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情民意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全力服务科学决策

2017-03-29 09:28:29  
字体大小:【

 

    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内容和有效形式,是政协“话语权”的具体体现。钟祥市政协紧紧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积极探索、深入实践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连续9年被省政协办公厅评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一、突出“三个强化”,完善工作机制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是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前提。实践中我们突出“三个强化”,切实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营造良好氛围。反映社情民意,是一项政策性较强的社会系统工程。我们始终将其纳入重点工作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抓领导、领导抓”,明确一名副主席牵头抓、秘书长上阵抓、工作专班具体抓,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织密信息网络。社情民意信息无处不在,我们按照“辐射广、反应快”的总体要求,选拔30余名思想敏锐、代表广泛、经验丰富的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充实信息员队伍,织密信息网络,打造“千里眼”、“顺风耳”。《应当为农村居民路边建房热降温》、《当前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信息都来源于信息员队伍这一“源头活水”。

 

    三是强化工作调度,确保信息密度。为了解决“写什么、怎么写”的问题,我们每月召开一次“诸葛亮会”,专班人员汇报工作情况,对议题、写法、内容等展开热烈讨论,通报新做法、谋划新思路、提出新建议、落实新任务。《精准扶贫应当做到“六个到位”》、《非公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偏低应予重视》等一批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专报全国政协、转报省委省政府,充分体现了集体智慧。

 

    二、做到“四个紧贴”,拓展信息渠道

 

    收集、挖掘素材是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基础。实践中我们坚持做到“四个紧贴”,全面拓展社情民意信息渠道。

 

    一是紧贴调研视察,积极捕捉信息。为了促进全市区域经济社会均衡发展,市政协组织开展了城北地区补短板的调研视察活动。我们全程参与调研视察活动,充分了解、把握社情民意,积极捕捉源头信息,完成了《必须选优配强农村主职干部》、《农村山区仍然用电困难》等4篇信息。二是紧贴政协全会,认真遴选信息。在政协全会上,通过参加委员小组讨论、听取委员大会发言、与委员交流座谈,广泛采集有价值的信息。我们从文史委《重视钟祥乡土作家群发展》的大会发言中,整理形成了《研究余秀华现象,重视乡土作家群发展的建议》,被省政协转报省委、省政府。三是紧贴委员提案,深入挖掘信息。钟祥政协每次全会立案提案达130件以上,其中不乏好的选题、立意和中肯的建议,我们对委员提案进行认真遴选,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充分打磨、深入加工,富有成效地形成了多篇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四是紧贴现实生活,广泛采集信息。现实处处存社情,身边时时有民意。专班人员紧贴现实生活,广泛采集社情民意信息,《离婚买房现象不可小觑》、《应当加强汽车社会全民安全教育》等信息,都是对现实生活的观察、思考所得。

 

    三、把握“三个角度”,提升工作水平

 

    质量是社情民意信息的生命。实践中我们切实把握“三个角度”,努力提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水平。

 

    一是站好角度,力求“看准”。在社情民意信息选题上,我们立足社会关注的“聚焦点”、推进工作的“梗阻点”、机制创新的“关键点”,及时组织报送了《关注经济下行背景下的民间借贷纠纷案》、《县乡机关公车改革面临的矛盾亟待破解》等信息,由于都是敏感话题,所以命中率也高。

 

    二是精准尺度,力求“写实”。反映社情民意,要牢牢把握一个原则,即:立足倾向性、抓住普遍性、突出建设性。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多反映共性问题,少反映个性问题;指出问题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研究政策法规,提出意见建议,提供决策参考。《农村居民生育二孩有五愁》被省委办公厅《湖北今日重要信息》采用。

 

    三是挖掘深度,力求“写精”。社情民意信息“一事一议”、短小精悍,质量是关键。我们力求开口小、挖掘深,确保有深度、有水平。《当前人事代理工作存在三大矛盾》、《关于鼓励当代农民创业创新的几点建议》等一批信息受到全国、省、市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

     

    (钟祥市政协副主席  王传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