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以共同缔造理念推动“协商在一线”工作走深走实

2022-09-20 17:09:19   作者:邹春燕  
字体大小:【

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路径,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创新。今年以来,武汉市硚口区政协在市政协指导和硚口区委的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共同缔造理念,聚焦破解抓实系统党建、抓细委员管理、抓深规范化建设、抓好群众发动”政协工作相关课题聚焦发动群众共谋、推动各方共商、引导问题共管、组织效果共评、实现成果共享工作思路,从党建引领着手、以“双进双联”推动、在规范运行着力,唱好事前调查研究、事中民主协商、事后反馈监督协商三步曲,深入推动“协商在一线”工作走深走实,有力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结合、协商民主和基层治理良性互动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一、党建引领明方向,发动共谋共建

始终把抓实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作为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前提,通过建立街道政协系统党的组织体系、建强政协街道联络委工作体系、建实“协商在一线”工作平台体系。以组织建设带动委员履职、发动各方共谋共建,作为政协更好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上来”政治责任的硚口实践,让党旗在基层政协一线高高飘扬。


1、支部建在街道上。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实现政协系统党建“两个全覆盖”,建立接受街道工委领导的委员履职功能型党支部。一是设立街道联络党支部。在11条街道建立政协功能型履职党支部,负责强化党对街道政协工作的领导,强化对党员委员的管理教育,强化对全体委员的政治引领。二是配强支部力量。经报区委组织部同意,由区政协党组负责协商推荐派驻支部第一书记,街道联络委主任担任支部书记,将辖区党员委员和街道、社区相关党员工作人员编入支部。三是明确领导机制。研究制定《街道联络党支部管理试行办法》,明确规定党支部接受所在街道党工委直接领导,在第一书记指导、协调下开展具体工作。支部书记要担负起抓党建、强引领、重统筹、带队伍的主体责任,第一书记定期向区政协党组汇报工作、动态掌握支部党建工作情况,指导政协业务开展,帮助支部解决重大问题,推动建立“政协党组——街道党工委——联络党支部——党员委员”政协系统基层党组织对口衔接体系,确保政协系统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在基层,确保一线政协工作正确的发展方向。


2、建强街道联络委。着力解决街道联络委“一人委”、组织虚化的问题,强化委员基层履职保障。一是充实力量。11条街道均按照不加编制强力量的原则,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将区政协机关派驻同志、辖区街道工作人员、自愿报名委员编入联络委,将原本仅有1名联络委主任的各街道联络委充实到5-7人。二是优化分工。由街道办事处主任和分管领导分别担任联络委主任、副主任,具体负责联络委工作的协调推进;挑选公信力高、号召力强的委员担任联络委的兼职副主任,带领街道联络委工作人员负责辖区委员联络保障。三是明确职责。明确政协街道联络委肩负管理协商工作平台、提供履职保障、组织政协活动、协调处理关系四大工作任务,为界别和委员下沉街道社区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3、建实平台拓渠道。以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纵向到底工作平台为基础,努力突出横向到边的行业覆盖,构建“家、室、站、点”、上下衔接、立体覆盖的工作平台体系,让共商主体就近就便找到政协协商议事。一是区级建立委员基层工作总站。站内设立了委员连心台、聚力同心台、群众建言台和民主协商台四个工作窗口,作为各级政协委员和各界别下沉基层履职尽责的抓手、直达一线联系界别群众和居民群众的桥梁、收集社情民意为民办实事的平台、凝聚共识聚民心的阵地。二是街道建立委员议事之家。全覆盖建成11个街道委员议事之家,在有条件的大型社区建成了11个社区委员议事之家。三是社区建立民意联系工作点。在全区所有社区,建立了126个委员社区民情民意联系点。四是界别和委员个人建立工作室。在有条件的企业和界别建成了5个各具特色的企业、界别委员工作站,选取3个有代表性的委员建立个人工作室。


二、“双进双联”明职责,引导共商共议

紧紧抓住提升各方参与度、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这个共同缔造关键着力点,通过创新实行“量化管理”、“条块结合”、“双进双联”工作机制,以机制建设激发活力、服务群众、凝聚共识,引导各方共商共议,实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的人民民主真谛。


1、双向活力激发在一线。实行委员履职量化管理机制,充分调动政协界别、召集人和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界别组织、召集人牵头、委员参与”的政协履职生动局面。一是量化界别、召集人、委员履职管理。将30名市政协委员、245名区政协委员全部分解定点下沉至全区126个社区,提出每周一次入户走访、每月一次服务群众、每季一次为民协商、每年一篇政协提案等“八个一”下沉履职要求,逐项进行量化赋分。二是激发履职活力。明确基层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将委员履职量化评分作为委员评选、留任的重要参考依据,促使委员主动下沉。三是激发参与活力。围绕居民群众、市场主体和职能部门三大共商主体开展工作,实现察民情、解民忧、集民智、惠民生、聚民心、促民主六大为民工作目标,发挥党员委员表率作用、党外委员带动作用,通过下沉基层社区进门入户、交流走访、广泛宣传等方式,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发动群众群策群力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2、条块结合服务在一线。切实解决政协活动以界别设置为主的“条条”管理落地问题,将区政协委员以街道为单位进行“块块”编组开展活动,使条块紧密结合。一是发挥界别专业优势。根据界别特色,以界别为单位精心组织全体委员开展法律援助、营销讲座、扶贫帮困等界别服务活动,形成“一月一活动、一月一特色”的工作模式。二是发挥联络委贴近群众优势。聚焦群众房前屋后,关注企业急难愁盼,在街道联络委组织下,全区政协委员直接服务群众4000余人次,纾困企业100余家。三是发挥政协系统联动优势。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政协联动活动,对于一些区级层面难以协商解决的问题,通过深化三级政协委员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先后举办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联动调研座谈10余次。


3、政治引领实现在一线。实行“政协走进群众、群众走进政协,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全体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双进双联机制。一是在经常性联系中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员委员带头、党外委员跟进,主动走进一线、走进群众,广交深交朋友,了解诉求和愿望,在服务群众中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二是在走访联系中收集社情民意。通过开展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社区夜话、网络收集等政协活动,收集群众心声,了解群众愿望。三是在共商共议中实现政治引领。宣传推广“协商在一线”工作,打造“同兴硚”政协特色工作品牌,使政协组织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和党同心同德的同心桥,为民解忧引领广大群众跟党走同向同行的同行桥,夯实全区上下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共同振兴硚口的“同兴硚”思想政治基础。


三、规范运行明标准,推动共管共治

突出将“政府主导与群众主体相结合”的共同缔造工作要求,用于创新“协商在一线”工作方式方法,抓实事前、事中、事后“协商三步曲”,细化“7T标准”协商循环链条,通过协商流程标准化、推动协商活动规范化、实现协商成果制度化,在政协协商中将协商民主和基层治理融合推进,组织各方主动参与共管共治,汇聚共建美好家园的磅礴力量。


1、事前调查研究。将调查研究作为协商的必经前置环节,坚持不调研不协商、调研不充分不协商,通过书面问卷、现场访谈、会议座谈、网上收集和电话问询等多种方式开展调查,从而实现如下三个目的:一是明确共商主体。通过调研,在居民群众、市场主体、职能部门三类主体中明确选择其中一类共商对象作为首期切入口,例如,我区六角亭街道联络委协商活动开始前在荣东社区发放调查问卷1609份,回收有效问卷1126份,发现小区主体人群中居民群众占70%,渔具商户占30%,其中中老年居民又占居民群众的70%,且问题和诉求较为明确,因此街道联络委明确把中老年居民群众作为首轮共商主体。二是靶向收集问题。根据调研所确定的共商主体收集相关问题。比如荣东社区着重聚焦靶向收集中老年居民群众关心的娱乐、养老、环境等方面的问题。三是分类确定主题。对广泛收集上来的问题经政协委员提炼后,进行合并同类项归纳汇总,分成若干大类别。比如,荣东社区归纳中老年居民反映共性问题分为民生、环境2大类共200多条,形成上会前的协商大分类主题。


2、事中民主协商。坚持求真务实,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做到协商前脑中有事、协商时口中有话、协商中心中有数。一是精准确定议题。从大分类主题中明确其中某一类作为突破口,按照“小切口、影响大、政协能办到、共商主体普遍受益直接受益”的标准精准挑选出具体而明确的协商议题,由界别、委员提请协商,经联络党支部研究、街道党工委批准、街道联络委制定方案3个环节后具体实施。如荣东社区确定从2大类问题中以民生类作为首发突破口,挑选其中文化活动场所缺乏的共同诉求作为首轮协商议题。二是务实协商解题。由政协委员和街道、社区负责人主持召开协商会议,着力实现共商主体之间的沟通交流互动,立足消除隔阂、提炼共识、促进信任,鼓励群众、企业各共商主体深度参与事关自身利益的协商,营造和谐协商氛围,促进各方主动解决问题,达成协商共识。


3、事后反馈监督。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式监督的优势和作用,邀请共商主体有序参与民主监督。一是重视成果转化答题。坚决杜绝“谈完了事、会完事了”,一方面固化协商成果,形成书面的区、街、社区《联络委“协商在一线”协商纪要》,送达相关各方签字认可,并根据协商承诺,予以落实;另一方面鼓励各界别和政协委员将重要的协商成果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政协提案,报送党政领导参考或通过政协渠道向上反映,由主席会议成员领衔协商有关单位办理落实。二是开展民主监督评题。各界别和政协委员组织开展民主监督,邀请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民主监督、效果共评并及时反馈,以群众认不认同、满不满意为根本评价标准,不断完善协商效果群众全过程评价机制。


经过九个月的探索实践,硚口区具有本区特色的“同兴硚˙协商在一线”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共同缔造理念深入人心,群众参与协商渠道日益拓展,“协商在一线”工作在全面规范、社区共同精神在逐渐培育,截至目前,全区共计收集 6大主题,4000项问题,形成48个协商议题,解决39个,办好了荣华社区下水管道改造、水厂路小学周边环境整治、宝丰街道爱心座椅建设、游艺社区老旧改造建设等一批民生实事,进行的香港中心项目建设推进、凯德西城招商推介、普罗格公司信贷支持等工作为稳住全区经济基本盘作出贡献,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防疫政策宣传落实、信访包案化解、征收拆迁动员等群众工作。


(作者系武汉市硚口区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