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孩子们的大脑已经用伤了”:委员建议高考招生考试分离

2014-09-14 23:10:25  
字体大小:【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教育仍是热门话题。而改革现行高考制度,更为教育界的政协委员和专家们关注。

  在鄂委员:

  建议1年多次、招考分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吴信才在本次政协大会提交《彻底改变我国应试教育现象的三项措施》提案,呼吁中国借鉴美国高考制度,由国家每年组织至少两次以上统一的高考和中考,改变目前“一考定终身”现象,并实行“考试与招生分离”制度。

  吴信才介绍,美国大学的招、考是分离的,各校有招生自主权。美国主要的两种高考形式是SAT(Scholastic Aptitude Test,即学术能力测试)和ACT(American College Test,即美国大学考试),1年举办多次。学生可以多次参加考试,直至考到自己满意的分数为止。

  他说,我国围绕高考形成的应试教育体制,落后于今天的社会需要,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建议国家每年组织至少两次以上统一的高考、中考,学生可以多次选择适合本人的考试时间参加考试,每次考试成绩都有效,考生可选择自己认为较满意的考试成绩参加招生,这样就避免了“一考定终身”的弊端,也可使考试成绩的可信度增加。

  吴信才认为,近年实行的春季高考是有益的尝试,但目前没有实行考试与招生分离,成绩与夏季高考不通用。要实行1年多次高考,就要实现高校招生自主化,录取标准可由全国统考成绩、中学期间成绩和学校自命题考试成绩等3项成绩加权平均组成,每个学校每年各项加权标准不一样且保密,同时报教育部批准。

  他还建议,改变以升学率评价学校的评价体系;中学只负责培养学生毕业;高考、中考工作由考生户口所在地社区组织,报名表上标明考生所在中学。

  梁晓声:

  孩子们大脑已用伤了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梁晓声在接受采访时动情地呼吁:“孩子们的大脑已经用伤了,不能再让他们的头脑中只有考试一件事,不能再让应试教育束缚孩子的大脑了。”

  他分析说,当前,孩子们大脑的百分七八十用于应试教育,还有百分之二三十用于非考试内容。不少孩子身上拥有勤奋和懒惰两种截然不同的品质,对待与考试有关的东西时非常勤奋,甚至能做到“头悬梁、锥刺股”;但是对考试以外的什么也不感兴趣,甚至是漠视。久而久之,孩子们对待生活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

  梁晓声呼吁,将来的竞争说到底是下一代与下一代之间的竞争,“我们要加强对孩子们的创新教育,同时也不能忽视情感教育”。

  教育专家:

  有些招生措施难保公平公正

  教育部部长周济前日参加全国政协教育界别联组讨论会后说,人们对考试之外的评价缺乏认可,有些招生措施在当今条件下也难以确保公平公正,客观上形成了对高考制度过于依赖,强化了考试的选拔功能和竞争性。

  教育研究专家刘海峰教授指出,美国哈佛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发达国家名校,不仅看高考成绩,还要看平时成绩和表现。台湾2002年为了改变高考“一锤定音”局面,学习美国实行大学多元入学新方案,考试以外还增加了推荐甄选、申请入学等形式。结果,很多民众批评这种“多元入学”是“多钱入学”,费时、费力、费钱还造假。而我们类似的试验是实行保送生政策,在某些地方异化为权钱交易。权钱交易、弄虚作假进入高校,对考生的心理、道德造成的伤害会更大,更不利于素质教育。(转自《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