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驻鄂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加快研发建设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

2014-09-14 23:10:25  
字体大小:【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胡树华
    案由:2007年12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案。当前,宽带无线技术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市场需求与技术进步的双重推动下,宽带无线技术已成为近年来各国竞相发展的新兴基础信息技术,一些发达国家更将宽带无线网的建设比作水、电、路、气之后的第五项社会基础设施。
    
    解决路径

    1、信息产业部加快制定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推进国内企业和机构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提高参与国际标准的话语权。
    2、信息产业部加快启动示范运营。
    
    建议选择领先企业艾维通信为示范企业。艾维通信集团是我国专注于新一代宽带无线网络建设和运营的国际化通信企业,其建设的长航宽带无线应用是我国第一个跨省域宽带无线通信网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建议选择武汉1+8城市圈为示范基地。湖北是我国较早研究和应用宽带无线技术的省份,以艾维通信集团为主导,普天、华为等企业及北京邮电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科研院校共同参与的湖北新一代宽带无线通信产业链正在形成。同时,湖北“1+8”城市圈是国家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武汉“1+8”城市圈的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络,将极大延伸和提升现有网络的应用,形成一个布局合理、统一指挥、反应灵敏、传输及时、高效稳定、保障有力的网络体系,从而高起点、信息化、科学化推进“两型社会”建设。(转自《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