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人民政协报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宁咏: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而团结奋斗

2023-03-11 11:17: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强调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我们将紧扣党的二十大宏伟蓝图,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宁咏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宁咏表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首先要高举团结奋斗之旗,牢牢把握政治引领这一首要任务。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统战各领域主题教育的核心内容,作为各级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学内容,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东湖论坛,打造“昙华林圆桌会”“同心大讲堂”等平台,开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活动,深入宣传宣讲,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其次,要夯实团结奋斗之基,牢牢把握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潜绩和显绩、原则性和灵活性、团结和斗争这‘四对关系’,用好‘求同存异’的统战思维、‘联谊交友’的统战方法,在巩固一致性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和包容多样性,不断拓展团结覆盖面,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宁咏说。


谈到下一步具体工作路径时,宁咏强调:“汇聚团结奋斗之力,要牢牢把握‘三个更加重要’的历史方位,湖北省委统战部将以构建政党协商会、建言献策专报、专题联合调研‘一会一报一调研’机制,引导党外人士紧扣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积极建言献策。当前的重点是积极协助民革中央对口湖北深入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支持党外人士围绕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等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实施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共促北斗产业突破性发展’行动,助力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同时,依托楚商大会、华创会等开放平台广泛引资引智,引导民营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推进‘万企兴万村’、光彩事业行活动,全面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风险隐患,更好地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湖北统战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