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加大政府投入,充分发挥公益性艺术场馆的作用

2014-09-15 00:53:55  
字体大小:【


——关于将艺术馆收藏、展览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的提案
傅 中 望  委员

    湖北省艺术馆是由政府投资兴建的公益性艺术展示场馆,对湖北地区开展精神文明、构建和谐文化氛围,具有重要作用。“八艺节”期间,省艺术馆成功举办三个开幕式、8个展览、一个特展,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彰显了湖北地区的精神面貌,充分发挥了艺术馆的展览职能。省委书记、省长罗清泉,省部级领导,厅领导及广大市民对省艺术馆各项活动给予了高度赞赏。“八艺节”期间,我馆平均每日接待观众四千余人,周末每日达一万六千余人,受到新闻媒体、社会各界、国际友人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由于省艺术馆是新建的公益性场馆,若要全面发挥它的各种职能,正常开展各项工作,需要政府加大投入。现在,省艺术馆财政拨款中没有收藏经费和展览经费,艺术馆的职能不能够充分发挥。请求政府每年给予艺术馆收藏经费500万元,纳入财政预算之中。原因如下:

    1、美术作品的收藏是艺术馆的基本职能。
    对艺术作品作终极收藏,是艺术馆的主要功能之一,也是积累国家财富(艺术作品具有巨大的升值潜力,一旦为艺术馆收藏,视为终极收藏,成为国家的文化财富,也有潜在的经济价值)的途径,更是学术研究、展览推广的有力支撑,对于形成湖北艺术氛围、扩大湖北地区艺术影响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2、收藏对展览和研究具有促进作用。
    艺术收藏为艺术研究提供直接的素材,是提升艺术馆学术品位、区别艺术馆的画廊的重要标志;艺术收藏又是艺术展览的强大后盾,通过典藏精品展示,不但显示展览的高规格,而且能够丰富展览形式,加强学术交流,起到加强湖北与外省、湖北与国际艺术交流的桥梁作用。反之,艺术馆如果每年没有收藏和研究,就如同一般展览馆,或者说艺术馆就等同于普通画廊,学术地位不能得到体现和稳固,产生高平台低收益现象。

    3、加大对湖北本土著名艺术家作品的收藏。
    湖北省以前没有美术馆,艺术作品的展示和交流没有条件。我省大批艺术家不得不到外地办展,或者外省为其建专馆,长期陈列我省艺术家的作品,致使很多艺术珍品流向省外和国外,是财富的重大损失。如唐一禾先生的遗作捐献给了中国美术馆,周韶华先生的作品被全国各大美术馆收藏。

    现在,终于建成了湖北省艺术馆,为湖北人民提供了一个美好优雅的艺术环境,为湖北的艺术家提供了一个高规格的交流平台,为湖北的艺术研究提供了坚强的阵地,为丰厚湖北地区艺术土壤构建了一个好的环境。它造型现代,设施齐全,功能完善,达到了国家艺术馆的标准,成为推行现当代艺术展示、收藏艺术作品、开展学术研究、提升市民审美素养的公益性事业场馆,能够满足湖北省文化艺术全面推广的要求。

    4、全国各大美术馆对收藏很重视。
    从国内许多美术馆的材料中看出,各大美术馆均加大收藏投入。如:中国美术馆每年1500万元专项收藏经费,上海美术馆每年1000万元专项收藏经费,广东美术馆每年700万元收藏费。浙江美术馆正在建设中,政府每年安排收藏经费达1000万元,现已收藏多国优秀作品达2000万元。全国最小的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每年的收藏经费也有500万。

    5、省艺术馆面积大,经费少,无资金进行收藏。
    2008年省财政仅安排263万元预算经费,连交基本水电费都不够,维持省艺术馆基本运行实属困难。由于省艺术馆没有资金收藏,艺术馆内所有画库全部空置,处于设备闲置状态。并且,馆内各种设备设施需购置,地下画库移动轨道画柜购置也需经费,配套设施亟待完善。
    鉴于上述情况,请求政府每年给予艺术馆收藏经费500万元,纳入财政预算之中。
    发言人单位及职务(职称):省艺术馆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