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科学把握政协性质定位  提升基层政协工作水平

2017-03-09 09:13:35  
字体大小:【

 

    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新形势下,基层政协如何提升履职现代化水平,在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是基层政协组织和政协工作者常思常做常新的课题。

 

    一、牢固树立“四观”,把准履职方向

 

    (一)树立政治观。政协工作是一项政治工作,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找准政协工作的定位,对多党合作的基本政治制度有总体的把握,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有全面的把握,对政协履行三大职能有具体的把握,努力做到进取而不盲动,稳健而不保守,勇于探索创新又善于稳中求进,始终保持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这既是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根本要求,更是具有很强实效性的工作方法。到政协工作以来,我体会最深的,就是政协工作离不开党委的重视和支持。竹溪县委、县政府领导对政协工作非常重视和支持,政协的工作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努力、各方配合”的良好格局。在工作中,我们自觉坚持县委的领导、主动争取县委的领导、充分体现县委的领导。一是坚持做到多请示、多汇报。对重要工作、重要问题、重大活动及时向县委汇报,听取县委的指示,努力做到同县委保持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二是善于领会和把握县委意图。每年年初,政协都主动向县委汇报新一年工作思路和协商计划,同时就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进行对接,主动配合,每年选取3个左右的重点调研课题进行专题调研、协商议政。三是认真执行县委的决策和决定。本着同唱一台戏、共谋一盘棋的思想,认真执行县委的决策、支持政府的工作、履行好自己的职能,做到“帮忙不添乱,补位不越位”。

 

    (二)树立大局观。大局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由若干局部和要素组成,大局统领局部,局部服从大局。承认大局,服从才有基础;明晰大局,服务才有方位。没有大局意识,视野必然狭窄,境界无从提升,履职难有成效。对政协而言,党的工作是全局,政协工作是局部。人民政协是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就是政协的中心工作,党委政府部署的中心任务就是政协的中心任务。政协要树立全局意识,善于把局部工作提到全局中来考虑、来把握、来推进,始终做到心中有大局,工作谋大局,履职为大局,争取局部与全局的最佳效应。

 

    我们竹溪县政协始终根据县委县政府确立的重大发展目标来统筹政协工作的布局,找准政协履职的切入点、共振点和着力点,做到视察调研在决策部署之前,协商议政在共识形成之前,民心民声反映在工作推进之中,真正做到协商在需要时、议政在关键处。先后承接了县委交办的“对接十堰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等9个重大课题调研任务,完成了县政府委托的“竹溪蒸盆”等11个课题调研任务,就全域旅游、“秦巴片区扶贫开发”等课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21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45篇,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3篇,印发《领导参考》、《政府参阅件》18期,多数建议意见转化为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

 

    (三)树立群众观。人民政协为人民是政协的本质要求,履职为民是政协委员的崇高使命。人民政协是发扬人民民主、联系各界群众的一个重要组织。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更是人民政协的生命线。

 

    政协群众工作怎么做?有的同志说,我们天天都在做群众工作,与群众天天都在商量沟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与群众有事好商量。商量,顾名思义,就是多交换意见,在一起商讨的意思。毛泽东主席说过:“我们政府的性格,你们也都摸熟了,是跟人民商量办事的”,“可以叫它是个商量政府”。周恩来总理也说过:“新民主主义的议事精神不在于最后的表决,主要在于事前的协商和反复的讨论。”人民大众的事跟人民大众商量,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是哪阶层的事与哪个阶层商量,是哪个群体的事就与哪个群体商量,是哪个战线的事就与哪个战线商量。而且强调了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几代领导人对协商的问题看的非常重。我们的民主关键体现在表决之前的协商过程,协商过程就是民主过程,讨论过程也是民主过程,每个环节的商量都是推行民主、落实民主,是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具体表现形式。所以,政协群众工作怎么做,重点就是解决看法问题、说法问题和想法问题,最终要达到表里如一,形成共识,拥护共产党,拥护党中央,拥护党委的决策,拥护政府的施政。一要解决看法的问题。政协要把党的政策主张,政府的主张要宣传下去,让广大群众正确看待党委政府的决定;要把群众的意见收集起来,综合有哪些疑难问题,哪些地方想不通,为什么看法不一致等,在分析的基础上,向群众讲述清楚、解释明白,最终形成看法一致。二要解决说法的问题。对待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说法,关键的是要引导好,最终形成一个口径、一个说法。政协不要人云亦云,说泄气话,不利于工作,不利于团结,不利于发展,要形成一致的说法、一致的意见。三要解决想法问题。人各有各的想法,但为了共同的利益,我们要形成一个共同的想法,就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干事业,聚精会神谋发展。我们在西关街棚户区改造、东城新区建设、谷竹高速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县政协在调研中宣传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在座谈中与社会各界沟通思想,在化解矛盾中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极力消除误解、增进理解。

 

    (四)树立作为观。地位与作为,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一方面,政协的地位是法定的,是其他任何组织所不可替代的。政协的地位作用,如同象棋里的“士”,足不出中宫,总在老帅左右,虽不似车、马、炮纵横天下,也不像兵、卒勇往直前,却是御前侍卫,关键时刻便挺身而出,力挽狂澜。说政协像士,是因为它把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联合起来,紧紧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是因为它与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忠心可嘉;是因为它高举民主、团结两面旗帜,忠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立下了不朽功勋。所以,当政协人很崇高,做政协事很重要。另一方面,政协的地位又取决于自身的作为。政协的位子不是等来的,威信不是争来的,待遇不是要来的,而是要靠我们干出来的,要以作为来体现地位、证明地位。

 

    二、正确理解“四权”,切实履职尽责

 

    (一)依章获得知情权。知情才能参政,参政才能议政。人民政协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知情明政作出了明确规定。一是通过会议获得知情权。政协全会、常委会、主席会,四家领导联席会、政府政协联席会、情况通报会、民意恳谈会、听证会、咨询论证会。二是通过政协活动获得知情权。走访委员、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三是通过新媒体活动获得知情权。四是通过交流学习获得知情权。主要是印发学习资料、举办形势报告会、情况通报会、委员培训会、学习交流会、政协理论研讨会等形式。

 

    我们竹溪政协在知情明政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抓学习培训。先后组织举办了党的政策理论及政协知识、法律法规知识、绿色发展理念及实用技术等6期委员培训班,提升了政协委员调查研究、分析问题、参政议政、咨政建言、献计献策能力。二是抓联络服务。坚持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政协常委、政协常委联系界别委员、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三联”制度,政协领导每年全面走访一次委员,对委员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反馈,做到委员有呼声,政协有回应。三是抓规范管理。着重抓好学习培训、进出程序、开展活动、考勤制度、考核考评、履职述职等管理活动,健全履职档案,坚持每年对委员参加会议、参与活动、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情况进行一次书面通报。四是抓界别建设。在原15个界别的基础上,增设新型创业人士界。通过界别座谈会、界别委员走访约谈、界别调研视察、界别委员提案和大会发言等多种形式,表达各界群众的参政愿望与合理诉求。五是抓网络互动。改版了竹溪政协网,新建了“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系统”、“政协主席电子信箱”、“委员风采”等栏目,通过网络平台与委员开展信息交流,及时梳理反馈委员意见建议。在县内媒体开办了“精准脱贫·政协委员在行动”专题栏目,组织社会各界人士颂典型、开良方,起到了“增进共识、聚集合力、推动工作”的作用。

 

    (二)为民取得监督权。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的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实质是“扩大的民主”,是非权力性监督。政协开展民主监督活动,是政协服务中心、履职为民的实际行动,是践行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的生动实践。因此,政协开展民主监督,要把人民性放在第一位,将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努力造福群众。

 

    我们竹溪政协在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中,坚持“以党政需要的、社会关注的、群众关心的”为工作重点,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幸福不幸福”为工作标准,积极探索视察监督、特邀监督、协商监督、评议监督等灵活多样的民主监督形式,建民生之言,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一是开展民主监督察民情。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医疗卫生、创业就业、住房保障、出行畅通、食品药品安全、县城水源区保护、退耕还林、城乡环境整治、殡葬改革等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视察,让委员在一线发现问题,在现场提出建议意见,推动了群众反映的教育均衡发展、文化“三馆”建设、城乡公交车、背街小巷硬化靓化美化等多项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二是强化提案工作重民生。县政协以提案工作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完善提案督办工作机制,实行“四改”办理提案,即由县直部门牵头承办改为县政府分管县长领办提案,由事后与提案人沟通办理情况改为提案人全程参与提案办理,由承办单位关门办理改为公开承诺阳光办理,由政协主导督办提案改为政府政协联合督办重点提案,极大的提高了提案办理落实率。县中医院迁建、新建长安学校、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等一批事关民生的提案得到了很好办理,深受社会各界好评。三是反映社情民意诉民怨。采取定向约谈、走访委员、视察调研、深入界别群众、网络互动交流等办法,使广大政协委员知民情、报民忧,较好的发挥了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2012年以来,共向省、市政协和县委县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90多条,其中“贫困山区农村中小学校撤并不能一刀切”、“山区烤烟生产应推广以煤代柴节能新模式”、“新农村建设应注重传统村落保护”等信息得到省、市主要领导的批示,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促进了相关工作落实。四是通过省市政协平台传递民声。注重利用省、市政协全会平台,积极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争取政策、赢得支持,“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打破农民工参保区域壁垒”、“秦巴片区交通扶贫”等引起省级层面高度关注。

 

    (三)履职谋得话语权。政协话语权是宪法和政协章程赋予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民主权利,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综合体现。政协话语权渠道畅通,影响力大,不可替代。

 

    我认为,要用好政协话语权,要走出“三个误区”。一是要走出“说了也白说”的误区。在社会上和政协内部,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政协就是说,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白说还要说”。但我们必须明白,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要真正做到“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关键要用好政协的话语权,这是政协最大的政治权利,也是最大的政治责任。在政协,不说话是失职,说假话是渎职,说真话、说实话、说有用的话才是履职。二是要走出“人微言轻”的误区。有人说,政协无职无权,说话不起作用。但我认为,话语权不在于职位、身份,而在于说话的分量,正所谓“言微人轻”。政协委员用好话语权要突出“准、深、实、精”四个字。“准”即选题要准。选题不在多而在精,不求全而求高。要做到有限范围,凝练主题,突出重点,善于从大局出发判断问题、选定议题。“深”即调研要深。调查研究的深度,决定着调研报告和提案的深度,决定着它们的价值和作用。要深入调查,厚积薄发,注重了解深层次的问题,通过全面透彻的分析和提炼,把问题谈深刻、谈透彻、谈明白。“实”即内容要实。要充分占有事实材料,核准情况数据,弄清来龙去脉,真实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避免只顾一点、言过其实、以偏概全和即兴之作,克服单凭主观想象来提建议和意见的做法。“精”即质量要精。要以出精品为要求,以立论为标准,以进入决策为目标,力求使每项活动都能做精、做深,使每一条建议和意见都能出彩、叫好,靠高质量的建议和意见赢得党委政府的重视。三是要走出“说实话得罪人”的误区。政协委员说真话要有坦荡无私、忠诚无畏的胆魄,说有用的话要有谋略超群、睿智卓越的见识,既不能有胆无识敢而妄言,也不能有识无胆怯而不言。要有“安得广夏千万间、天下寒士俱欢颜”的为民情怀,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政治担当,真正做到言为民建,策为民献,利为民谋。这样的话语权必然赢得人民群众“点赞”。

 

    (四)主动赢得参与权。

 

    主动工作与被动工作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思想,可以说是两个相对的思想。不同的思想会带给你不同的世界,一个是充满希望的快乐的世界,一个是充满忧伤的悲伤的世界。

 

    政协履行职能主要体现为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着力点在“议”。政协工作的特点是务虚,是人找事,而不是事找人,动嘴的时候多,动手的时候少。为此,李瑞环担任全国政协主席时,给政协工作提出了“三不”的要求: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政协工作要由虚变实,就要主动找事做,而不是等事做。为此,我们在政协工作力促“五个转变”,即:思想上从献计献策向献计出力转变,履职上从只说不做向谋事干事成事转变,作风上“从迈方步走八字”向驻乡联企牵头重点工程项目转变,工作重点上从做好委员工作向全体委员做好群众工作转变,委员从荣誉向责任转变,充当好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社会和谐稳定的“减压阀”。一是主动参与中心工作。准确把握政协工作角色定位,县政协领导主动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人人联系重点项目,时时聚焦经济发展,全力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精准扶贫、新“三万”、竹房城镇带、征地拆迁、工程协调等工作。二是主动开展联谊招商。县政协通过召开座谈会、集中走访、牵线搭桥、推介项目、鼓励回归创业等方式,激励委员以乡情招商、以友情招商、以亲情招商,引进了生物医药、旅游开发、酒类灌装、光电产业、电子商务、畜牧养殖、珍稀苗木等项目落户竹溪。三是积极参与精准扶贫。2012年以来,我们在全体委员中组织开展“1121”扶贫帮困活动,200多名委员按照“发展产业富口袋、捐资助学富后代、科技培训富脑袋、绿满家园富生态”的思路,着力在富民产业培育、增加就业岗位、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真帮真扶。活动开展以来,累计筹措资金物资500多万元,帮助贫困对象解决实际问题260多件,资助困难学生70名,促使200余户帮扶对象建立了稳定收入的产业,住上了砖木或砖混结构的小康房。十届政协又在全体委员中组织开展“123爱心接力助脱贫”活动,即与100名留守老人儿童建立亲情关系,包联200户贫困和残疾家庭如期脱贫,资助300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三、坚持“八字要诀”,增强履职实效

 

    通过五年多的履职实践,我认为做好政协工作,要围绕“学习、创新、尽责、奉献”这八个字做足、做细、做精文章。

 

    (一)做足学习这门功课。学习是立身之本,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学习是人的第一智慧、第一能力、第一长处,是一个人的真正看家本领。学习不行,一事无成;学习精通,事业成功。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有了学问,好比站在高山上,可以看到很多很远的东西。没有学问,好像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一是围绕提升“四大能力”学。我们坚持每次召开党组会、主席会、常委会,都安排一个学习主题,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政协章程、政协理论及法规知识,邀请专家学者对全体政协委员进行了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辅导,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二是围绕更新知识结构学。知识信息时代,需要政协学的东西太多太多。党政工作推动到哪里,我们就必须跟进到哪里,群众诉求反映什么,我们就要关注什么。真可谓“三天不学习,协商就无力”。三是围绕协商议题专题学。我们在开展调研、视察、提案、监督、评议前,要广泛收集课题涉及的相关资料,专门学习议题所涵盖的内容,熟悉掌握相关的法规政策和工作动态等,做到功课到位,准备充分。同时还要主动向群众学,向实践学,向行业部门学,向专家学者学。学深学透议题内容,增强协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做好创新这篇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丰富民主形式,畅通民主渠道,有效组织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共商国是,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政协工作有创新才有闪光点,有闪光点才有知名度,有知名度才有影响力。

 

    一是在思想观念上创新。九届政协要着力把县政协建成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的参谋部,县委县政府统筹协调的结合部,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推进的民主监督部,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建言献策部,全体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后勤保障部。“五部”建设要义是把政协工作摆在全县工作大格局中来谋划,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在支持县委各项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上,把履职的着力点放在协助政府各项中心工作的实施上,把服务的着重点放在关注和改善民生上,竭力做的与县委县政府同向同行、同心同德。

 

    二是在制度建设上创新。县政协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先后制定了《主席会议议事规则》、《政协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等议事规则;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了《政协竹溪县委员会协商民主工作规程(试行)》、《关于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实施意见》等协商民主制度;创造性的制定了《县政协委员管理办法》、《政协竹溪县委员会述职报告制度》等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了《县政协下基层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县政协重大决策征求公众意见制度》等群众工作制度。通过5年的艰辛探索和努力,形成了科学完备、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推进了协商民主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在工作方法上创新。我县政协“三真、四结合、五定、六步流程”精准办理提案等创新作法在全省推广;推行政协委员向常委会述职报告工作开县级政协先河;增设新型创业人士界,经常开展走访联谊活动,为推动回归创业、助力精准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在协商民主上创新。县政协顺应时代要求,着力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在搭建平台、增进共识、凝聚力量上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实践,积极拓展协商内容、创新协商载体、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为重点、以界别协商和对口协商为平台的协商议政新格局,探索推行的“三联合、四协同、五双向”协商新模式,成为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经验,得到省、市政协充分肯定。2015年以来,省政协先后3次邀请我县就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实践”在全省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新华社以《竹溪县构建议政成果转化运用“绿色通道”》为题发通稿推介了我县的经典作法。

 

    (三)把牢尽责这一要旨。履职才能有为,尽责才能有位。我们要求全体政协委员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负责任的工作态度,昂扬的精神状态,严谨的敬业精神投入到政协工作中,不能把政协当成长者机关、养老机关、玩味机关、养生机关。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坚持做到“五个坚决反对”,即坚决反对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松廉政要求,视政协为“避风港”的庸腐作风;坚决反对麻木不仁,甘当“公堂木偶”,视政协为“休养所”的懒政作风;坚持反对“高高在上、作风漂浮”,视政协为“贵族院”的官僚作风;坚决反对只图委员虚名、不求为民履职,视政协为“名利场”的虚荣作风;坚决反对“无所作为、虚度年华”,视政协为“终点站”的消极作风。在履职尽责过程中,一是勇于担当推动改革的责任,切实做到站位高远不落伍;二是勇于担当促进发展的责任,切实做到服务大局不偏离;三是勇于担当履职为民的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不失职;四岁勇于担当委员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到知行合一不懈怠。

 

    (四)保持奉献这一品格。使命因担当而光荣,履职因有为而精彩。一是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我过去主要在党委、政府工作,到政协工作,同样是组织上的关心和信任。进了政协门,就要当好政协人、做好政协事、说好政协话。首先要淡出决策者与指挥者的身份。如果身份不转换,就会与政协工作格格不入,心入不了政协。不要老想过去怎么样,应该多想现在怎么办,自觉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其次要淡化权欲。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手中的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到政协工作后要适应政协的“软权力”,淡化党委、政府的“硬权力”。其三要融入政协。以“禅”的心态,把不忙不闲的工作做的有声有色,把不咸不淡的生活过的有滋有味。二是默默无闻工作赢得党委政府理解和支持,甘当铺路石、减压阀,甘做幕后英雄。始终坚持低调做事,诚实做人,“俏也不争春”,以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效为县委分忧、为政府解难。由此,县委县政府对政协工作支持力度空前,主要体现在“五个着力”,即着力加强对政协工作的考核检查。县委县政府将政协工作纳入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体系,与全县中心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督办;着力解决政协机关编制职数问题。县政府召开编委会,落实政协办公室“一正三副”、专委会“一正一副”干部职数;着力加强政协干部队伍建设。近三年县委遴选10名历经多岗锻炼的优秀干部到政协担任办委主任,选拔交流9名政协干部到党政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着力加强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在政协换届时,对委员的提名、酝酿、协商、确定,县委尊重政协党组意见,按照委员结构原则提出指导意见,保证了委员队伍结构合理、素质优化;着力解决政协工作经费。县政府在财政预算中逐年提高政协委员工作经费和活动经费标准,将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经费、文史资料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为政协履职尽责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三是不斗气、不斗争、不斗狠。晚清圣贤曾国藩说道:“好胜人者,必无胜人处;能胜人,自不居胜。”意思就是说,喜欢争强好胜的人,肯定没有什么真正比人强的本事,就算胜了别人,自然也算不上胜利。“不斗气”就是要保持涵养心态,用平和、淡泊、知足和敬畏之心对待“名、利、位、权”,用珍惜、感恩和进取之心对事业、对组织、对群众,始终保持心境淡定、心态平和。“不斗争”大力弘扬政协“和合”文化,坚持讲团结、重和谐、善协商、会兼容,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真诚而不敷衍、尖锐而不极端的讨论发言,做到讲“看齐话”、不讲“糊涂话”,讲“统战话”、不讲“对立话”,讲“包容话”、不讲“偏激话”,讲“界别话”、不讲“私心话”,讲“协商话”、不讲“拍板话”。“不斗狠”,就是不与党委政府争权,不与职能部门“扳手腕”,不因一时一事逞强斗狠。

 

    (竹溪县政协主席  尹熙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