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

省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及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解读

2014-09-17 17:09:42  
字体大小:【

建言献策 履职为民 谋事干事成事


    回顾2013


    2013年,是十一届省政协开局之年。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谋事干事成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富强、创新、法治、文明、幸福湖北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大局


    促进“五个湖北”建设 专题协商讨论我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问题,就湖泊资源保护与管理、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与运营、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雾霾天气防治等问题,提出许多真知灼见。专题协商讨论我省“四化同步”发展、建设富强湖北问题。


    研究十个重要课题 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体制与政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后对汉江中下游的影响及生态补偿机制、长江经济带及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助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管理创新、城镇化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及高新区比较研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民营经济发展等十个重要课题调研工作深入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


    加强对湖北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具有前瞻性的意见建议


保障民生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刘铁桥委员成为中央向全国集中宣传的践行群众路线的典型。


    以人为本,履职为民 围绕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重要民生问题,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尽快编制重要城市空气污染应急预案、高度关注城镇灵活就业人员生存状态、重视校园安全问题、推进特殊教育事业、破解“用工荒”和“就业难”问题、新医改要重视解决儿童看病难问题、关心关爱失独家庭、反对家庭暴力保护未成年人等一系列意见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重视和采纳,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协商民主


    提高协商议政质量 召开各类协商会议10多次,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意见建议200多条。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省政协会议上提交发言材料120篇,提出集体提案156件,许多重要意见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重视和采纳。开展立法协商工作,组织省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律师顾问组律师就有关湖北地方性法规进行协商讨论,及时向省政府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省政协立法协商工作受到全国政协肯定。


    发挥专题调研作用 组织专题调研58次,组织视察考察42次,配合全国政协在鄂调研20次,撰写各类调研考察报告68篇,许多重要意见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省委省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重视和采纳。反映社情民意信息645篇,中央有关领导批示和全国政协采用14篇,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和省委省政府采用58篇。


统一战线


    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 听取意见建议,共同研究问题,共同学习提高。


    推进民族和宗教工作 就湖北武陵山区生态保护、民族地区城镇化建设、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宗教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等问题开展调研或界别活动,推进政协民族和宗教工作。


    做好政协港澳台侨和对外交往工作 省政协代表团访问香港澳门。组织省科教考察团和省环保考察团赴台湾考察。接待台湾少数民族头目长老湖北文化交流参访团、世界海外台商大陆参访团,加强与台湾湖北同乡会的联系。


自身建设


    加强省政协组织建设 设置9个专门委员会,组建界别活动小组,探索创新界别工作方式方法,活跃开展界别发言、界别提案、界别座谈、界别视察、界别调研、界别协商等活动。


    发挥省政协委员主体作用 委员提交大会发言材料64篇,提交个人提案618件,参加调研、视察、学习等活动达1000多人次。设立“湖北手机报•政协版”,开通省政协信息系统,及时向委员通报有关情况。


    健全省政协制度机制 先后出台《政协湖北省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等20多项制度性文件。

 


    部署2014


    2014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是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和“五个湖北”建设进程的重要一年,也是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工作、发展人民政协事业的重要一年。


服务大局


    积极推进湖北全面深化改革和“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 重点就“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大创新驱动发展”和“打造鄂东禅宗文化旅游品牌”、“加快推进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等议题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常委专题协商会和界别协商座谈会,提出意见建议,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建言献策 选择创新驱动发展、非公经济发展、开放型经济、城乡一体化、文化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抓好重点课题的深入调研 重点做好助推湖北大别山区、武陵山区、秦巴山区、幕阜山区经济社会发展,长江经济带及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和汉江中下游生态建设等工作。


保障民生


    高度关注和大力促进民生改善 围绕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就业和创业工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环境整治和雾霾天气防治、食品质量和安全、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未成年人安全自护教育、统筹城乡医疗保险制度等重要民生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


    密切联系群众 多到基层、多到现场,围绕群众思想认识困惑点、利益关系交织点、社会矛盾易发点,深入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


    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畅通信息搜集、报送和反馈渠道,了解和反映不同群体利益诉求,提高信息工作系统性和科学性,促进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完善。


协商民主


    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继续贯彻落实《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制度建设工作规划》,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推进政协协商民主有序开展 争取省委省政府重视支持,落实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重要原则,制定涵盖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常委专题协商会、界别协商座谈会三个层次的省政协2014年协商工作计划。


    拓展协商形式 更加活跃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立法协商。2014年省政协将组织14次协商活动,包括3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2次常委专题协商会和9次界别协商座谈会。


统一战线


    密切与住港澳省政协委员的联系 支持他们履行政协职责,积极为湖北改革发展献计出力;支持他们在特别行政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中发挥积极作用。


    加强与台湾各界的交往 增进民族认同,融洽同胞感情,不断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


    落实党的侨务政策 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支持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关心和参与湖北现代化建设与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自身建设


    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 建立健全省政协领导走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省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外常委制度,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省政协界别和省政协委员制度,省政协工作机构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政协委员制度,创造条件支持他们发挥履职作用。


    加强政协工作方式方法创新 加强调研统筹,开展系统联动调研,推进长期跟踪调研,突出咨询论证环节,进一步提高调研质量。


    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落实整改方案




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解读


 


 



(转自《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