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画好“同心圆 ”当好“智囊团”
——湖北省省长与委员共谋“发展答卷”

2023-01-17 09:24: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字体大小:【

1月16日,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参加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联组讨论。在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后,王忠林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表示,大家的发言准备很认真,思考很深刻,建议很务实,听后很受启发。过去五年,在全省共同努力下,湖北交出了难中求成、殊为不易的发展答卷;未来五年,需要包括全省政协委员在内的6100万荆楚儿女勠力同心,接续奋斗,共创湖北美好明天。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委员们分别从加快发展武汉都市圈、推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惠企扶企政策、加强突破性战略行动等关键领域建言。


“前不久,武汉都市圈获批第7个国家级都市圈,将成为引领未来湖北发展的‘硬核’。建议都市圈的建设要注重几个方面:加快建设科创共同体,构筑高质量发展根基;加快建设产业共同体,壮大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服务共同体,提高城市生活品质;加快建设开放共同体,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省政协委员邹薇发言说。


“近几年,湖北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了‘从少到多,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然而国内外形势变化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还需加强技术攻关,打造‘撒手锏’,要整合省内优势资源,建设国产化三维集成制造产线,加快推进国产替代,同时将人才培养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打造芯片‘子弟兵’队伍。”省政协委员杨道虹建议。


省政协委员吕文艳提出:“受疫情影响,县域经济总体发展动力减弱,发展质量不高,发展资金不足,需加强规划引领,明确县城发展定位,做优做强特色产业,强化公共服务供给,加强人文自然保护,打造更加优质的蓝绿生态空间,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建设。”


王忠林回应委员发言后表示:“团结奋斗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发出的伟大号召。希望全省政协组织和委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凝心聚力的优势,为先行区建设画好‘同心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渠道畅通的优势,为全省经济稳增长汇聚‘正能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智力密集的优势,为高质量发展当好‘智囊团’;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优势,为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注入‘活力源’;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架起‘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