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省级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重温“五一口号”
坚守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行 共创新的伟业

2023-04-27 08:11:28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


1948年4月,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一经发布,就迅速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揭开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序幕,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


在75年的光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在中国土壤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令世人瞩目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不仅是对中国政治建设、政党建设的重大贡献,也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关键之年,传承好、弘扬好“五一口号”精神,更加具有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聚焦“国之大者” “省之要事”,努力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更好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充分展现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现刊发各民主党派湖北省委会主委、无党派人士代表纪念文章,表达坚守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共创新的伟业的共同意愿。


团结奋斗新征程 同心筑梦向未来

民革湖北省委会主委 王红玲


重温这段光辉历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思想伟力,坚定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75年前,以各民主党派公开响应“五一口号”为标志,开创了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坚定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播撒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种子。“五一口号”承载的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穿越时空,历久弥坚。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民革湖北省委会将团结引领全省民革党员,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为契机,紧密跟随中国共产党这个团结奋斗最可靠的主心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团结奋斗的根本目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赓续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凝聚团结奋斗重要力量的独特优势,将民革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紧密结合,坚持凝聚合力促发展,接续奋斗谱新篇,不断巩固发展大团结大联合的生动局面,不断汇聚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增强政治定力 坚定历史自信

民盟湖北省委会主委 杨云彦


“五一口号”为中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开启了历史性的伟大探索与实践。75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历经各种风雨考验,各民主党派始终不忘合作初心、矢志不渝,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今天,我们重温“五一口号”,通过回望历史、观照现实、映照未来,启程新时代,践行新作为。我们要更深刻领会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初心,增强政治定力、坚定历史自信;更深刻领会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同心,深化政治交接、弘扬优良传统;更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任务。


中共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发出了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动员令。民盟湖北省委会将带领全省广大盟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不断推进新时代新型政党建设的实际成效,赋予“五一口号”新的时代内涵,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着力提升议政建言、专项民主监督质效,为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赓续优良传统 同心同向同行

民建湖北省委会主委 张文彤


7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揭开了建立新中国的序幕,谱写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光辉诗篇。1948年5月23日,民建通过了赞成“五一口号”的决议,作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选择。


75年来,民建初心不改、信念不变,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风雨同舟,成为助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民建湖北省委会将团结带领全省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民建工作置于全省工作大局中来统筹谋划,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扎实开展参政议政,深入推进民主监督,积极参加政党协商,主动投身社会服务,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我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贡献民建智慧和力量。


切实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

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 胡仲军


1948年4月,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拉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序幕。


民进湖北省委会重温“五一口号”,将继续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切实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高质量推进组织建设,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民进湖北省委会将团结带领全省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会员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聚焦改进学风文风、改进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三大任务,以开展“作风建设”主题年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把民进老一辈的优良传统继承下来、发扬光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教育文化出版传媒等领域的深层次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强化“人才强会”发展战略,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组织建设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我们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共同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而团结奋斗。


团结奋进新征程 同心共建先行区

农工党湖北省委会主委 杨玉华


我们要以“五一口号”的精神实质凝心铸魂,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的新征程中团结奋进。


团结奋进新征程,就要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心所向。经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伟大斗争,我们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团结奋进新征程,就要履行职能、服务大局。使命越是艰巨越是需要团结奋斗。我们要把农工党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推进流域综合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等领域聚众志、建诤言,为湖北先行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团结奋进新征程,就要推进自身建设、赓续优良传统。新征程新使命需要参政党展现新面貌。我们要深化政治交接,传承农工党爱国、革命、奉献的优良传统,深入贯彻落实政治建党、人才强党、履职兴党、作风固党、制度治党战略,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推进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


铭记历史强担当 致力为公再出发

致公党湖北省委会主委 张柏青


今天,我们重温“五一口号”,回顾致公党发展历程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更能深刻认识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必然性和优越性。多党合作为各民主党派履职提供了广阔舞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致公党将铭记历史强担当,致力为公再出发。


加强政治引领,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以“致力为公跟党走,侨海报国建新功”的崭新姿态和奋斗精神,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贡献力量。


发挥侨海特色优势,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致公党作为广泛联系海外华人华侨的参政党,有责任、有义务围绕“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对外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讲好湖北故事,主动画好同心圆、当好宣讲员,为湖北高水平对外开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围绕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提振消费信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力量。


做到“三个坚定” 画好统战同心圆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主委 秦顺全


坚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自信。“五一口号”的发布是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宣言书、动员令,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奠基石。75年来,多党合作取得了辉煌成就。我们要更加充分认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五一口号”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开端,我们要不忘合作初心,坚定政治信念,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秉持“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画出最大同心圆,书写时代新华章。


坚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责任担当。“五一口号”激励我们薪火相传,履职尽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聚焦基础研究、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奋力谱写新篇章。


继承光荣传统 坚持以党为师

台盟湖北省委会主委 江利平


“五一口号”奠定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基础。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五一口号”,主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时代的召唤,也是历史的选择。


奋进新征程,台盟湖北省委会将继续团结带领全省盟员和所联系台胞,在中共湖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继承台盟光荣传统,赓续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为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和实现祖国统一作出新贡献。


台盟湖北省委会将团结带领全省盟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先行区建设、流域综合治理、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等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更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坚决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发挥亲情乡情优势,助推鄂台交流合作和两岸民众心灵契合;坚持以党为师,对标对表“四新”“三好”要求,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不忘历史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 高宗余


1948年4月,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公开表示愿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75年来,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同舟共济、肝胆相照,推动中国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桥梁,正是其中一个精彩而生动的缩影。


历史,不能忘。1950年,因为一座桥、一个梦,一群怀揣坚定理想的知识分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克服资源短缺、技术封锁等困难,在筑起一座座大桥丰碑的同时,也凝聚起一代代桥梁建设者“建桥报国”的精神长城。


嘱托,不能忘。1956年,毛泽东同志视察武汉长江大桥工地,提出将来可以在长江、黄河上多修一些桥梁。如今,长江合江口以下已建成桥梁和在建桥梁169座。桥梁建设者还飞渡黄河、越过深谷、挑战海洋,书写了一部中国桥梁向“大跨、轻型、高强”跨越式发展史诗。


使命,不能忘。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勇担使命任务,为加强中国桥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进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