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两会“荆”彩好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徐旭东:支持武汉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枢纽

2023-03-11 08:57:3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曾雅青  
字体大小:【

“支持武汉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能最大限度放大武汉战略区位优势,对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重要支撑。”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徐旭东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徐旭东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一批综合实力突出、实体经济基础雄厚、创新策源功能强大、国际联通交流发达、营商环境一流的中心城市作为双循环枢纽,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更好发挥战略支撑和引领示范作用。


“作为‘中国之中’,武汉1.5小时飞行圈覆盖全国90%的经济总量和80%的人口,8小时飞行圈有条件到达亚洲、欧洲、大洋洲、非洲的重要城市,长江黄金水道等交通大通道承东启西、接南连北,具备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的先天条件。”徐旭东表示,武汉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能有效引领以内陆地区为代表的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深度交互融合发展;能更好发挥武汉核心增长极作用,引领中部地区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加速崛起;也能更好统筹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更大程度提升国家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他建议,研究制订《武汉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枢纽实施方案》或《关于支持武汉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枢纽实施方案的若干意见》;支持武汉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示范区,进一步探索内陆中心城市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等开放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