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吃对水果     科学减重

2019-08-13 11:23: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大小:【

肥胖是吃出来的,特别是一些人喜食肉类,不爱吃果蔬类。这种偏食会造成营养摄入不全面,热量超标,膳食纤维素和维生素摄入不足。大家都知道吃水果好处多,那么,是不是为了减肥就可以只吃水果,不吃肉?其实选水果也是有窍门的。


首先,需要看体质,选水果。一般来说,实热体质更适合寒凉性水果。实热体质的人夏天代谢旺盛,交感神经占优势,出汗多,经常脸色通红、口干舌燥、易烦躁、容易便秘。所以,实热体质人群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寒凉性的水果。比如梨、苹果、香瓜、西瓜、香蕉、奇异果、芒果、甜瓜、柚子等。夏季也有很多温热水果,适合虚寒体质人群。对于虚寒体质的人来说,他们气虚脾虚,基础代谢率低,体内产生的热量少,四肢即便在夏天也是凉的。这类人群的面色比常人白,而且很少口渴,也不喜欢接触凉的东西,包括进空调房间。推荐食用如荔枝、桃、龙眼、番石榴、樱桃、椰子、榴莲、杏等。


其次,水果虽好,勿要贪多。营养科学讲究平衡膳食,平衡膳食倡导热能及各种营养素含量充足、各种营养素之间配比适宜。蔬菜、水果属于含能量较低的食物,每天食用适量的蔬菜、水果,对满足机体的饱腹感、控制体重有益;同时,水果中所含的营养成分对调节机体代谢、增强免疫力、保持心血管健康、降低慢性病尤其是肥胖的发病风险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吃水果也要控量,摄入过多,同样不利健康。过多摄入含糖量高的水果也会导致体重超标。


在减重期间,需要注意科学选择水果及控制水果摄入量,尽量挑选一些含糖量低的水果,如苹果、草莓、柚子、猕猴桃等,少吃香蕉、桂圆、荔枝等含糖量高的水果。另外,水果的吃法也有讲究,可用新鲜的水果代替水果汁、水果干。吃水果的时间也有讲究,建议放在上午或下午,尽量避免晚餐后再摄入水果。


(北京积水潭医院副主任营养师  赵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