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人民政协报专版】同向同行携手奋进美好未来
——湖北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推进政协协商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4-02-05 08:19: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字体大小:【

万里征程风正劲,汇聚一堂谋发展。


1月29日至2月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湖北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来自全省各民主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近700名省政协委员,围绕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深入协商议政、认真履职尽责、广泛凝聚共识。


这是一次民主团结、凝心聚力、求实奋进的大会。


4天时间里,省政协委员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湖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湖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共商大计、共话发展,大会发言围绕中心大局和民生所系,凝聚发展共识、发表真知灼见,各项议程顺利圆满完成,开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气象,展现了委员们胸怀“国之大者”、紧扣省之要事、心系民之关切的责任担当,体现了“中国式民主”的生机与活力,彰显了人民政协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角色和作用。


会议期间,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三次参加政协相关会议和协商活动,并在闭幕会上讲话。


王蒙徽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筑同心、聚合力,思想引领坚定有力,协商建言务实有效,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蒙徽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积极担当作为,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蒙徽强调,要把准政治方向,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广泛凝心聚力,更加奋发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围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五个功能定位”、全面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齐心协力把湖北的事情办好。要坚守人民立场,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增进民生福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委员助力乡村振兴和企业帮扶等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强自身建设,更加有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彰显人民政协治理效能。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深化改革创新,完善履职制度体系,更好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全省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不断提高履职本领,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全省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的重大问题,全力支持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责,不断开创新时代湖北省政协工作新局面。


▶▶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协商促决策

1月31日上午,参会委员分成四个联组进行讨论。


东湖梅岭礼堂,细雨如烟。来自中共Ⅰ组、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致公、九三、台盟台联侨联、工商联等10个界别小组的委员们早早来到了联组讨论的会场等候省委书记的到来。


王蒙徽看望委员,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大家十分珍惜面对面交流机会,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武汉新城发展空间广阔、科教资源密集、生态环境良好、交通区位优越,是推动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要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发展典范,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发展新质生产力,滚动推进重大项目主引擎,大胆探索新体制新机制。”武汉市政协主席杨智代表中共Ⅰ组从四个方面对加快武汉新城建设提出具体建议。


“近年来,我们注意到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长江生态碳汇能力建设。在当前‘双碳’目标挑战下,建议抓紧做好顶层设计,试点探索湖北省生态系统碳汇监测核算标准体系,以促进生态平衡为目标导向,逐步推动生态评价由‘水质指标’向‘生物多样性指标’延伸。”康玲委员代表致公党发言直奔问题,为促进长江固碳增汇能力建言献策。


省政协委员、十堰市政协主席赵哲围绕“推动小流域综合治理促进乡村振兴”作主题发言。“我们了解到,去年以来,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工作一直是王蒙徽书记抓在手里,放在心头的一件大事。十堰市茅箭区茅塔河是全省五个试点之一,书记对试点推进的问题情况也一定非常熟悉。因此,我们的发言不能光说成绩,还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去调研,找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办法。”他理解,试点不是目的,对湖北来说,治水是大战略,要立足全省建诤言。


第一联组会上,12位委员围绕品牌强省、发展算力和大数据产业、完善科技创新联合体机制、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新时代“九州通衢”、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城乡统筹发展、营商环境、深化共同缔造等12个议题作了精彩发言。两位委员还现场举手发言,对金融强省战略、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提出了建议,充分展现了委员们与省委省政府同频共振、共谋共促的担当和风采。


在中共Ⅱ组、无党派人士、科学技术界、社会科学界、经济界、农业界组成的第二联组会场,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聚精会神聆听着每一位委员的发言,不时做着记录。


1月30日上午,王忠林在湖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让委员们内心久久未平。


邹薇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别首先发言:“政府工作报告提升信心、鼓舞士气,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中国式现代化是最大的政治。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化推进战略,我们感到非常振奋,围绕如何实施这一战略我提几点参考建议,比如2024年新型工业化大推进主题为‘数智赋能、新质启航’,具体落实‘五个一’,即一个年度目标计划、一揽子政策支持方案、一批新型工业化示范市/县、一个评估指标体系、一份年度发展报告。”


王忠林回应说:“邹薇委员的建议非常好,您提出的加快实施湖北新型工业化大推进战略,也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刘冬姣委员代表第20组(经济界)的发言,从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数据和调研,分析成本高的表现和原因所在,建议针对成本的“高”点,精准施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王忠林对此十分认可。他说,“省委省政府对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非常关注,去年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包’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协委员中很多是民营经济界的代表,你们可以大胆提,建议不分大小,要发挥委员作用和优势,及时反映经营主体诉求,为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创造更优营商环境,希望大家给予帮助支持。”


王忠林同时对李树锋委员提出的民营企业家培训培养提升工程和潘世炳委员提出的推动建立房地产业发展新模式问题也一并回应表示将进一步研究。


在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后,他说,“大家的发言站位很高、思考很深、建议很实,省政府将认真梳理、充分吸收,转化为更好推动政府工作的务实举措。”


王忠林表示,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这里凝聚的就是人心、力量。过去一年,省政协以高质量协商履职,共拿出各类调研报告910多篇,提出建议5100多条,这些对改进省政府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政府工作报告的成绩单里也饱含了大家的心血。


王忠林话音未落,会场响起热烈掌声。这掌声既是委员们送给省长的,也是对自己的勉励。


2024年1月31日,第三联组会场(丁俊杰 摄).jpg

1月31日,湖北省委副书记诸葛宇杰、副省长陈平参加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联组会


在第三联组,湖北省委副书记诸葛宇杰、副省长陈平等省领导出席,委员积极踊跃、发言氛围热烈、现场掌声不断。


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宁咏,副省长彭勇出席了第四联组会,宁咏高度肯定了联组会成效,他强调政协委员要广泛凝聚共识,围绕群众思想认识困惑点、利益关系交织点、现实矛盾易发点,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工作,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最大限度把各界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更好坚持团结和民主聚共识强信心

2月1日上午,湖北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湖北省委副书记诸葛宇杰,副省长盛阅春到会听取发言。


黄晓玫委员以“增强发展信心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题第一个登台发言。“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黄晓玫.png

黄晓玫委员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全方位、深层次演进,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但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增强发展信心和底气。”


“信心来自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信心来自‘两个结合’的科学指引。”


“信心来自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强力支撑。”


……


黄晓玫掷地有声的发言令全场振奋。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面对交织叠加的风险挑战,湖北省以主要指标高于全国、领先中部的成绩,交出了难中求成、竞进有为的高质量发展答卷。制胜法宝关键在于“信心”。


范双涛.png

范双涛委员


对民营经济来说,信心更是堪比黄金。范双涛委员代表工商联发言的主题是“着力强信心鼓斗志持续优环境促发展”,也让会场内很多委员心生共鸣。


梁晶.png

梁晶委员


“搭建连心桥汇聚建功先行区的强大合力”,梁晶委员向全省政协委员发出了倡议:人民政协要健全和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进一步汇聚奋斗者的力量,积聚前行者的勇气,凝聚追梦者的智慧,形成同心共进的强大合力。


水是湖北天大的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统筹安全和发展,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为此,“优化武汉都市圈水网构架 提升流域水安全保障水平”主题发言也列入其中。


2023年,湖北省出台第一部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规划——《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将全省划分为长江、汉江、清江3个一级流域和16个二级流域片区,分区分类建立安全管控负面清单和经济社会发展正面清单。


焦泰文.png

焦泰文委员

 

省政协委员、省水利厅副厅长焦泰文在牵头调研这个主题发言时对记者说:“武汉都市圈是湖北发展的重中之重,优化武汉都市圈水网架构是湖北统筹发展的‘牛鼻子’,我的工作经历有条件进一步探究深层问题并提出有益建议,也很荣幸能成为这个主题的发言人,通过与地方基层同志交流和实地调研,对8个市直部门进行的系统性文字调研,向省级层面政策研究机构、科研机构的对接补充,数易文稿,形成这篇涵盖安全、生态、供给、成果、建议和对策几方面的成稿。我深刻体会这个过程是不断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广泛开展基层调研和协商,不断提高自身议政建言水平的过程。”


袁芒委员整装待发,她为组织大会发言稿用了近3个月时间,这也是她职业生涯30余年的积累。


袁芒.png

袁芒委员


“为幼儿的生命成长奠基”,这既是她发言的题目,也是她为之努力的目标。作为湖北省直机关第三幼儿园党委书记,日常工作中,她不仅身肩行政工作的职责,还经常奔赴边远山区送教送物,传递一名教育界政协委员的情怀与担当。


去年10月底,袁芒接到省政协大会发言组的组稿通知。怀揣着这份信任和荣誉,她走入幼儿家长群倾听需求,深入行业保健院、幼儿园寻找思路模式和建议灵感。在反复撰写反复修改、征求多方意见后最终拿出这份代表众多家庭诉求和期盼的大会发言。


此次全会大会发言汇集了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团省委等10个团体及5位委员的发言。细看一篇篇大会发言,从国家大事要事、民生热点难点,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推进湖北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推动湖北新能源汽车突破性发展、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破解农业后继乏人的困境及对策、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选题有价值、调研有深度、建议可操作,一个都不能缺。


大会发言建言献策与凝聚共识交相辉映,进一步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共识,在聚焦湖北高质量发展中发出政协声音、展现委员智慧,真实具体地将协商过程中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履职要求落在了实处。


▶▶更好统筹协商要素和维度聚合力促转化

中共二十大要求,人民政协要着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这也是推进政协协商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全会大会发言和联组发言,是人民政协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在“两会”履职的“重头戏”,其协商效果也直接关系着全会的质量,关系着政协协商成果的转化应用。为此,湖北省政协十三届二次全会在组织协商发言工作中进行了一些探索创新。


提高全会协商质效,并非临时起意。新一届湖北省政协开局之年,省政协党组依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系统观念,研究提出“两个统筹”的理念和方法,即统筹协商内容、方式、成果“三要素”,统筹履职时间、方式、力量“三维度”,更好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履职质效。


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发言组坚持“根干枝”和“两个统筹”的工作理念,推动发言筹备工作与时俱进、求是创新,特别是在组织大会发言和联组讨论时实行了区别于往年的新路径。


“以前我们都是从近300篇发言来稿中遴选大会发言和联组会发言的,有利于调动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积极性和主动性,但是,这样的方式使后续进行推敲、修改、打磨等工作的时间短促,发言稿的质量难以保证。同时,有些省委省政府重视关注的重要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切的实际问题,容易出现空白点,临时补充难度较大,水平难以提高。”省政协副秘书长梅雪道出了其中的原因。


12-26-0302551615610182.jpg

2023年11月3日,省政协召开十三届二次会议发言工作专题会议


有序推进就要变被动为主动。2023年11月3日,省政协召开十三届二次会议发言工作专题会议。省政协秘书长涂远超强调,好的发言材料,要尽量做到反映问题真实可靠、分析问题符合逻辑、意见建议切合实际、对策措施具体可行。首先要从“薄”到“厚”,在学习研究和认真思考的基础上,进行深入和有针对性的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然后再从“厚”到“薄”,对调研材料进行深入研究,把问题分析透,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路径,把“药方”开好、把建议提实,力争把每一篇大会发言材料都打磨成精品,努力做到“一般不发言、发言不一般”。


省政协从2023年10月开始,将大会发言和第一联组、第二联组发言组稿工作提前谋划。在向省委政研室、省政府研究室和其他省直有关部门,参加政协的党派团体,地方政协等55个单位,以及省政协委员征集300多个选题的基础上,通过互相对照、综合印证、深入研判,最终确定40个选题,并通过协商分解落实到各相关界别及委员。


“这一过程也是省政协进一步完善与党委、政府部门沟通交流机制,为参加政协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履职搭建知情明政平台,切实提高协商针对性、增强协商有效性的过程。”梅雪说。


发言议题由协商产生,发言内容的形成也体现了深度协商的过程。会前协商的“同心圆”也为此次全会画上生动的注脚。


赵哲说:“我们在加强小流域综合治理组稿调研中,到部门、街道、园区、村庄,向基层干部和群众了解支沟、岸上、房户的同治措施,了解田间、农户各种分类施策的方法,所到之处,深刻感受到大家对这项工作的认可支持,也深刻体会到省委省政府以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推进‘四化’同步,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文章的战略智慧和坚定决心。作为基层政协主席,我们要不断重塑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引导委员提升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与合作共事能力,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很多参加发言的委员也跟赵哲有同样感受:组织撰写发言的两个月也是深入调研,协商满满的两个月。有些问题前期还会有不同的意见和看法,但最后形成的一定是带共性的内容。


除部分发言选题提前策划外,省政协还通过委员提交的书面发言选定联组发言10篇,通过联组内部推荐产生发言10篇。委员们提交的273篇书面发言有270篇编入会议资料供参考。强化协商意识、用好统筹方法,既为会议发言质量打下基础,又充分调动了委员发言履职的积极性。与此同时,省政协积极鼓励界别和委员统筹做好全会发言与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有效结合,为2024年省政协履职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从一篇篇大会发言到一次次联组发言,从一件件提案建议到一次次小组讨论,委员们用丰硕的履职成果展现着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使命呼唤担当,奋斗铸就伟业。闭幕会上,省政协主席孙伟说,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唯有凝心聚力、团结奋斗。要迅速传达学习,统一思想行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将大会取得的丰硕成果,转化为团结一致奋勇向前的实际行动,汇聚起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强大力量。要强化责任担当,练就过硬本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要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发挥作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聚焦先行区建设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凝共识、集众智、聚合力,察实情、建诤言、求实效。


(摄影:丁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