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

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委员大会发言摘登(上)

2014-09-17 17:09:44  
字体大小:【

 



加速发展高新产业
周歆昕(代表民建湖北省委员会发言)


    近年来,我省高新区发展迅速,但也出现了产业层次总体偏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体制机制创新不够等问题,而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策源地”之一,为此建议扩大东湖示范区的政策辐射范围、提高技术辐射能力、加大人才辐射力度,增强产业辐射的深层次结合。东湖示范区应围绕主导产业构建区域特色产业链,加快发展高新产业和高附加值现代服务业,从整体上提升示范区产业竞争优势。同时利用其他高新区的成本优势实施产业转移。选取示范区内的优势产业,支持发展配套产业和生产加工基地,采取共建、托管、股份合作、飞地经济等形式进行优势产业的转移和延伸,把单一产业变成辐射全省的产业群,推动全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落实一元多层次发展战略
曾宪初(省政协副秘书长、提案委员会副主任,
农工党湖北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


    要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应全面落实一元多层次发展战略,务必在“加快”上下功夫,在“转变”上动真格,在“发展”上求实效,明晰目标,理清重点:一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把创新驱动作为全省发展的核心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强省”。二是突出我省比较优势,在更广阔的视野中找坐标、谋发展,实施有气魄、大手笔、谋长远的区域联动发展战略。三是提升产业竞争力,实施产业协调发展战略,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四是释放民间投资潜力,实施民营经济强势发展战略,将所有国家未明令禁止的领域向民间投资开放,充分释放民间投资潜力。五是破解资源环境制约,实施经济生态良性互动发展战略。





完善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机制
叶青(代表民进湖北省委员会发言)


    在加快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的重大战略机遇中,武汉城市群在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中怎样定位、如何推进,成为亟待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中央政府角色缺位,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战略尚未成为国家战略,区域利益共同体尚未形成,合作保障机制不完善,区域一体化程度不够,区域合作潜力没有得到充分挖掘。为此建议设置协调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的专门机构;发挥长江中游城市群非政府组织的主体作用;加快长江中游城市群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进程,包括交通设施一体化、生态建设一体化、市场一体化;完善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的法律制度保障。





培育和发展“水经济”
严炳洲(代表农工党湖北省委员会发言)


    建设“五个湖北”,实现“一元多层次”的战略目标,需要有青山碧水的支撑。做好湖北水文章,是建设中部崛起战略支点的题中之意。做好湖北水文章,建议加快培育和发展“水经济”,彰显湖北水优势,尤其是加大长江经济带内外资源整合力度,做好长江这篇大文章;重点支持水环保产业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水资源开发保护的良性互动;开发水资源的新型价值,培育“亲水”、“邻水”产业;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降低农村面源污染;依托光谷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开展水权交易试点。同时完善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一体化决策机制,制定战略层面的水资源规划,制定湖北水资源规划,完善水资源保护地方立法。





大力推进生态立省建设
郭远东(黄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制定生态湖北建设的总体规划,省委、省政府立即启动生态湖北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做好顶层设计。大力发展生态产业,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建设现代生态产业体系。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工程,包括水生态治理工程、大气污染治理工程、生态修复工程、林业绿化工程。加强生态体制机制创新。要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建立以绿色GDP为指标的考核机制,建立科技支撑体系,加大对生态建设的投入。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推行生态文化建设。积极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引导公众树立生态价值意识、生态忧患意识、生态责任意识。





建设武汉软件新城
叶泽林(代表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发言)


    软件服务业“无污染、微能耗、高就业”,发展没有产能极限,必须而且必然会成为我省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重要领域。建议我省集中优势资源,建设武汉软件新城,从而带动全省软件产业的快速突破和跨越发展:1.按照“市场化、国际化、生态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区域规划和管理,努力打造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科技园区。2.创新发展理念,探索建立股权投资基金,撬动、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到软件新城建设中来。3.创建“中国光谷软件大学”。4.把软件新城建设纳入全省发展战略重点,出台一系列特殊扶持政策。通过建设环境一流的软件园、人力资源充足的新型大学、杠杆作用灵活的投资基金“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聚天下英才为我所用,用天下英才促中部崛起!





  加快发展再生资源产业
毛宗福(代表民革湖北省委员会发言)

    湖北是全国闻名的老工业基地,可回收循环利用的再生资源十分丰富,大力发展再生资源产业的前景广阔。但目前我省再生资源产业仍存在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产业链匹配不足。龙头企业带动效应不足等诸多问题,为此建议:1.制定科学规划,从战略高度引领再生资源产业健康发展。2.构建网络体系,打造特色产业链和产业园区。3.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尽快制定我省循环经济法律法规。4.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制定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标准。5.加强科技创新,加大对再生资源技术研发和公共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再生资源产业的技术创新、品牌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和人才培养。





加强未成年人自护教育
吴朝安(代表共青团湖北省委员会发言)


    2013年9月,团省委联合武汉理工大学,选取了武汉、黄冈、荆门、荆州、恩施,开展了针对学生、老师、家长等群体的大规模抽样调查和座谈,结果不容乐观:我省未能形成系统的未成年人安全自护教育体系,未成年人掌握自护知识及能力状况差异较大;未成年人未能形成自护习惯及本能。为此建议:1.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强自护教育顶层设计,从制度上确保自护教育的顺利实施。加强未成年人自护教育涉及的多个部门的统筹联动,定期沟通、交流信息、形成合力。2.健全学校自护教育体系,加强自护教育大纲编制,在学校教育中规划安全课程的设置,使安全教育具有系统性、持久性和目的性。3.构建社会化自护关爱体系。4.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





打造中西部最大台资集聚城市
罗鹰(代表台盟湖北省委员会、湖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发言)


    武汉在打造成中西部最大台资集聚城市中,存在着在汉台资占全国台资份额偏低、汉台产业合作层次较低、投资环境欠优等诸多问题。为此建议:1.不断深化汉台产业合作的重点领域。2.不断升级汉台产业合作模式。3.不断拓展汉台产业合作的经济腹地。应充分发挥武汉“三区一园”(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吴家山台资经济开发区和黄陂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台资产业集聚效应,建设规模化、专业化的产业合作基地,形成具有特色的台资产业群。4.不断优化汉台深化产业合作环境。5.进一步加强武汉台资引进工作。6.切实加强武汉台资企业发展的对策研究。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江浩(代表省工商联发言)


    建议:1.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鼓励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做大做强。成立促进湖北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强化政府的引导和调节作用,加大培育非公骨干企业力度,把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与发展公有制经济放在同等重要战略地位,实现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考核。2.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金融服务等领域。3.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新路径,增强我省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按市场规则从一般竞争性行业有序退出、合理流动,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参股政府性投资公司改革试点。




建立差异性考评新模式
尚瑾(民盟襄阳市委员会主委,襄阳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


    建议将“差异性考评”作为我省地方干部政绩考核的新模式,以推动地方扬长避短、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全面发展:1.考评对象差异化。摒弃“一刀切”模式,按照不同地区的主体功能定位实施差别化评价。2.考评内容全面化。在政绩考评内容设置上,要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3.考评方式多元化。增强对地方干部政绩考核方式的完整性和系统性,坚持以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为基础,以换届(任期)考察、任职考察为重点,及时推进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改革。4.考评结果规范化。考评结束后,根据相关结果,综合分析该干部履行岗位职责情况,提出评价意见,并以此作为其任用、奖惩、升迁的重要依据。





做好宗教工作促进社会和谐
释心继(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荆州市佛教协会会长,章华寺方丈)


    妥善处理好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的关系,促进宗教与社会的和谐发展,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充分调动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积极性。四点建议1.切实解决爱国宗教团体办公经费和宗教教职人员社会养老保险问题。2.着力落实宗教界房地产的历史遗留问题,维护宗教界的合法权益。3.大力培养和培训宗教工作“三支队伍”,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统战干部、宗教界人士这三支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4.积极推进宗教文化的对外交流,支持宗教界人士加强与海外华人华侨、台湾同胞和港澳同胞的交流。





打造湖北社保“升级版”
温兴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
省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深化我省社会保险领域改革建议:“补短板”,就是推动社会保险从制度全覆盖到人口全覆盖,使养老、医疗保险覆盖全体公民,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全体职业人群。“追水平”,就是力争2017年前社会保险待遇水平赶上全国平均水平。“迎改革”,就是做好准备迎接国家将要出台的改革措施。“促公平”,就是更好地发挥社会保险的再分配调节功能,做到制度、权利、机会公平。“保持续”,就是确保社会保险制度和基金的可持续发展。社会保险工作要做到“四个升级”,即理念定位上从管理者升级到服务者,工作部署上从保任务升级到保满意,参保扩面上从讲数量升级到重质量,经办服务上从粗放式升级到精细化,打造湖北社保“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