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激发精气神  树立新形象——新形势下加强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2015-01-07 09:35:10  
字体大小:【


武汉市新洲区政协副主席  温新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推进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提高政协履职能力,核心是提高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基层政协更应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落实到委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之中,锤炼过硬本领,树立崭新形象,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始终坚持同心同向同行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个政治组织,其成员首要条件就应该是讲政治,具备政治把握能力。人民政协65年的光辉历程已经雄辩地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应是每名政协委员必备的思想政治素质。

 

    同心同德就是要有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要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并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特别是每名政协委员齐心协力实现中国梦的思想政治基础;要把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坚持围绕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工作作为重要政治纪律,更加自觉地坚持党关于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更加主动地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行职能,发挥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为改革发展稳定多作贡献。

 

    同心同向就是要有更高的工作目标。要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聚,力往一处使,共同致力于更高的目标。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振奋人心充满高远志向的中国梦,吹响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嘹亮号角。各地围绕实现中国梦,结合实际制定了各自的发展蓝图,武汉市新洲区将打造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武汉新型工业基地、武汉东部生态新城,建设活力新洲、美丽新洲、法治新洲和幸福新洲作为发展目标。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协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智力优势和渠道优势,主动围绕党委政府确立的发展目标来部署政协工作,科学制定工作计划,积极开展履职活动,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大局的把握上,放在对本地发展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上,放在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对策研究上,确保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政协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同心同行就是要有更积极的作为。同心同行是同心同德、同心同向的最终体现,表现为行动一致、步调一致。政协委员是政协组织的“细胞”,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委员的工作质量和水平,直接关系到政协作用的发挥,关系到政协工作的成效。每名政协委员都应该充满激情地履行好“一岗双责”,真正做到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呼什么,以务实的行动诠释责任,以积极的成效塑造形象,不辜负组织的重托、界别群众的信任和时代的要求。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谋事干事成事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彰显优势作用的努力方向,评价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近年来,各级政协组织的履职实践表明,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要目标在于助推全面深化改革、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基本方式在于协商讨论、议政建言、献计出力,根本路径在于主动谋事、积极干事、努力成事。

 

    主动谋事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多年来,新洲区政协以绩效目标管理为抓手,每年年初结合区委的工作部署、区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和区政协年度常委会工作报告,精心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全年的主要工作;会同区委、区政府联合制定并下发年度协商计划;将各项工作内容量化成具体的指标,下达到办公室、各专委会、街镇政协联络委和界别小组;各专委会还以工作计划确定本专委会的年度工作,使政协工作由“虚”变“实”,由抽象变具体,使委员谋事有方向、有指标、有要求。同时,我们注重将目标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注意发挥目标的引领作用;强化过程管理,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强化考评措施,发挥目标的激励作用,通过目标来检验工作的成效。实践证明,目标管理调动了专委会、街镇政协联络委和界别小组的积极性,激发了委员履职的热情,推动了政协工作创新发展。近年来,新洲区政协社情民意宣传信息、提案办理、民主评议等很多工作有特色有效果。

 

    积极干事必须用活政协履行职能的方式方法。人民政协拥有重要的话语权,履职的主要方式是会议和经常性工作。政协会议是委员知情明政、反映情况、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的主要场所;经常性工作是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闭会期间,人民政协经常而不间断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方式,主要包括提案、视察、专题调研、社情民意信息、学习、文史资料、对外交往等。政协委员积极干事,就应该积极参加会议,在政协搭建的协商平台上主动协商建言,就应该根据确定的课题或活动的主题,灵活运用经常性工作的方式方法,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长,反映基层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反映界别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做到既献计又出力。

 

    努力成事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一切工作为了人民。每个政协委员都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查实情知民意,将基层群众的“想法”经过调研思考和写作,变成政协组织召开会议上的“说法”,变成经常性工作中的“看法”,经过跟踪督办,变成党政机关和部门的“做法”,真正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体现人民政协的作为。

 

    三、突出调查研究,始终坚持求真求善求美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对人民政协而言,调查研究始终是议政建言的基础所在,是履职能力的重要方面,也是政协委员的一项基本功。我们要牢固树立没有深入调查研究就没有议政建言权的理念,努力提高工作水平,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求真求善求美的过程。

 

    求真就是要求真情、说真话。人民政协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不是看声音大,而是看提得准。因此要坚持问题为导向,从客观实际出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断探求真相,认清本来面目。要掌握科学的调查方法,既要看“门面”“窗口”,也要看“后院”“角落”;既要看到显性的问题,也要看到苗头性倾向问题;既要把握整体情况,也要善于解剖麻雀;既要听顺耳之语,也要听得进逆耳刺耳之言,从而使掌握到的情况真实、准确、全面。同时在撰写调查报告时,要有较真求真的勇气,敢于说真话,道实情,言之有据,言之有物,还原事情的本来面目和真相,为党政决策提供真凭实据。

 

    求善就是要接地气,解民忧。调查研究的过程也是践行群众路线的过程。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是获得正确认识的源泉,也是检验和深化我们认识的根本所在。调查研究成果的质量如何,形成的意见正确与否,最终都要由人民群众的实践来检验。要选择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主动开展调研,做到既了解群众普遍性的愿望和呼声,又兼顾不同界别具体的意见和要求;既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又密切关注少数人和特殊群体的诉求。努力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成为汇集民意、反映民愿的过程,成为纾解民忧、温暖民心的过程。

 

求美就是所提建议要有建设性、操作性。调查是研究的前奏,研究是调查的升华。政协开展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问题,推进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因此,在选题的确定上,要贴近实际,把握针对性。注重选择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课题,找准切入点,开展调研,既防止“喇叭大了吹不响”,也要防止“力大吹不响喇叭”。在调研过程中,要坚持群众路线,把握民主性。要深入实际,广泛听取各方面的利益诉求,善于吸纳蕴藏在人民群众的金玉良言。在提出建议过程中,要提升建言质量,把握操作性。认真分析鉴别调查中所掌握的材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分清事物的现象与本质、主流与支流、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使提出的对策建议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具有可操作性。

 

    四、树立良好形象,始终坚持立功立言立德

 

    政协委员的形象决定着政协组织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珍惜自身荣誉,恪守宪法法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因此,每名政协委员应该切实肩负使命,在履职尽责中树立良好形象。

 

    做好本职工作,以立功树形象。政协委员都是本界别推选出来的代表人物,要立足现有岗位,出色完成本职工作,争当岗位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善于研究本行业的发展趋势或本职岗位的工作特点,争做行业发展的领军人物。要严格遵守宪法法律,遵守本行业的工作规范和本单位的工作纪律,勤于学习、努力工作、严于律己,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人、感染人、带动人,在本单位和本行业树立良好的形象,为履职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和群众基础。

 

    履行政协职能,以立言树形象。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说到底是在行使话语权,通过建言立论产生影响力。要善于通过各种协商形式,用好协商话语权,与党政领导及部门开展面对面协商,提出意见建议;要创新民主监督的方式,通过担任特约监督员,参加视察督办、民主评议等活动,用好监督话语权;要综合运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等载体,用好参政议政话语权,真正做到说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传递政协好声音,以真知灼见树立良好形象。

 

    担当社会责任,以立德树形象。勇于担当是中华民族血脉相承的优秀传统。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主动社会责任义不容辞。多年来,新洲区政协坚持在全体委员中开展每年提一份优秀提案、写一篇优秀调查报告、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作一次高质量的协商发言、为群众办一件好事实事的 “五个一”活动,一大批政协委员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送医药、送文化、送法律、送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会,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扶贫帮困、修桥铺路、敬老助残等活动,尽力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受到社会的普遍赞誉。总之,政协委员的形象应在担当中树立,在实践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