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在鄂政协委员关注南水北调工程呼吁加快库区绿化和汉江下游治理

2014-09-14 23:10:23  
字体大小:【


    参加全国政协会的湖北委员们,连日来通过集体提案、建议等多种方式,呼吁加强南水北调工程湖北段水环境治理和生态补偿工程。

  《关于南水北调中线汉江中下游治理工程尽快开工的建议》,是今年全国政协驻鄂委员向大会提交的三份集体提案之一。提案认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丹江口水库年调水95亿立方米以后,丹江口水库水位下降,汉江中下游水资源量减少,直接影响区域生产生活用水及汉江主航道交通。2006年8月,丹江口水库下游沿江引水量仅及常年同期一半左右,襄樊市城市供水也一度受到影响。为此国家安排湖北建设引江济汉、兴隆枢纽、部分闸站改造和局部航道整治等四项治理工程,将对汉江流域中下游乃至湖北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显著的拉动效应。

  王生铁等委员指出:2002年12月,南水北调工程正式开工。目前,除湖北省外,南水北调东、中线其他各省已形成全面开工的建设态势,一些工程已通过验收并开始发挥效益。湖北省南水北调工程建管机构已成立6个年头了,工程却迟迟不能开工。

  提案呼吁:尽早启动引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工程的建设;对已出台的移民、文物保护等政策,应采取措施督促落实;同时要研究对水资源输出地区的补偿政策。

  身为武当山道教协会会长的李光富委员,昨天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丹江口库区荒山绿化的提案》。李委员说:“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库区生态特别保护区生态环境堪忧,当前亟待补增113万亩退耕计划和加快100万亩荒山绿化。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安排退耕还林工作经费,加快库区荒山造林;实行生态移民,对迁出区实施封山管理,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转自《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