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人民政协报》头版报道: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湖北省政协“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走深走实

2023-11-29 09:01: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字体大小:【

“有事好商量,缔造好生活。”近日,湖北省政协“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现场推进会在黄石市召开。一年来,湖北省政协把握时代脉搏,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部署,主动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优势和作用,以“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群众认可度不断提高,“共同缔造”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全省各级政协发展协商民主、助力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


位于黄石大冶殷祖街的桂林山水小区,以前的小区环境可不像它的名字这么美。因开发商资金出现问题,该小区处于无物业管理状态,没有专人打扫,小区内未平整的泥泞土地成了“垃圾场”,居民群众怨声载道。可是现状怎么改变,谁来改变,是个问题。


今年2月,根据居民切身需求,殷祖镇党委政府研究将桂林山水小区环境改造的建议列入该镇“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协商议题。在大冶市政协、市林业局、镇党委政府、驻该镇委员联络室委员、社区“两委”干部、小区居民共同努力协商下,居民们参与筹资酬劳,“垃圾场”变成一座可供日常锻炼、散步玩耍的绿色小游园。居民们说:“感谢党委政府及政协委员的帮助,现在一眼望去一片绿植,心情都好了。”


小区变化的背后,更多蕴含着思想的转变、理念的更新。新时代基层社区治理工作是大包大揽下的群众“站着看”,还是引导大家“一起干”“主动管”。湖北省委部署“共同缔造”活动的初衷就是以群众身边、房前屋后人居环境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激发群众以“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参与治理,共同创建美好家园。


省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去年9月,省政协召开全省首次“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现场推进会,以政协工作特色、委员履职担当嵌入共同缔造活动,为探索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供政协“方案”。


党建引领是基石。去年以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稳步推进。武汉市政协争取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区政协工作的具体措施》,推动构建“政协党组—街道党工委—联络党支部—党员委员”四级对口衔接体系。襄阳市形成“三级书记抓协商”工作格局……“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在党委政府领导、政协党组统筹下,试点示范,成效明显,构成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大冶市政协制作印发的《民情记录本》上,“三级”政协委员及科级以上政协干部坚持每月下基层2次以上,“菜单”式记录群众“点菜”。一年来,全市三级政协委员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来到群众中间,通过“围炉夜话”“庭院座谈”等方式,与“两委”干部、党小组成员、村民代表们一起召开议事会就达500余次,“商量”中促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


“从根本上讲,‘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实际行动。”省政协主席孙伟在推进会上强调说,“尊重群众主体地位,站稳群众立场,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协商惠民,但要避免包办代替,要引导群众积极广泛参与、全程参与。”


对此,十堰市政协主席赵哲深有体会:“‘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推进中,不是政协领导‘现场拍板’做决定,而是组织委员引导群众在商量中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把选择决定权交给群众,从而达到集众智、聚合力、促治理的目的。”


今年6月,武汉市江夏区首个网格驿站“龙小驿”在纸坊龙头街38号建成。一楼醒目位置,下沉3名区政协委员的职务、电话公示在墙。展示区分别有“协商活动”“协商故事”“五个政协”“议事流程”的板块介绍。区政协委员、纸坊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彭薇兴奋地向记者介绍着“龙小驿”的由来。


今年3月,江夏区组织3名委员下沉在纸坊街道龙井社区,由于辖区面积广、老旧小区多、管理难度大,根据民情民愿,在“家门口”建设网格驿站的需求迫在眉睫。热心居民程永红在议事过程中得知计划建设驿站后,主动帮助委员提供选址参考。在委员和群众共同努力下,一个汇集街头协商议事机制、幸福食堂“食堂管家”、志愿服务“酬金制”等驿站特色的委员议事之家品牌建成。在这里,群众自发组建“驿站理事会”“驿站自管组”,协助驿站开展宣传引导、清洁维护等日常运营工作,累计办结驿站服务事项924件,累计解决群众“微心愿”1800余件。


众人拾柴火焰高。目前全省25700多名各级政协委员按照“就近就地、便于工作、综合搭配”的原则,编入乡镇(街道)活动组,委员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


作为一项全省政协共推行动,省政协强化统筹协同实践。今年以来,省政协在推进“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中,注重同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等活动结合起来,与党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省政协将该项工作列入党组工作要点,一年来先后召开工作交流会、培训会、座谈会,出台制度文件,明确工作任务,制定编发《“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问答》手册,分别从认识篇、实操篇、方法篇、推进篇4方面的35个问题解疑。同时,建立共性指导议题协商机制,将“加强农村、社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推动城市适老化社区、适老化住房建设和改造”作为“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年度共性议题,强化上下协同联动,努力实现从解决一件事到解决一类事,释放专门协商机构新动能,强化市县政协工作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