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情民意

周霁对《关于植入屈原昭君元素 培塑城市文化品牌的建议》作出重要批示

2018-06-05 17:48:15  
字体大小:【


5月29日,宜昌市委书记周霁对第50期社情民意《关于植入屈原昭君元素 培塑城市文化品牌的建议》作出重要批示:“建议很有价值……其道路命名、主题公园之事应可以尽早采纳……”并指示市政府相关领导阅研。


该期社情民意是市政协主席宋文豹,副主席徐炜、望蓉,秘书长谭卫国等多名市政协领导带队,经过多次深入调研,由文史资料委员会、提案委员会起草初稿,再经过分析、论证,于5月24日报出的。


社情民意认为,屈原不仅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而且是世界四大文化名人;王昭君不仅是与西施、貂蝉、杨贵妃并称的中国古代四大美人,而且是伟大的民族和睦使者。屈原和王昭君双峰并峙,见证了国家的兴衰、融合和分离,是中国古代爱国、和美文化的化身,是宜昌人民的骄傲。宜昌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打好名人牌,因地制宜做“加”法,在城市建设中有计划地植入屈原昭君等文化元素,锲而不舍地培塑文化品牌。


社情民意认为,屈原和王昭君是宜昌两座精神富矿。展阅历史典籍,宜昌因屈原和王昭君而添彩;观照现实状况,城区因缺少屈原和王昭君文化元素而失色。植入屈原昭君元素,培塑文化品牌,让屈原和王昭君“魂归故里”,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具体提出四点建议:


命名道路街巷。命名“一道一路”。选择一条与主城区长江平行的主干道命名为屈原大道。将夷陵长江大桥至点军收费站之间4公里道路(原夷桥路)更名为昭君路;命名名人街巷。在环城南路历史文化街命名屈子街、美人巷。


建设主题公园。在屈原大道旁建设“屈原公园”。主要有主体雕塑、亭台楼阁、书画长廊、习俗展示、特色绿化、主题呈现。突出中国三千年来官民皆受的爱国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屈原在人民心中永远“活”下去;在昭君路旁建设“昭君公园”。主要有主体雕塑、亭台楼阁、故事再现、情景复原、主题呈现。突出“和美”文化主题。


改建文博场馆。盘活磨基山公园东部广场闲置建筑物,改建为屈原博物馆;将磨基山公园东部广场两层3200平方米闲置配套服务用房盘活,改建为昭君博物馆。


培塑文化品牌。做实基础工作。主要是交流存史、群众纪念、加强研究;扩大节庆影响。举全市之力办好“国家水平、世界影响”的屈原、昭君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培塑文化品牌。宜昌文化多元,最有影响的是屈原昭君文化和水电文化。三峡工程是民族复兴的标志性工程,屈原是爱国主义标志性品牌。宜昌移民精神本质上是昭君和亲精神的时代延续和新生。要借鉴英国、德国、三门峡、曲阜、西安、开封培塑莎士比亚、歌德、老子、孔子、贵妃、包公品牌等国际国内经验,推动屈原昭君文化品牌传承、活化、利用以及与水电文化品牌的嫁接,培塑宜昌“屈原昭君故里,世界水电名城”金字招牌。

 

宜昌市政协  陈华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