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人民政协要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积极践行者

2015-04-16 17:46:18  
字体大小:【


竹溪县政协主席  尹熙祥


    2015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审时度势,深邃思考,科学运筹,高瞻远瞩的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这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是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是我们做好政协工作的总遵循、总抓手、总方略。

 

    一、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做到“五个坚定不移”。一是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全县政协组织要严守政治规矩,遵守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县委核心权威,自觉把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中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坚定不移地运用法治理论指导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要以法治思维谋划政协工作,用法治理念指导政协实践,把法治建设同政协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开展监督于法有据,使法治竹溪建设在政协人中率先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三是坚定不移地推动“四个全面”在竹溪的实践。要把履行职能的着力点放在对全县长远发展战略性问题的调查研究上,放在对竹溪全面深化改革深层次问题的对策分析上,放在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县进程的深层考量上,争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坚定拥护者、积极宣传者、自觉践行者、有力推动者;四是坚定不移地推动协商民主。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总体部署,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不断完善协商方式,规范协商程序,健全协商机制,广泛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要把握协商方向,牢牢把握协商民主的真谛,以加强团结来引导协商全过程,以发扬民主来增进社会各界大团结,切实做到发表意见理性务实而不脱离实际,沟通交流真挚坦诚而不敷衍对立,提出批评善意中肯而不偏执极端, 更加切实地运用好政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切实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五是坚定不移地秉持群众观念和为民情怀。要坚持把维护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政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精准扶贫为重点,以“三民”活动为抓手,多献富民利民之策,多办惠民安民之事,切实做到政为民议、言为民建、策为民献、力为民出。

 

    二、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勇于担责,敢于创新,更加有为。面对改革与发展的双重任务,攻坚与爬坡的双重挑战,全县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始终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目标任务和中心工作,按照“唱响主旋律、传递好声音、汇聚正能量”的工作要求,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建睿智之言,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谋长远之计,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献务实之策,在健全协商民主制度上求创新之举,以恪尽职守诠释责任,用奋发有为回应期望,为决战决胜“十二五”、谱写“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竹溪篇章而不懈努力。一是围绕深化改革广聚共识。目前,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将面临更多的新课题、新问题。全县政协组织要发挥好“人才库”、“智囊团”的智力优势,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建真言,献良策。要结合全县实际,在政府职能转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支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双创”活动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多做前瞻性调研,多提操作性强、水平高的意见建议。要及时反映界别群众愿望诉求,切实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解疑释惑的工作,更好引导各界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努力为竹溪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环境。二是围绕绿色崛起广献良策。要围绕“两区一地”建设积极开展协商议政,以更有分量、更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支持政府科学决策;要围绕“全域旅游”、“绿满竹溪”、“美丽乡村”建设,组织开展专项视察,多提趋利避害、务实管用的建议,促进各项工作落实;要围绕绿色发展、转型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咨询论证和议政建言活动,在破解难题、促进发展上出新招、献良策。三是围绕法治建设广集民智。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联系广泛、影响面大的优势和作用,积极做好团结、教育、引导群众的工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广泛共识。注重加强委员培训,提高政协委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教育引导广大委员自觉学法、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模范践行者和自觉维护者。四是围绕民生改善广行善举。面对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全体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工作理念,坚持把人民政协作为实现理想、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大舞台,充分利用协商议政、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载体,献富民之策,谋安民之计,建利民之言,行惠民之举,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利为民所谋,以实际行动爱民、亲民、利民、富民、安民、护民,让委员的大爱善举温暖他人、回报社会。

 

    三、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更加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作风建设新要求,面对人民群众新期待,全体政协委员要始终守持道德准则和廉洁自律,更加严格地执行“八项规定”,更加模范地遵守宪法法律、政协章程和制度规范,以高尚的品行传递社会正能量,以亲和的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尤其是委员中的中共党员,要始终牢记“四有”要求,心存敬畏、心怀感恩,知足知止、慎独慎微,坚决做到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染、不法之行不为,切实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始终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以务实的行为弘扬法治精神,带头学法知法、懂法通法、守法用法,时刻做到心中有法、言必依法、行必守法。要始终保持务实进取和勤勉敬业,热爱政协事业,热心政协活动,维护政协形象,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