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加强清江水环境保护迫在眉睫

2014-09-15 00:53:39  
字体大小:【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


    一、清江宜昌段基本情况
    清江发源于湖北省利川市齐岳山,至西向东蜿蜒流经恩施、宣恩、建始、巴东、长阳等县(市),在宜都市境内注入长江。清江横贯长阳全境,流程148公里,流域经过全县7个乡镇。宜都段位于清江下游,流程41公里,流域面积1179平方公里。清江属山溪性河流,集流快,落差大,洪峰暴涨陡落,比较尖瘦,历年最高水位53.902m、最低水位35.9m、平均水位40.78m;历年最大流量18900立方米/秒、最小流量32.4立方米/秒、平均流量464立方米/秒。年均输沙率232kg/s。

    二、清江流域宜都、长阳段水环境现状
    1、水质监测情况。2007年9月,宜昌市对清江从入长阳境处开始到清江汇入长江处止开展全面监测。从监测结果分析,清江宜昌段从隔河岩坝下到高坝洲坝上,水体水质中PH、非离子氨、总磷、高锰酸盐等指标呈上升趋势;宜都境内鄢沱、青林寺、高坝洲上等网箱养殖集中处三个断面PH、高锰酸盐超过Ⅱ类水质标准,总氮、总磷浓度明显高于其它断面,说明监测区域水体为典型的有机污染型,有较严重的富营养化趋向,且溶解氧呈过饱和状态,说明藻类及水生植物较多,在一定条件下极易发生水华现象。

    2、清江流域长阳段污染源情况。隔河岩库区目前仍是以农业为主的农村生态系统,流域内对水环境的主要污染来自于矿山开采、生活污水、旅游、网箱养殖及流域面源的污染。高坝洲库区集中了流域的县城、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宜万铁路、沪蓉高速、天然气管道等)和工业源。工业废水和城镇生活污水、网箱养殖及水土流失是该库区的最主要污染源。(1)工业污染源。截至2006年底,清江流域长阳段沿岸规模内工企业19家,工业用水总量为2189.1万吨,工业废水排放量为443.3万吨。与2000年相比较,废水排放量和其中的污染物含量有较大幅度降低。(2)生活污水、乡镇垃圾。根据长阳城镇居民用水量调查,目前清江流域长阳段干、支流直接入河的入口(部分支流亦视为排污口)共有40多个,长阳县域城镇生活污水年总排放量为438万吨,经简易化粪池无动力处理设施后排入清江。其中县城龙舟坪段生活污水年排放量近300万吨,约占县域生活污染源排污总量的70%。(3)网箱养殖。清江流域长阳段共有网箱养殖户501户,养殖从业人员1500多人(多数为库区移民户),网箱6800多口,205亩。每生产一公斤鱼将向库区输入氨氮0.045kg、总氮0.075kg、总磷0.018kg。2006年养鱼产量为8585吨,考虑到输入的营养物质有一部分被库区自然生存的鱼类和其它水生生物吸收,污染物排放量以输入量的50%计,渔业养殖排放的氨氮193.16吨、总氮321.94吨、总磷77.26吨。(4)面源污染。参照三峡库区实测单位面积农田地表径流污染物产生量,经计算得出长阳县域农田地表径流输入水体的污染物量为:化学需氧量1117.23t/a、总氮404.57t/a、总磷47.14t/a。城镇地表径流采用单位负荷法确定污染负荷。县域现有城镇面积约3.5km2,由城镇地表径流产生的污染物量为:化学需氧量307.43t/a、总氮20.22t/a、总磷5.20t/a。以上两类地表径流合计污染物总量为:化学需氧量1424.66t/a、总氮424.79t/a、总磷52.34t/a。(5)旅游。长阳境内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按保守数字年接待游客80万人次来计算。以每人次产生污水150L计,年排放污水12万吨,年排放化学需氧量36.0吨、氨氮2.16吨、总氮3.60吨、总磷0.72吨。
   
    3、清江流域宜都段污染源情况。(1)工业污染源。有一家工业企业年排放工业废水(含生活污水)31万吨,其中COD21.4吨、氨氮0.084吨。(2)网箱养殖。清江流域宜都段共有网箱6500只,年产量7000吨,年消耗鱼饵料12000吨,渔业养殖排放的氨氮157.5吨、总氮262.5吨、总磷63吨。(3)旅游及居民污染源。清江流域宜都段库边集镇约有居民7千多人,建有部分旅游度假中心及宾馆。根据2007年统计数据,全市人均生活用水量为184升/日,农村生活用水按其80%计,排水量按其80%计,清江流域宜都段库边生活污水日排放量约为824吨,年排生活污水约30万吨。

    三、清江宜昌段水环境存在的问题
    根据现场调查和监测结果分析,清江宜昌段水体随着清江水布垭─隔河岩─高坝洲电站梯级开发,多级水坝造成阻隔,使清江库区水流变缓,水体交换能力变弱,自净功能下降,加之流域内工业污染、农村面源污染,城镇生活、垃圾污染及水产养殖和旅游发展,使得库区内水质总体趋势从隔河岩坝下到高坝洲坝上呈逐渐变差,且有较严重的富营养化趋向,在一定条件下极易发生水华现象。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清江水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清江流域为跨界流域,但至今未立法保护,也未制定流域性水污染防治规划,各地在开发、利用清江水资源过程中,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工作各自为战,缺乏统一规划与监督管理。
    2、清江流域环境保护投入渠道不多、资金不足,环境保护基础设施能力建设严重滞后。
    3、清江流域环境监测体系尚待完善,环境执法能力亟待加强。

    四、建议
    1、强化立法保护,建立清江水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一是建议省政府拟定发布清江流域环境保护的管理办法或条例,做到依法管理。二是跨界流域的水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工作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建议省政府尽快研究制订《清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使之成为清江水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依据。将清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纳入流域内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并分解落实到企业,实行年度目标管理,定期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
    2、建立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损害、谁治理”的原则,明确清江流域水电开发单位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环境保护责任和义务。一是合理调度水库库容,水库蓄水要确保库区的环境容量和自净能力;二是建议省政府建立清江流域开发生态环境补偿机制;三是积极争取流域污染治理的国债资金和上级补助资金。
    3、加大环境执法力度。要严格执行清江流域内新建项目环评审批和环境准入,严格督察项目“三同时”执行情况;进一步加强对清江及其支流沿江企业的环境监管,加大对企业环保治理设施的巡查和抽测,督促企业正常运行环保设施,确保污水达标排放,对通过治理仍然达不到环保要求的,坚决予以关停。同时加强清江流域环境监测体系和环境执法能力建设,特别是县级环保部门的能力建设,确保机构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
    4、加大清江流域环境保护宣传力度,积极应对城乡生活污染和农村点源、面源污染。(1)治理沿江污染源,不仅工业污染源要得到有效治理,还要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积极发展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宣传推广使用高效、低毒和低残留农药,防止不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农膜和超标污灌带来的污染。(2)县(市)政府要加大禽畜养殖和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力度,制定规模化禽畜养殖场分期分批实现达标排放的实施计划。长阳县、宜都市对境内清江流域的网箱养殖进行彻底清理和集中整治,对库区水产养殖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严格控制发展规模。(3)沿江生活污染源也要同步得到治理,长阳、宜都县(市)政府应加快沿江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设,努力减少清江污染负荷。

    鉴于高坝洲库区清江水质总氮、总磷等指标超过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III类水质标准,建议宜都市政府更换漹家沱村水厂水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