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驻鄂全国政协委员郭跃进建议: “两费”已成下岗创业“拦路虎”

2014-09-15 00:53:56  
字体大小:【


    “个体工商管理费、集贸市场管理费已征收了20多年,现在应考虑取消了。”3月2日上午,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工商局副局长郭跃进在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建议取消两费
    
   
郭跃进介绍,个体工商管理费、集贸市场管理费等两费的征收始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是为了加强对个体户的管理、限制,同时弥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经费的不足。那时的个体户属于高收入者,征收两费也起到了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现在,我国市场经济蓬勃发展,国家鼓励个体经济发展,此时继续征收两费不合时宜。个体户已向国家纳了税,再交纳两费,涉嫌税负不公。且目前大量下岗再就业人员进入个体户行列,他们每月收入只能维持基本生活,再向他们征收两费,有阻碍创业之嫌。
    
   
资料显示,2001~2006年,我国个体工商户注册户数由2571万户降至2464万户,年均降幅为08%。究其原因,主要是个体工商户的创业成本过高,费大于税,创业艰难。
    
   
记者了解到,全国每年两费征收规模约为100亿~120亿元,其中湖北省大约为5亿~6亿元。取消两费后,财政完全有能力解决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经费缺口。去年十七大报告提出鼓励全民创业,如果取消两费,必将鼓励更多群众加入创业行列,就业压力也会得到缓解,郭跃进说。(转自《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