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发挥政协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独特作用

2023-03-22 09:23: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王均成  
字体大小:【

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中具有独特优势。在中共湖北省宜昌市委的领导下,市政协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积极探索实践,发挥了人民政协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搭建协商议政平台,推动协商民主全覆盖,展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泛性”。宜昌市政协搭建“委员e家”平台。邀请党政领导、政协委员、行业商会、专家学者、群众代表等面对面协商交流,增进共识。搭建“协商在一线·委员就在身边”平台,组织住宜昌的三级政协委员就近就地全员编组下沉,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搭建专家协商平台,建立协商议政专家库,探索开展专家协商,把专家协商融入开题引导、实地调研、建言会商、协商交流、专业研审等全过程。搭建政协协商与政党协商有效衔接、其他协商互相融合的平台,会同市委统战部合并召开市委双月座谈会与市政协双月协商会,实现同一主题,联合调研,多方联动。


完善协商议政格局,健全协商民主全链条,凸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实性”。按照“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原则,制定和实施年度协商监督计划,探索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为常态,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日常渠道,以云上协商、跨区域联动协商为补充的协商议政格局。制定修订59项重要制度,健全政协协商民主全链条机制。实行市级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制度,推动建立市县两级党政领导、法检两院主要负责人、党政部门一把手和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各专委会领办督办重点提案的多层次提案办理协商体系。


丰富协商议政内容,实现协商民主全方位,增进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管用性”。坚持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协商民主就开展到哪里,各方力量就汇聚到哪里。聚焦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协商议政,围绕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设等建睿智之言、谋聚力之策。聚焦长江大保护持续建言,运用协商会议、集体提案、大会发言、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持续建言,推动在全省率先建立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等。紧扣民生实事协商监督,围绕农村养老体系建设等广泛调研协商,推动实施城乡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惠及全市近100万适龄妇女。


宜昌市政协工作的实践,彰显了人民政协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独特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政协要有所作为,也必定大有可为:


把握政治方向。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协商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和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切实肩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健全民主监督制度机制。把协商民主贯穿民主监督全过程,创新拓展监督方式和载体,规范监督内容和程序,提高监督的质量和效果。


提升专门协商机构水平。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组织委员学习培训,提升专委会专业能力,调整充实政协智库,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


(作者系湖北省宜昌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