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三伏天感冒用药“方案”

2019-08-03 11:13:4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大小:【

三伏天,很多人为了一夜安睡整夜开空调,导致感冒人数多了起来。可是,很多人感冒了不愿去医院,总是自己买药应付一下。有的人急于痊愈,选择各种中西药排列组合一起服用;有的人缺乏耐心,一种药感觉不“给力”就马上换药,但这些做法真的没问题吗?


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即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能逐渐恢复痊愈,并不需要特殊治疗,只需对症治疗即可,事实上即使不进行药物治疗单依靠自身免疫力也可以痊愈。


抗感冒药大多数为非处方药(OTC药物),不需要凭借医生处方就可以直接到药店购买,相对较为安全,但是药三分毒,药物必然会存在相应的不良反应。


解热镇痛药的常见不良反应为对于胃肠道的刺激作用,可损伤胃黏膜,所以一般应该饭后服药。此外,部分药物在超过安全剂量后还可能会引起肝损伤,如对乙酰氨基酚>2g/天,就可能会诱发不可逆的肝损伤。


抗组胺药物的常见不良反应为中枢抑制,可引起嗜睡、疲乏等症状。高空作业者、驾驶员、操作精密仪器的感冒患者不宜使用。


收缩血管药物的伪麻黄碱与麻黄碱为易制毒品,具有加快心率、升高血压的不良反应。故而心脏病、高血压患者应慎重对待。


镇咳成分,如右美沙芬可引起口干、便秘等不良反应。


所以,我们常用的看似安全的感冒药,其各种成分还是会引起很多可怕的不良反应的。其实,西药在成分上较为接近,若感觉效果不佳,想换用其他药物应当特别注意成分上是否有重复之处。换用时,采用间隔给药的方法较为适宜,比如一种药物退烧效果不佳或者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应该至少间隔6小时左右才能换用另外一种作用机制不同的药物。


感冒时,有些人为了迅速克服症状,可能会同时服用不止一种感冒药。此时,应当特别注意多种药物之间是否存在相同的成分,以免摄入过量而引起不良反应,尤其是当西药合用的时候。例如日夜百服宁与泰诺,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伪麻黄碱、扑尔敏、右美沙芬,合用后遗患多多。


很多人觉得,西药复方成分这么复杂,那吃中药总可以了吧。其实,中成药也为多种草药的复方制剂,在成分上也存在着重复的可能,且有些“混血儿”也含有西药的成分,如强力感冒片、新复方大青叶片、感特灵胶囊中均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至于草药、饮片与非甾体抗炎药(解热镇痛药)是否存在着相互的作用和影响尚不明确,如无必要应当谨慎联用。总之,不建议中成药之间、中药与西药的随意合用。


总之,感冒痊愈与发病同样需要一定的时间,服药对于缓解症状有好处,但不能忽视不良反应的存在。不能盲目追求治愈的速度,而随意联用药物、更换药物。此外,服药2~3天后仍没有症状改善的患者,应当及时就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药剂科  石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