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人民政协报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杨智:
在共同奋斗中深化团结

2023-03-11 11:14: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字体大小:【

“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我们党为实现民族复兴这个重大历史课题所给出的答案。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必须把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置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格局大战略中来思考和谋划,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市政协主席杨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杨智认为首先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要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做到党委重大部署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更好地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其次,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杨智表示,政协组织要引领带动社会各界人士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聚焦湖北和武汉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使命要求,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人民政协要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杨智说。


“中国式现代化也是团结奋斗的现代化。人民政协肩负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的重要使命。我们要在勤勉履职中增进团结、合作共事中巩固团结、共同奋斗中深化团结,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杨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