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驻鄂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14-09-15 00:53:55  
字体大小:【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苏晓云

 

    以民营企业家为主要代表之一的新阶层人士在今年全国两会首度集体亮相,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
  
   
民营企业作为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新生事物,近30年来得到了长足发展,已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民营经济正在进入重要历史转折点,湖北民营企业发展也渐入佳境。
  
    311,全国政协委员、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苏晓云重点就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苏晓云委员说,我省民营经济发展较快。截至去年底,全省民企达到17万户,占全省企业总数的55%,民企注册资本户均突破179.08万元,户均增加21.87万元。在全省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的背景下,民企做大、做强的意愿加强,有竞争力的私营企业脱颖而出。去年,我省注册资本过亿元私企152户,新增59户。
  
   
省委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创造了良好环境,提供了发展机遇。2005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同年88日我省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结合湖北实际,出台了对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比如,放宽市场准入、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加快服务体系建设、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提升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水平、进一步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工作的领导等。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建立和完善,民营经济将出现数量的加速扩张和素质全面提高的双重景象。民营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将对中国社会产生越来越深刻的影响。统战部门接触的对象多、社会联系广、人缘关系好、各方信息灵的的优势,为我们在党和政府同民营经济人士之间架起沟通理解的桥梁,提供了便利条件。着力于招商引资,统战部门通过牵线搭桥、排忧解难、营造环境、督办落实,将优势转化为了具体的职能。
  
   
我省统一战线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就是围绕中心搞好四抓:一是抓载体,努力拓宽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渠道;二是抓培养,努力建立一支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三是抓机制,努力提高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的实效性;四是抓宣传,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凝心聚力的工作。当前特别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自觉履行义利兼顾、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转自《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