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孙伟在全省茶产业链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奋力实现茶产业大省向茶产业强省跨越发展

2022-07-27 07:54:0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郑轩  
字体大小:【

7月26日,省政协主席孙伟主持召开全省茶产业链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茶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认清形势,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品牌,狠抓品牌建设和品质提升,奋力建设茶产业强省,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贡献。


会议研究通过了省茶产业链建设行动方案、茶产业重点区域品牌建设指导意见、茶树品种选育与推广工作方案。中国工程院院士、省茶产业链首席专家刘仲华等专家学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茶企茶商代表作交流发言。


认真听取发言后,孙伟说,湖北茶产业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发展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茶产业链建设,全省茶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也存在优良品种不多、主打茶类不突出、区域大品牌缺乏、龙头企业不够强、技术推广运用不够、高端新产品不多、茶文化氛围不浓等短板弱项。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定信心决心,进一步增强加快我省茶产业链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孙伟强调,品质是加快茶产业发展的根和魂。品质是种出来的、产出来的、管出来的,也是“品”出来的。要坚持品质至上,强化科技支撑,聚焦培育和推广良种、良田、良艺、良法等,加强全链条质量管控,集中精力做好提升品质这篇大文章。要统一思想行动,建立完善省域、地域、企业茶叶品牌体系,打造系统工程,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加强省市县三级联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加强宣传推介、打造重点区域品牌,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加强市场营销、科技成果推广运用等方面形成合力,共同打好品牌体系建设组合拳。要培育发展茶文化,壮大茶叶消费群体,让湖北人爱湖北茶、品湖北茶、讲湖北茶成为新风尚,推动楚茶高质量走出去,香溢神州、享誉全球。


省政协副主席马旭明、王红玲,秘书长何光中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