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立足“正确把握”提高人民政协政治把握能力

2015-11-04 10:12:38  
字体大小:【


    人民政协政治把握能力应是全国政协和地方政协组织对政治局面、政治道路的研判和选择能力,是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政治洞察力的集中体现。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形势下,提高人民政协政治把握能力,就要立足“正确把握”,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中提高思辨能力,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适应新常态,在履职尽责中担当作为。

 

    正确把握政治方向,保持定力。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犹如一艘巨轮,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引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驶向理想彼岸的前提和关键。人民政协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就是要始终站对队伍,方向不能偏,目标不能低,道路不能错,在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  

 

    如何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的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信仰如舵,理想似灯,信念若帆。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就是要坚定正确的信仰、理想、信念,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安身立命之本。

 

    在我们党走过的90多年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不惧千难万险,靠的就是坚定的信仰、理想和信念。在湖北这片热土上,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广大共产党员坚定正确的信仰、理想和信念,把准方向,接续奋斗,用忠诚和汗水在荆楚大地上铸就了一座座丰碑。
     今天,在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革命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没有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情怀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淡薄了,以至于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出现了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等问题,出现了自行其是、拉拉扯扯、权钱交易,吃拿卡要、江湖习气、独断专行、贪图享乐、弄虚作假、为官不为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原因就在于理想信念出了偏差,归根结底还是理想信念树得不牢。尤其在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面对“四大危险”的现实环境下,对党员干部信仰和意志的考验更加突出,防止信仰迷失、理想滑坡、信念动摇的任务更显紧迫。对人民政协而言,坚定正确的信仰、理想和信念是一门永不结业的必修课。越是价值多元、思想多变,越要带领政协委员、政协干部保持清醒,坚定正确的信仰、理想和信念。

 

    坚定正确的信仰,就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始终严格地以客观事实为根据,是无产阶级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

 

    坚定正确的理想,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共产主义理想是工人阶级及其政党以实现共产主义为基本内容的奋斗目标,是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它是由马克思和恩格斯通过批判地吸收空想社会主义的思想成果,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分析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认真总结工人运动的实践经验而提出来的一种光辉的社会理想。共产主义理想是一面伟大的、公开的思想旗帜,是吸引和鼓舞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团结奋斗,推动社会历史车轮前进的巨大动力。实现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是共产主义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阶段和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也是为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而奋斗。

 

    坚定正确的信念,就是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把全国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意愿与中国基本国情紧密结合起来,矢志不渝地艰辛探索而开辟形成的正确道路。

 

    人民政协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要团结带领各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保持政治定力,对共产党忠诚、为共产党负责。尤其在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人民政协一定要头脑清醒,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带领各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与中共中央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和组织上保持高度的一致,绝不能“左右摇摆”。 
    在党中央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形势下,各级政协组织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三个自信”,坚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执着无悔,奋斗不息。

 

    正确把握时代大势,知情明政。时代大势,概括地讲就是当前国内国际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趋势。当今时代,我们面临什么样的世界大势和中国大势呢?从国际方面来说,求和平、谋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成为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从国内情况来看,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国家面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人民群众还有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和新向往,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现代化是我们的历史新使命。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综合国际国内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概括指出:我们“要善于把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大势,善于把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内大势”,我们要“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时代前进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发展”。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这一性质,决定了各级政协组织必须正确把握时代大势,紧跟时代潮流,这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基础。要正确把握时代大势,就要研学理论、历史和时事,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知情明政。只有博古通今,把握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思想武器,学习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再结合学习时事局势,用历史引路,用理论指导,对当前国内国际大势有个正确认识,才能发挥人民政协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巨大作用。

 

    在研学理论、历史和时事中,既要了解世界政坛的风云变幻,认清我国的时政方针、发展战略和当前面临的任务,也要明白政协自身所处的省情、市情或县情以及工作中的政策导向,在此基础上正确对待人民政协的工作,负责任地完成各项任务,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主要职能。

 

    正确把握宏观决策,服务大局。宏观决策,简而言之是指党和政府站在全局的高度,对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大计作出的重大部署安排。从国家层面来看,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吹响了治国理政的“集结号”,更完整地展现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总体框架,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这对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了强力保障。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蕴含了深刻的战略思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定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确定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全面依法治国论述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抓手、定海神针和助推器;第一次为全面从严治党标定路径,要求“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

 

    从我省来看,2012年6月召开的湖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紧紧抓住“黄金十年”重要战略机遇,坚持主题主线、深化改革开放、突出自主创新、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实施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在新的起点上奋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努力建设富强、创新、法治、文明、幸福湖北,为加快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实现富民强省目标而努力奋斗。这是省委作出的2012—2017年我省首要的宏观决策。

 

    当前,要建设“五个湖北”,就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五次全会重大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总要求,牢牢把握“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三维纲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大力度调结构转方式,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努力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中央和省委的宏观决策是站在全国、全省高度作出的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科学性决策。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正确把握党中央和省委的宏观决策,就要对其总体要义、具体内容、深刻内涵进行细学深研,认真领会,吃透精神,从而厘清我国我省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更加科学、理性地把握宏观决策。

 

    当前,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正确把握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宏观决策,就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为我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汇聚巨大正能量、作出重要新贡献,彰显人民政协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正确把握政协职能,履职尽责。《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规定: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可根据中国共产党、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民政府、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提议,举行有各党派、团体的负责人和各族各界人士的代表参加的会议,进行协商,亦可建议上列单位将有关重要问题提交协商。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

 

    人民政协要正确把握政协职能,就要根据3月15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协商民主有新加强,民主监督有新举措,制度建设有新进展,增进团结有新作为,进一步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尤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与推进履职实践相结合,团结和引导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自觉树立和维护政协良好形象。要发动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切实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道虽远不行不至,事虽难不为不成。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程中,湖北发展的任务艰巨、使命重大,攻坚克难、开创新局面,需要全省上下、社会各方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当前,我省各级政协组织正确把握政协职能,就要紧扣职能,摆正位置,敢于担当,谋事干事,履职尽责。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着眼推进新常态下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着眼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法治湖北建设,着眼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加强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加快我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和“五个湖北”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要着重聚焦改革发展,围绕中共中央赋予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这一重大使命和阶段性的奋斗目标,抓住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法治湖北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以及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协商议政,努力出实招、谋良策,积极为做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献计出力。要勇于担当,敢于民主监督,讲真话、进诤言,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帮助查找不足、解决问题,推动省委、省政府关于改革发展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英山县政协  余立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