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湖北省政协办公厅2020年度部门预算信息公开

2020-02-20 12:29:47  
字体大小:【

目 录


一、政协湖北省委员会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湖北省政协办公厅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预算收支(包括政府性基金)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二)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三公”经费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四)政府采购预算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五)国有资产占用及增减情况说明 

(六)财政省本级专项支出、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专项转移支付支出预算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预算绩效工作开展和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一)2019年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2020年整体支出和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 

四、湖北省政协办公厅2020年部门收支预算附表 

五、专业名词解释 


一、政协湖北省委员会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主要职责

1.负责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月度专题协商会、界别协商座谈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经济形势分析会等的会务工作。

2.组织实施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的决议、决定。

3.负责省政协委员视察、调研,考察、提案办理协商等日常活动的联络、服务和具体实施工作。

4.调查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调查研究市、县政协工作经验、共性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5.负责省政协工作的新闻宣传。

6.负责收集并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并了解受理、批办和落实情况。

7.负责联系省政协委员、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省级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互相配合、协调工作。

8.负责省政协开展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

9.负责权限范围内的人事任免。

10.负责省委、省政府交付的重大事项的联系和办理工作。

11.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二)机构设置    

政协湖北省委员会机关设12个正厅级单位,分别是:省政协办公厅、研究室、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工作委员会。


内设机构(21个处、室、机关党委)和2个事业单位:综合处、宣传处、信息处、秘书处、文书处、人事处、机关党委办公室、行政处、会议处、联络接待处、离退休干部处、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经济委员会办公室、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教科卫体委员会办公室、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委员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省政协期刊网络中心和省政协活动中心。


湖北省政协办公厅是政协湖北省委员会经费预算、收支的具体管理和执行部门,负责向社会公开本单位2020年的部门预算。


二、湖北省政协办公厅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预算收支(包括政府性基金)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0年总收入预算12549.37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2051.37万元,上年结转400万元,其他收入98万元。2020年总收入比上年减少463.91万元,降幅3.56%,主要原因一是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压减了一般性支出;二是根据预算控制调整了支出结构以保障机关正常运转,因此项目经费有所减少。


2020年总支出预算12549.37万元,其中:1.基本支出7924.37万元。包括当年财政经费拨款支出7486.37万元,上年结转400万元,其他收入38万元。2.项目支出4625.00万元。包括当年财政经费拨款支出4565.00万元,其他收入60万元。总支出较上年减少463.91万元,降幅3.56%,主要原因是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压减了一般性支出。


2020年预算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未举借政府债务。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0年省政协机关运行经费即公用经费889.65万元,其中:办公费80万元、水电费15万元,邮电费10万元、劳务费30万元、委托业务费40万元、差旅费30万元、维修(护)费80万元、会议费50万元、培训费40万元、其他交通费220万元、工会费89万元、福利费100万元、印刷费20万元、租赁费10万元、资本性支出1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8.65万元(含其他收入38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减少27.07万元,降幅2.95%。主要原因是规范了福利费提取比例,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要求提取,因此福利费较上年减少20万元。


(三)“三公”经费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按规定“三公”经费预算支出逐年下降,结合公车改革实际,测算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支出金额为49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435万元,其他收入60万元),较2019年预算减少90.88万元,降幅15.51%,主要原因一是规范了公务接待费支出口径,二是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有所减少。


2020年因公出国(境)经费不变,出国(境)批次预计11批45人;公务接待费较上年预算减少40万元(含其他收入60万元),预计接待批次100批1200人,预算减少的原因是按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公务接待费逐年下降并规范了支出口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上年共减少50.8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较上年减少40.88万元,因为省政协2019年两辆中巴车已到报废年限,并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同意计划在2019年进行更新,但因国产化要求未能执行采购计划,因此2020年保留公务用车购置经费50万元用于车辆更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减少10万元是车改以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减少公车运行维护支出。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公务用车保有量共50辆,2020年拟新增公务用车1辆。


预图片1.jpg


(四)政府采购预算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支出总金额1515.00万元。其中:会议类政府采购项目金额为1000万元,物业管理费228万元,其他交通费(车辆租赁)2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20万元,《湖北政协》等资料及全会印刷费75万元,软件及办公设备购置1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50万元。


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较上年增加19.72万元,增幅1.32%,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目录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五)国有资产占用及增减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50辆,较上年减少6辆(车辆处置下账,其中离退休干部用车3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应急保障车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26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4辆,机要通信车1辆,应急保障车1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4辆,离退休领导干部用车3辆,其他用车2辆;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六)财政省本级专项支出、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专项转移支付支出预算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1.省本级专项支出。2020年省本级专项支出为0,与2019年相比无变化。

 2.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2020年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为0,与2019年相比无变化。

 3.专项转移支付支出。2020年专项转移支付支出为900万元,较上年减少100万元,原因是按相关政策要求较上年预算压减10%。


三、预算绩效工作开展和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一)2019年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专项转移支付预算绩效管理。经省政协机关党组会议研究,调整了机关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分配及管理方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参照省财政厅《湖北省省对市县专项转移支付管理办法》(鄂财预规〔2017〕21号),省政协办公厅联合省财政厅出台《湖北省政协系统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鄂财行发〔2019〕20号)用于规范各市州县使用对下转移支付资金,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认真开展2019年度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根据省财政厅工作要求,对省政协办公厅2019年部门预算整体支出和全部项目支出进行绩效评价。


3.合理设置绩效目标。在绩效监控基础上,将预算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和预算执行进度结合起来,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效绩目标、长期和年度绩效考核指标都进行了科学、完整的设置,并对年度考核指标分四项主要工作进行了分类和完善。设定的绩效指标侧重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等工作的产出和具体可量化的成果。


(二)2020年整体支出和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 

1.2020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见附件)


2.2020年市县政协系统补助经费绩效目标表(见附件)


四、湖北省政协办公厅2020年部门收支预算附表

2020年部门收支预算附表(见附件)


五、专业名词解释

(1)行政运行(2010201):反映省政协机关的基本支出(在职人员的工资、津补贴和日常公用经费)等费用。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0202):反映政协机关履职过程中正常事务运转的经费支出。包括省政协机关各处室工作经费、办公大楼运行经费、机关党委工作经费、老干部活动工作经费、分党组工作经费以及公务接待费等等。


(3)政协会议(2010204):反映省政协召开的各类会议项目的支出,包括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协商议政类会议(常委会、月度专题协商会、界别协商座谈会);经常性工作会议(组团参加全国两会、全省地方性政协专题调研协商会、全省政协研究室工作会议、全省政协信息工作会议等);团结联谊类会议(港澳委员中秋联谊会、全省各界人士迎新茶话会等);协作研讨会(全省市州政协主席座谈会、专委会调研视察成果转化研讨会等)。


(4)委员视察监督(2010205):反映委员视察调研、对提案进行监督办理等方面的支出。是委员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学习提高、建言献策的重要方式;是委员有序参与国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的重要渠道;是密切同社会各界联系,加强党派、界别之间合作共事的重要途径;是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5)参政议政(2010206):反映省政协为参政议政进行的一系列活动等方面的支出。包括非中共人士参政议政经费、海外联系专项经费、杂志编印费、委员年度培训及界别活动专项经费、政协十个专委会及研究室专项经费和武汉市外政协委员活动经费等等。


(6)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5):省政协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7)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反映省政协机关基本医疗经费支出。


附件:

1、2020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xls

2、2020年市县政协系统补助经费绩效目标表.xls

3、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用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