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我省新农村文化建设的问题与对策

2014-09-15 00:53:38  
字体大小:【


王耀辉  委员


    中共十七大提出要“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新农村文化建设是题中之义,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力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不仅能够提高农民综合素质,促进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更好地推进全面小康进程,同时对于协调各种利益关系,维护农村稳定,促进乡风文明,以及农村社会的全面进步,也将发挥重要作用。由于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农村文化建设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调研中我们也注意到,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生活建设中也存在一些应该引起充分关注的突出问题。

    一、我省新农村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指导思想不够明确。目前对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的目的存在两种认识误区,一种是把农村新文化建设等同于政治思想宣传工作,忽视农民的主体性,忽视农村文化的自主性、自发性和娱乐性。由于没有很好顺应农民求富、求乐、求知、求美的心愿,导致有些花大力气组织的文化活动并不受农民的欢迎。另一种误区则认为,经济建设发展起来了,文化建设就自然而然地搞好了。尽管口头上也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往往 “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干起来不要”。对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目的的模糊认识,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新农村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2、缺乏长远规划和有效指导。农村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有一个可行的长远规划,但是目前大多数基层组织搞农村文化建设缺乏长远规划和近期目标,今天搞这个活动,明天搞那个活动,看似很热闹,其实工作中存在较大盲目性和随意性。另外,缺乏对农村文化建设的监督管理,没有必要的配套措施和约束激励机制,图形式、走过场的现象比较严重,影响了文化建设的成效和声誉。

    3、农村文化建设人才匮乏。农村文化建设人才队伍严重匮乏现象普遍。一方面由于近十多年来一大批有特长、有经验的农村文化工作骨干因各种原因退出农村文化工作队伍,原有空缺没有得到及时补充,人才队伍青黄不接。另一方面,在全省全面推行的“以钱养事”新机制之后,由于经费、编制的限制,大多数乡镇文化站(中心)仅能聘用一两名工作人员,而这些工作人员大多数没有从事文化工作的特长和经验,只能组织一些一般性的活动。即使这样一些工作人员,也并不能安心从事文化建设工作。一是“以钱养事”的政策本身在执行过程中被打了折扣,在一些财政困难的地方,退出事业编制的人员的补偿金难以足额到位,保险金也没有保证。二是与本地区政府、教育、卫生等部门相比,在农村文化站工作的同志吃的苦多、做的事杂、收入偏低,而现在基本的身份都没有了,社会地位低了,收入更加没有保证,农村文化建设人才流失严重。三是一些乡镇文化站出现了“有钱就做事,没钱就不做事,什么时候有钱就什么时候办事”的现象。

    4、管理机制不顺畅。一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县文体局、广电局、镇政府都来管理,产权也不明晰,乡镇文化站的房产有的属于县文体局、有的属于镇政府,广播电视网络属于县广电局,其结果是有利的事大家都想管,无利的事家家都向外推,最终不是加强而是削弱了乡镇文化站的实力。

    5、农村文化事业投入不足,供需矛盾突出。目前农村文化事业投入基本上都只能保工资。由于投入不足,中央和省政府的很多惠民政策难以得到落实。比如“2131”工程,中央和省政府免费配备了电影放映车、电影拷贝,但由于地方财政缺乏维持其运转的经费(如油钱、放映员的出差费、设备维修费等),实际执行难以到位。由于投入不足,县剧团无法送戏下乡,县图书馆无法送书到村,流动演出车、流动放映车、流动图书馆都流动不起来。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不丰富,电视成了许多地方农民唯一的娱乐方式。

    二、对推进我省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建议
    1、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思想上切实重视农村文化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根除轻视文化生活的意识,提高对其重要性的认识,明确农村文化建设是政府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把农村文化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人财政支出预算,纳入扶贫攻坚计划,纳入干部考核指标,确保农村文化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

    2、加强对农村文化建设的规划和指导。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应加强关于农村文化建设的法律法规、政策、条例、规划的制定工作。调研中,基层文化工作者普遍反映,国家、省级的一些文化和文化经济政策缺乏具体可操作性,以至于一些政策很容易流于形式。如湖北省政府2002年发布的第58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积极帮助县、乡文化单位化解债务”,但是怎么化解,由谁来化解等都没有明晰的规定,只是原则性的要求。应该研究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刚性政策性文件,为我省农村的文化建设提供政策支持和保障。

    3、调整乡镇文化站的用人政策,加强农村文化工作队伍建设。农村文化要持续发展,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文化工作队伍。从目前情况看,我省应尽快研究调整乡镇文化站用人政策,制定有利于稳定乡镇文化工作队伍的相关政策和队伍管理机制,稳定和充实现存的农村文化工作队伍,吸引社会上的文化人才加入这支队伍。同时严格准入和考核机制,加强对农村文化工作人才的培训,造就一支政治素质高、热爱农村文化事业、懂专业、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和较强组织能力的农村文化工作队伍,让农村文化建设事事有人做,人人能做事。

    4、理顺关系,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尽快改变目前有些地方还存在的多头管理的现状,建议由政府文化部门统一管理,以便统筹兼顾,上下协调,从管理机制上保障新农村文化建设健康、稳步、持续发展。

发言人单位及职务(职称):民盟湖北省委员会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