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

代表委员热议简政放权  公布“负面清单”明晰权力边界

2014-09-17 17:09:41  
字体大小:【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优化审批流程,坚持“三个一律”,建立全省行政审批事项统一目录并向社会公布,引发代表委员和相关人士热议。


    “每个部门有哪些权限、到底哪些环节和事项需要审批,上面虽有规定,但到了下面,实际执行中往往就比较模糊了。”“实行权力清单管理后,政府部门能干什么、该干什么、该怎么干,不仅政府各级办事人员清楚了,老百姓也有了明白账。”省人大代表、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项明武建议,在全国率先向社会公开省级行政权力目录清单的基础上,把各级政府、各部门的公共权力全面统计,公之于众。


    “到底哪些领域民企可以进入?哪些不能?政府还应该公布一个‘负面清单’”。“清单之外的所有领域,各类企业可依法平等进入。”“法无禁止即许可。”工商联界省政协委员、湖北晋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永康认为,“政府权力有边界,民营企业和组织就有更多的成长空间。”


    目前,我省省级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缩减至286项,已成为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之一。


    “瘦身,只减轻体重是不行的,关键是要达到健美的效果。光少没用,关键是便民。审批流程和结构要合理,要很流畅、前后要配套。”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顾杰说。


    她认为要一分为二看待“全国最少”:一方面在数量上做文章,这是第一步,如果数量上没有减少,就更谈不上质量了;接下来要在质量上优化。如果出现减小不减大,减瘦不减肥,明减暗不减。没有把实际好处和方便放给百姓、企业,大家同样会不满意。


    “要根据湖北发展的短板,像县域经济发展、中小企业发展,是弱项,可以集中散乱的职能来配套提供相应服务。”顾杰说。


    有政协委员反映,有的地方和部门减少审批事项避重就轻、明放暗不放;有的地方和部门行政审批权集中度不够高、授权不够充分,政务服务中心实际上变成了“文件收发室”和“咨询接待处”。


    省人大代表、省审改办主任岳勇表示,我省今年将出台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建立目录库。最大限度减少自由裁量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服务质量,最大限度方便行政相对人。


    “政府的公信力,必须通过政府自身的改革来建立。”顾杰说。(转自《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