着事业和家庭两副重担,工作竞争激烈,家庭责任繁重,因而忽视了自身健康。有的妇女思想观念传统保守,得病后讳疾忌医,使自己的病情不能及时发现和得到治疗,往往小病造成了大病,导致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疾病加重。一些女性自我保健意识差,对疾病带来的危害重视不够,延误了治疗。特别是广大农村妇女无病不查,小病不治,致使妇科病发病率位居其他疾病之首。如对南漳、宜城等地农村妇女的问卷调查显示,在没有自觉症状的情况下,主动到保健机构进行妇科体检的不足2%。

    二、做好妇女病查治工作的建议
    1、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各级工会要将女职工健康保护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加大检查力度,维护好女职工合法权益;各级妇联作为广大妇女的娘家,要积极宣传政策,推动落实好妇女保健工作;各级卫生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明确各医疗保健机构的职能,规范妇女病普查普治工作,加强业务人员的技术培训,进一步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各级妇幼保健院作为全市妇女病查治规范化管理机构,要长年保持一个技术水平高、思想素质强的妇女保健专班,深入厂矿、社区、街道、农村开展妇女保健知识的讲座,宣传政策和妇女保健知识,引导广大妇女自觉接受妇女病普查普治,切实提高广大妇女健康水平。

    2、加大对农村妇女病防治的政策倾斜力度。在加快推进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同时,妇女病普查和治疗必须有相应的配套资金作支撑,类似于计划生育专项资金,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贫困山区的妇女能够享受免费体检和治疗,平原地区的妇女能够享受免费体检和成本费治疗,从而使这项惠及千家万户、幸福广大妇女群众的民心工程得以顺利地长期实施。

    3、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广大妇女的自我保健意识。一是邀请省市经验丰富的妇幼专家对广大妇女进行女性保健知识宣传教育。同时,以各级妇女干部、妇幼专干、农村医务工作者为骨干,组建一支技术能力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热心公益事业的队伍,依托这支技术力量,把妇女保健工作落到实处。二是以公益活动促宣传。在农村的乡、镇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咨询、义诊等公益活动,丰富宣传形式,使宣传活动推向深入。三是建立长效宣传机制。与电台、电视台协作,在健康栏目上长期播出一些女性健康小常识;印制发放以妇女卫生保健知识为主的宣传手册等,利用联系卡、优惠卡等多种形式,为广大妇女长期咨询和服务提供方便。

    4、借助公益项目,推动妇女病普查普治持久开展。如襄樊市正在实施的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资助的农村妇女病普查普治项目,该项目采用经营公益的理念,对农村已婚妇女实行五项妇科病免费普查,对发现的妇科病实行有偿低价治疗。该项目已在宜城成功实施,普查普治效果显著,得到了政府、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襄樊其它县(市)区正在相继开展。妇女病查治可以借鉴这种政府主导、卫生行政部门执行、妇幼保健专业机构提供技术支持的模式,保证普查普治工作的持久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