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王蒙徽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3-01-18 07:50:25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

(2023年1月16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开得务实高效,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湖北省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过去五年,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在思想引领上求实效,在协商建言上出成果,在凝聚共识上有作为,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


这次省政协换届,一些同志因年龄和工作需要等原因,不再进入新一届省政协领导班子,他们在各自岗位上,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政协领导班子,大家要不忘政协初心,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全省发展大局,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以模范行动推动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见效;要提升履职能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保持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湖北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汇聚智慧和力量。


第一,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转化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


第二,要广泛汇聚奋进新征程的同心同向之力,大力推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围绕推动全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实施等重点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致广大而尽精微、建真言而谋实策,助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设成势见效。


第三,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彰显履职为民的担当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界别群众和基层一线开展协商,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多做春风化雨、释疑解惑的工作,多做引导预期、化解矛盾的工作,推动形成团结奋斗、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第四,要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推进各级政协组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打造更多具有湖北特色的政协工作品牌,更好地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更好地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


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各级党委要一如既往重视和关心政协事业发展,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的重大问题,全力支持政协组织履行职责,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


各位委员、同志们!


力量生于团结,成功源自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着力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