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党组书记话机关党建”报道组
采访省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涂远超:
“一面旗”引领“一盘棋”

2023-11-29 08:05:4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王成龙 江洋 王坤坤  
字体大小:【

在湖北省政协委员中,60%以上是党外人士。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党的建设工作对于省政协而言,重要性更强、要求更高。


近年来,省政协办公厅紧紧扭住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深化对政协党建的规律性认识,树牢“一盘棋”思想,全力服务构建具有政协特色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政协履职。


近日,由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主办的“党组书记话机关党建”专栏报道组,采访了省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涂远超。


将加强党建作为“一号工程”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坚持这一制度安排的根本保证。”涂远超认为,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对于保障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我国政治制度整体效能,具有重要意义。“从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看,政协是做统一战线工作的,党外人士多,越是统一战线组织、越是多党合作、越是发扬民主,越要加强党的建设。政协机关为政协履职服务,为委员和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服务,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坚持政治统领,始终对党忠诚,这是政协机关的政治灵魂,也是政协干部必须具备的首要政治品格。”


今年主题教育期间,省政协机关将“推动省政协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作为重点调研课题和推动高质量发展项目,之所以选择这个题目,源于对政协党建重要性、复杂性、规律性的认识。据介绍,政协党的建设包含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工)委分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五级党组织,其间既有上下级的领导关系,也有横向间的指导关系。此外,政协委员具有“兼职”特殊性,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不能简单套用党政机关的一般做法,需要针对性地加强工作创新,切实提高政协党内组织生活的规范性实效性。


“这就要求我们要把党建工作的基本规律和政协党建的特点规律结合起来,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同,持续推动政协党的建设在实践基础上的体制机制创新,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涂远超说。


全力服务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

11月23日,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该领导小组作为省政协党组领导下的工作机构,旨在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省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中发挥整合力量、统筹谋划、组织协调、监督落实的作用。


“构建具有政协特色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从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破题。”涂远超介绍,省政协持续在规范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和政协党组—专(工)委分党组—党员委员活动小组“两线多层多点”的组织体系,完善机关党建、委员履职党建“双线并行、多点发力”的组织架构上下功夫。今年主题教育期间,省政协机关坚持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各项目标任务,把五级党组织拧成“一股绳”、合成“一张网”,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协调开展、步调一致,以“一面旗”引领“一盘棋”。


“全力服务构建具有政协特色的党建工作新格局,针对政协党的建设中的薄弱环节,持续深化机关党组在政协党建组织体系中的关键节点作用,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组对专(工)委分党组的指导。”涂远超说,11月10日,省政协办公厅出台《中共政协湖北省委员会机关党组指导专门(工作)委员会分党组工作的实施办法》,对机关党组指导分党组的主要任务、工作机制和组织保障作出规范,推动政协党建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系统发力,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深化政治机关、模范机关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通篇贯穿了‘政治’二字、体现了‘政治机关建设’这一根本目标要求。”涂远超说:“我们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聚焦机关党建的核心任务,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极端负责、规范高效、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模范机关。”


锚定这一目标,省政协机关聚焦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固化周一集中学习制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今年以来,共开展39次周一集中学习,交流发言69人次,学习重要讲话、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170余篇次。用好用活委员培训、“楚风书院”、“楚风讲坛”、青年“微论坛”等特色平台载体,引导机关党员始终保持理论学习的热情和韧劲,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工作的能力。


持续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提高机关干部服务大局的政治能力。认真对照省委批准的省政协党组工作要点和年度协商计划,自觉把机关工作放到湖北先行区建设的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和摆布,努力提高机关服务保障政协履职的能力。今年以来,高质量完成“落实新一轮促消费政策”“品牌强省建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21个重点协商议题的服务保障工作,多项成果转化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金点子”“好方子”。深化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引导和服务政协委员积极投身“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在全省103个县市区全面搭建基层协商阵地,把履职足迹印满荆楚大地。


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支部工作条例,选优配强机关专兼职党务干部,探索实施兼职党务干部登记备案,以“一支部一亮点”加强工作考核和分类指导,着力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今年,机关车队党支部和教科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获评“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干部选育管用,出台《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管理的办法》,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下沉社区、乡村振兴、协作交流等工作,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以过硬能力和一流业绩为一域增光、为全局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