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商活动 >2016年度

张开双臂,拥抱农村电商的春天

2016-05-27 09:31:10  
字体大小:【

图为5月26日,省政协“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月度协商座谈会现场。

 

图为温兴生委员发言。

 

图为范道宠委员发言。

 

 

    2016年,我省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元年。


    3年后,湖北农村电商发展实现三大目标:交易规模增长50%以上,60%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涉农个体私营业主开展电商业务,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蓝图已绘就,措施正跟进!我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实施了一系列推进行动。


    今年5月14日,省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要求,抢抓互联网革命的机遇,把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全面战略合作,作为实现“换道超越”的着力点予以全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就是双方合作的重点。


    我省企业开始探索促进互联网与农业的深度融合,通过线下种植、线上销售的产业链,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张开双臂,拥抱农村电商的春天,湖北政协不会缺位。


    3月,全国两会一结束,省政协就开始筹备以“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为议题的第三次月度协商座谈会。


    2个多月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之后,昨日,10多位政协委员、基层实际工作者、专家学者围坐圆桌协商议政,在政协月度协商的平台上交流、交锋、交融……

 

  八方问计,问题看得准、想得深

 

    让习惯拿锄头的农民学会拿鼠标,这不是时尚潮流,而是现实需要。


    湖北如何学习互联网思维、运用互联网技术、更新理念观念、推动创新创业,把农村电商作为推动“三农”工作的牛鼻子来抓,加紧跟上和超越?


    3月中旬,省政协提案委员会承担了本次月度协商会的具体实施工作,对相关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材料和有关政策性文件进行搜集整理,在政协网站公开选题。省政协一系列的调研座谈考察随即展开。


    省政协主席、常务副主席和一位副主席带队,提案委员会和省民革、省民盟、省致公党、省农工、省九三学社、湖北经济学院、团省委负责人或参与,或单独调研,下基层、进农户、入企业,把握“三农”发展脉搏,摸查农村电商发展现状和难题,问计八方,力求问题看得准、想得深!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调研冲在一线,参加主席、副主席调研。专委会主任毛凤藻率调研组远赴浙江考察学习,在绍兴、桐庐实地考察“淘宝村”等建设情况。调研组看出了我省与浙江的差距:不仅体现在平台建设、电商数量和交易额上,更体现在思想观念、规划布局、政策扶持上。必须奋起直追!


    发展农村电商,哪些问题群众反映多?


    省九三学社调研发现,湖北农产品真正参与网上交易的产品非常少,在淘宝网注册的农产品电商卖家数量目前排在中部第四位。


    省民盟调研发现,边远地区存在路况差、路程远,入门费用和产品推广费用较高,特色产业发展迟缓,电商人才极度匮乏等问题。


    省民革刘磊说,他们在咸宁一个“村淘”服务点发现,土鸡蛋是挨家挨户收集的,装鸡蛋的塑料盒是老板自己琢磨出来的,在激烈竞争中难以保证质量和特色。赤壁市一位电商企业家说,农产品进城难度大、瓶颈多,关键问题是农产品品牌建设薄弱,酒香也怕巷子深啊!


    省政协常务副主席陈天会、副主席张柏青率队赴商务厅座谈。随后,分别率队赴罗田县、英山县,潜江市调研,农产品上行的困难和问题一点点摆在调研组面前:农产品生产规模小、品种杂,缺标准、缺品牌,缺人才、缺知识,居住分散等。


    英山县供销社主任肖卫东说,英山县能够成为2015年度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是在不断纠错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他向陈天会反映,目前最大的制约是人才问题,其他如物流配送体系、产品体系等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会前率队到鄂州市调研,看一路,问一路,议一路。


    在鄂州市惠生活公司展示中心,他随手拿起“梁道”有机大米查看品牌标识、产地,听说有7种规格包装、网上销路不错,而且还有梁心番茄、梁子湖大闸蟹等“梁”字牌特色农产品,十分高兴。


    他说:“几年前来鄂州我就建议,你们的农产品完全可以用梁子湖的‘梁’字去打造品牌,现在看来,鄂州发展农村电商也要打‘梁’字牌。”


    惠生活公司董事长王贵生直言:“电子商务不变的是变,很多电商培训机构是弄培训指标,拿财政补贴,讲的是过时的东西,但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服。”张昌尔对他“路走对了,不怕路远”的信心表示赞赏。


    大规模、高规格、高密度走访调研和系列专题座谈会,把月度协商会前的功课做足了。


    大调研也让委员们肩上的担子沉起来。我省农村电商怎么缩小差距?怎么“换道超越”?如何在协商会上拿出自己的“策论”?

 

  一堂会商,对策议得透、谋得实

 

    如何让农村电商之花,绽放荆楚大地?


    昨日,省政协一楼月度协商座谈会会场内,张昌尔,副省长甘荣坤,陈天会、张柏青,武汉市政协主席胡曙光,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省委农村工作部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12名政协委员、基层实际工作者、专家学者围坐在圆桌前,随着专题片《农村电商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展开,深思农产品上行的产品之困、流通之困、主体之困、服务之困,把脉会诊开“药方”。


    “农产品上行是向上仰攻!有一些很核心的痛点急需我们积极面对和解决。”武汉淘宝商学院负责人李鹏说,不少地方领导思想转变了,观念意识到位了,却发现手头没有可用之人。可以通过集中培训和引进优秀服务商帮助加以解决。


    一年前,张昌尔到罗田县考察农村电商发展,留下了3个问题:农产品上行怎么做?人才从哪儿来?物流怎么解决?


    协商会上,省政协委员、罗田县政协主席张绍辉当面汇报了罗田的答案:产品为王,打造农产品上行供应链产销体系;人才为本,多层次培育电商人才;物流为先,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


    张昌尔回应说,农产品上行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品牌培育。湖北的地理标志品牌全国第二,但一半的“宝贝”在睡大觉,怎样激活这些“原始股”,带动几十上百亿的产业集聚和成千上万农民的创业就业,大家要深思。


    省致公党秘书长周天磊委员认为,根据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不同阶段采取恰当的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两者之间必须有效地深度融合。应将分散到各部门、各条线的政策资源、财政资源和金融资源有效整合,形成合力。


    从事跨境电子商务销售的武汉荷香源总经理周厚冰希望,搭建全省农产品出口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平台,由专业保险公司给农产品出口企业提供农产品出口商业保险。


    中国绿谷网总经理罗靖国就支持本土农村电商平台加快发展建议:加大对生鲜电商平台企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对冷藏设施和冷链运输设备给予资金支持或设备配置,这是农村电商创业“新农人”新的利润增长点所在。“谁才是发展农村电商的主体?”华中师范大学传播系主任吴志远认为,应该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现在农村电商下行热闹上行难,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村电商,可借鉴我省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四个一批”的成功经验,采取政策支持、项目引导、培训跟进等措施予以推进。


    张昌尔接过话说,你是第三方的,说到点子上了。大家发言有个同类项,就是农产品上行问题,这是卡脖子的问题,是短板,需要引起政府有关部门重视。


    实践之树常青。来自农村电商一线工作者、企业家的呼吁,引起了会场广泛关注;委员和专家的建言,激发了大家的思考。


    来自省商务厅、财经办、发改委、经信委的负责同志现场作了回应。他们认为,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以问题为导向,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敏思锐见,和而不同。月度协商座谈会,见证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魅力,展示出湖北政协不断提升的协商专业能力和水平。

 

  各方观点

 

  补齐商务设施短板


    吴鸣虎(省政协委员、农工民主党咸宁市委主委)加快推进农村通信网络工程建设,构建覆盖面广的信息服务体系,提高农村网络的覆盖范围和服务水平,为农村电子商务提供高速、广泛、互通、安全的基础网络设施。


    应楚洲(省九三学社专职副主委)利用湖北的“村村通工程”,整合配送中心、乡镇商贸中心、电商、快递企业、邮政、供销社等资源,将部分村村通公交车进行内部改造,参与快递运输的工作,从事简单农产品的运输。

 

  补齐农产品标准化短板


    温兴生(省政协委员、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注我省不同区域农村传统文化、传统手工艺、优势特色农产品的传承与发扬,打造我省区域产品品牌,通过互联网+乡情或+传统文化以及网络营销等方式,实现农产品上行增收新手段。


    李鹏(武汉淘宝商学院负责人)品牌培育应该分层次界定。培育市场主体的自主品牌,促动和引导他们向互联网靠拢;培育带有强烈地理标志特色的品类品牌,如洪湖莲藕等;建立农产品公共品牌,提炼区域农业产业核心价值,发挥差异化优势。

 

  补齐市场主体短板


    吴志远(华中师范大学传播系主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应包括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以及新农人等。


    段鹏(黄冈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从县域农村电商发展来看,更需要加强电商市场主体的孵化和培育,既要大象起舞、龙头企业的带动,更要蚂蚁雄兵、个体网商的广泛参与。

 

  补齐电商实用人才短板


    范道宠(省政协委员、省民革秘书长)发展农村电商,关键要吸引一批年轻人、大学生回乡创业,通过激励政策和措施,释放他们的创业激情。借鉴阿里巴巴集团面向曾在大城市打拼、熟悉电子商务的年轻人,以“全职合伙人”的模式,吸引他们返乡创业,落地生根。


    王贵生(鄂州市惠生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农村电商重点培训人员应是乡镇干部、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返乡青年、特别是镇村团委书记。 

 

  现场回应

 

    省商务厅:委员们最关心的农产品上行问题,也是作为商务部门最关心的问题。


    冷链物流建设,省内正在进行试点。


    我省自去年开始,承担了中药材追溯体系试点工作;在宜昌市和襄阳市开展了肉菜追溯体系试点工作。鸡蛋、活猪已建成追溯体系,其他农产品大面积建立追溯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努力。


    湖北省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于去年12月底上线运行,今年全国跨境电商实行新政之后,可以接入东湖高新跨境电商服务平台。


    省委财经办:今年2月,我办联合省商务厅等七个部门编制发布了湖北农村电商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七项工作任务和六项支持措施。


    用“四个一批”工作机制来推动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目前正在研究“四个一批”如何进一步深化、扩展,进一步加大力度,把农村电子商务统筹进去。


    加快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将借鉴我省农村电网建设工作机制,采取多方筹资、合力推动的办法,提升水平。


    具体推动办法和具体


    政策正在制定中。


    省发改委:目前正在编制湖北省服务业十三五规划,将把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作为重要内容,充分吸纳大家的建议。


    推进宽带乡村示范工程,由湖北电信和湖北广电网络共同承担,实施的范围主要是黄冈、孝感、十堰、恩施等市州的21个县。


    武汉、襄阳和宜昌3个电子商务示范试点城市的评价工作正在进行。下一步,将把通城县、罗田县、仙桃市、巴东县纳入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推进返乡创业试点县(市)行列。


    省经信委:智慧湖北发展行动计划中的十个行动,与阿里巴巴对接的八个重大合作项目,电子商务都是其中重要一项。


    宽带工作。将与省发改委共同推进这项工作,争取在今年年底覆盖我省所有行政村。

(研究室宣传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