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情民意

民主党派信息工作中的难点及对策思考

2016-12-26 10:07:04  
字体大小:【


王德时

 

    当前,我们正处于互联网时代、信息化时代,信息作为一种战略资源正被广泛认识和重视。民主党派的信息往往站位超脱、观点独到、较为客观、代表性强,正越来越多地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一、民主党派开展信息工作的优势

 

    一是位置比较超脱。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简而言之就是履行话语权,较少受到部门或地区利益局限性的影响,能够比较客观地反映各种情况和问题,使党委和政府了解到其他渠道不易了解的信息、别的形式不易反映的建议、一般途径难以听到的意见。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及我省的《实施办法》对于加强政党协商特别是执政党与参政党间的直接协商做出了具体规定,为党派履行好话语权提供了制度和法制保障。

 

    二是成员人才荟萃。湖北省现有民建会员6300人,本科以上学历的有3337人,正副董事长、总经理、厂长等高级管理人员1000多人,还有担任政府及司法机关县处级以上职务的会员80多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会员近1000人。民建省委会设立的金融、经济、科教、法制、妇女、人口资源环境等十个专门委员会,是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中坚力量,也是我们信息工作的主力军。党派成员覆盖面广、专业领域较宽,且都是各行各业中代表性较强、影响力较大的人士,所以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般都具有普遍性、全局性、可操作性,容易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三是信息渠道畅通。党派反映的信息具有“短、平、快”的特点,通过“直通车”的形式直达决策层,采用率较高,产生的效果也较好。民建在我省15个市州(含2个直管市)建立了市级组织,有基层组织288个,组织机构较为健全,各级组织和会员通过电子邮箱、QQ、微信、电话、手机等工具,可将各类信息第一时间向上级组织反映。

 

    四是信息内容丰富。党派的信息既有组织名义提交的,也有成员个人名义提交的,信息内容涵盖方方面面,从近年来民建省委会的信息内容来看,基本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可为各级党委、政府全面、真实、客观了解情况提供重要参考。

 

    二、民主党派信息工作中的几个难点

 

    (一)社会主流媒体对于民主党派的信息宣传力度不够大。除了《团结报》《中国统一战线》等为数不多的统战系统的报刊对民主党派信息有较为深度的报道外,大多数社会主流媒体对民主党派的信息报道少之又少,大多是在“两会”期间集中报道一段时间,民主党派大量的、经常性的工作没有得到充分报道,即使报道了也是一个“豆腐块”,而且鲜有报道注明党派身份的,让公众对民主党派的工作缺乏认识和了解,这不利于宣传我国的政党制度。举一个例子,“修建恩施铁路”是湖北人民尤其是恩施州人民长久以来的期盼,湖北、恩施两级民建组织为争取修建恩施铁路做了大量沟通、协调、争取工作。2001年,时任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带队到恩施考察“三农”问题期间,明确表示赞成修建沿江铁路。同年,成主席在向江泽民等中共中央领导汇报西部大开发问题时一并汇报了修建宜万铁路的建议。2002年,国务院总理办公会研究同意宜万铁路立项。2010年12月,宜万铁路正式通车。但是在社会主流媒体上基本没有看到“民建”的影子,这让很多民建人有很强的受挫感。好在我们民建的刊物、网站记录了他们的功绩,历史不会忘记他们。

 

    (二)民主党派反映的有些信息深度不够、质量不高。质量是信息的生命,也是信息工作的关键点。仅2015年一年,民建省委会共收到各类社情民意信息稿件866篇,省委会采用766篇,省政协采用78篇,民建中央采用7篇,全国政协采用4篇,上级采用率不高。目前,从质量上看,党派的信息主要存在“三多三少”,即一般性信息多,综合性信息少;局部性信息多,全局性信息少;粗浅的信息多,深加工的信息少。随着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对信息的质量要求将会越来越高。

 

    (三)党派信息工作还没有形成“全员参与”的局面。信息工作要做好,关键在人。党派虽说人才荟萃,但是经常性、持续性地提交高质量信息的成员并不多。由于种种原因,民建省委会一批善于提出高质量信息的信息员的工作激情逐渐消退,很多信息员要么信息工作意识不强、要么文字功底不深、要么本职工作实在太忙草草提交应付了事,提交的信息确实乏善可陈。近年来,我们探索了主委班子成员牵头负责的调研课题管理机制,领导牵头、专家参与、各市级组织配合,形成的信息质量也相对较高。

 

    (四)行之有效的党派信息工作机制还不完备。民主党派具有组织松散型、成员兼职型的特点,成员多是出于爱国爱党爱会之热情、在本职工作之余来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组织上缺乏对成员的硬性约束。民建省委会近年来通过按季度以文件形式通报社情民意信息采用情况、在每年全会上表彰一批新闻宣传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制定《重点调研课题管理办法》等措施,信息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年年受到民建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的表彰。但是,如何保持信息工作的良好发展势头、增强党派组织对成员的硬性约束、形成具有党派特点行之有效的制度等,仍是需要不断探索、实践、突破的重大课题。

 

    三、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信息工作的对策建议

 

    (一)增强政党制度自信,切实宣传好多党合作制度和民主党派的信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在新中国确立已有67年的历史了,也已载入宪法,经过六十多年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这个制度符合国情、顺应民意。我们完全可以对政党制度更加自信一些,在国内外宣传我国政党制度的优势,更好地回应敌对势力在政党制度上对我的抨击,理直气壮地坚持和完善这项制度。各民主党派当前也在积极拓展自身宣传渠道,办刊物、建网站,开通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主动宣传党派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切实完善民主党派对口联系政府部门工作制度,为民主党派知情明政创造条件。要建立健全对口联系制度,明确民主党派和政府部门的具体职责,建立畅通的信息交流机制,形成合作共事的良好局面。要根据工作需要,定期、不定期地召开信息沟通会、情况通报会,政府及有关部门为民主党派提供有效信息,民主党派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营造环境以便顺利推进相关工作,朝着一个共同目标“为人民服务”而努力。

 

    (三)健全培训和激励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员工作水平。要通过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集中培训,使专职和兼职的信息员都达到“五会”要求——会收集、会分析、会提炼、会编写、会报送,切实提高信息员的工作水平。同时,信息工作费时费力费心血,工作很辛苦,如果没有适当的激励措施,就难以保证信息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信息工作的重要性,牢牢把握工作特点,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法,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实效性,深入学习贯彻本次培训会的主要精神,努力把信息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民建湖北省委宣传部  《湖北民讯》编辑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