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沉甸甸的责任---记全国政协委员、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曹毅

2014-09-14 23:10:25  
字体大小:【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曹毅每年两会上,都会带来有关中小学教育的提案。今年他在关注什么?

    3月9日晚,记者敲开北京友谊宾馆3号楼560房门时,曹毅委员正在整理着他从山区带来的一大堆照片。

    他从中抽取一张照片递给记者:“你看,这是鹤峰县中营乡民族学校随时都有可能倒塌的危房。全州学校在这次雪灾中新增D级危房7万多平方米。”
作为分管教育的副州长,他把全州师生的冷暖、安危时刻挂在心头。

    春节前夕,50年一遇的雪灾袭击恩施州,建始县一中1400名学生被困学校。曹毅不顾个人安危,顶风冒雪,组织教育、公安、交通、客运等有关部门的领导现场指挥,采取客车上防滑链、司机立责任状、警车开道、领导押车护送等措施,将全校学生全部安全送回家中,无一起事故。

    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前的2月25日,曹毅委员再次来到鹤峰县中营乡民族学校等三所学校,检查灾后重建和开学情况,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在2月29日的进京途中,他和同车箱的全国政协委员、 中科院武汉分院岩土力学所所长白世伟一路商讨《提高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件能力的建议》的提案。

    一到北京驻地,曹毅委员即着手修改提案,提出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农村受灾学校灾后重建工作作为重大事项来抓,要把重建校舍与倒房户同等对待、优先考虑;请示中央和省财政要加大对贫困山区农村学校的灾后重建支持力度,继续实施危房改造工程,加大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中校舍维修部分的投入力度;对农村学校灾后重建的支持应列专项直达县市等建议,并在“两会”期间多次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向灾区学校“雪中送炭”。

    他告诉记者,他还起草了一份《尽快出台规范教师及事业单位人员津补贴的工资政策》的提案交给了大会。他说:“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委员应尽的责任。”(转自《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