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商活动 >2016年度

“逆水行舟”搏击“蓝海”

湖北省政协月度协商会解“农产品上行”之困

2016-06-13 09:54:43  
字体大小:【

 

    截至2015年,阿里巴巴研究院淘宝村研究报告显示,全国范围内符合标准的淘宝村达780个,其中湖北仅1个。然而据支付宝数据显示,湖北人网上支付交易金额位列中部第一,但在淘宝网注册的农产品电商卖家数量只能排到中部第四位。由此看来,相较于“工业品下乡”,湖北农村电商发展的“痛点”是如何破解“农产品上行”之困。

 

    近日,湖北省政协围绕加快农村电商发展召开本年度第三次月度协商会,聚焦互联网与农业深度融合,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型。

 

    ■机遇在渴望中酝酿

 

    月度协商会召开前,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副主席陈天会和张柏青分别带队赴湖北农村调研。在与农户、电商企业进行深入交流的过程中,调研组发现通过电商解决“农产品上行”在湖北农村还步履维艰。在恩施州利川市,农民自产的优质山药存放在地窖里几个月没法销出去,走传统销售,甚至尝试微信销售,效果都不明显。农民们急切渴望能有一个将自家优质农产品送上畅销之路的平台。

 

    省政协委员温兴生认为,农产品上行,初始农产品首先要升级为一般商品,再从一般商品升级为互联网商品,目前湖北省大量农产品并没有达到互联网化的要求,即规模的要求、质量的要求、品牌的要求。

 

    “所有要求的落地,人才是关键。”武汉淘宝商学院负责人李鹏坦言,目前农村电商人才匮乏十分严重,如今的“90后”不愿到农村吃苦,更为严峻的是电商知识是高速迭代的知识体系,靠传统的教育和培训形式不能适应实际需要。所以解决人才匮乏问题的关键是既要通过密集、多层次培训为市场主体赋能,又要在更大范围内引进优秀服务商帮助市场主体。

 

    问题引发深入讨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寄希望于谁?谁才是主体?”华中师范大学传播系主任吴志远认为,应该是包括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他们以农业生产为事业,更具学习驱动力。

 

    作为目前电商企业为数不多的盈利公司,鄂州市惠生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贵生补充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电商龙头企业主体结合会更加完整。”作为新浪微博涉农类“大V”的他,对农村电商市场更加渴望,他坚信,“路走对了,不怕路远!”

 

    农产品上行不仅农民渴望,基层政府也渴望。罗田县是农村电商发展速度较快、成效较好的地区。一年前,张昌尔到此考察时给该县发展农村电商提出了三个问题:农产品上行怎么做?人才从哪儿来?物流怎么解决?

 

    省政协委员、罗田县政协主席张绍辉受邀参加协商会,他回答了这三个问题:“县委、县政府用一年的实践,探索建立了农产品上行供应链产销体系,多层次培育电商人才体系和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然而,人才缺失是制约农产品上行的瓶颈,地方领导观念思想变了,却发现无人可用。”

 

    随着委员们对一个个问题的解剖,一种强烈共识也逐步清晰地凝聚起来。对政府而言,以新经济形态助力农村改革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对创业者来说,农村是个广阔天地,“逆水行舟”自有其价值所在。

 

    ■引“凤”还需先“筑巢”

 

    “湖北省农村电商与浙江省的差距不仅体现在平台建设、电商数量和交易额上,更体现在思想观念、规划布局、政策扶持上。”省政协调研组在协商会前赴浙江实地考察“淘宝村”后感慨至深。

 

    “加快推进湖北农村电子商务,我认为需从物联网农业项目入手,提供高速、广泛、互通、安全的基础网络设施,创新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为农村互联网提速降费。同时组织制定适应农村电商发展的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和可追溯体系。”吴鸣虎委员建议。

 

    周天磊委员建议,根据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不同阶段采取恰当的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将分散到各部门的政策资源、财政资源和金融资源有效整合,打破藩篱,形成合力。

 

    张昌尔很认同周天磊的建议。他说,“农产品上行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品牌培育,湖北的地理标志品牌数量全国排第二,但一半的‘宝贝’在睡大觉,这可是待挖的‘富矿’。湖北省还有抓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量的‘四个一批’成功经验,即抓一批龙头企业、一批加工大县、一批园区、一批品牌,农村电商同样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借鉴这个经验,通过不同的方式整合借用政府和社会力量抓主体。”

 

    中国绿谷网总经理罗靖国在协商会上用现实案例道出了农村电商公司的困难:“农产品的附加值比较低,有其特殊属性,使得仓储配送、冷链物流成本居高不下,这是导致现阶段农产品电商严重亏损,没有成功标杆企业的重要原因之一。希望政府在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中给予政策和资金倾斜支持。”

 

    协商会上,委员们争先发言,专家和企业代表欣然赴会,献计献策。成绩面前,问题当先,少了穿靴戴帽,却赢得认可与感谢……作为农村电商发展牵头部门,省商务厅厅长卢焱群表示,农产品上行问题的充分聚焦抓住了省委、省政府关心的重点。商务厅将认真采纳协商意见,在政府整合资源等方面会在下一步工作中给政府形成参阅件,为农村电商的发展作出商务部门应有的担当。

 

    副省长甘荣坤充分肯定政协月度协商方式,他表示将认真吸收协商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政府职责,以2016年为起点,启动湖北加快农村电子商务三年行动计划,争取3年后湖北农村电商发展实现交易规模增长50%以上,60%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涉农个体私营业主开展电商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