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大战大考中的政协答卷
——2020年鹤峰县政协“协商在一线”工作亮点掠影

2021-04-30 17:04:18  
字体大小:【

2020年极不平凡、极不容易,大事多、要事多、难事多。


这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

全县上下在中共鹤峰县委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


这一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万鹤峰人民即将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


这一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

为奋斗“十四五”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鼓足了干劲,为广大政协委员更好履职尽责注入强大思想动力。


这一年,县政协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协商在一线”工作满意答卷——

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完善专门协商机构制度,紧扣县委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为鹤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携手共创,梦想成真。


资政建言共绘“十四五”新蓝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新蓝图绘制之年。县政协决定打造“协商在一线”培育“院坝协商”工作品牌,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村(社区)试点工作方案。根据工作开展进程,9月上旬,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真炎带领“协商在一线”工作工专班4人,分赴省州工作试点县咸丰、宣恩进行了专题考察,奠定理论实践基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


从协商破解经济发展瓶颈、“十四五”规划编制、社区治理、优化营商环境、产业发展等难题等多方发力,铺开了“协商在一线”工作之路——


围绕生态文化旅游集智建言。站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开展全会整体协商,组织委员深入广泛的调查研究,围绕旅游“六大”要素和融合发展,抓住问题的关键,提出了“抓好生态文化旅游业,强化吃、住、行、游、购、娱的要素建设,推进我县城旅融合、农旅融合,培育市场主体,促进我县旅游业发展”等建议,汇集了助力我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睿智和力量。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担当助力。在每一个新的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编制的节点上,为规划编制出谋划策,已是县政协坚持多年的“传统”。本着放眼全局、立足长远、扬长补短、协调发展的目标定位,将科学编制我县“十四五”规划协商建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席会议成员领衔专题调研视察,与乡镇、村(社区)开展基层协商、专(工)委对口协商,常委会会议集体协商,形成的《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建议》,县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批示强调:“建议很好,值得参考,请分管领导阅研”。紧盯我县产业发展优势,开展基层一线协商,形成的《关于加快我县道地药材产业发展的建议》,县委主要领导签批分管县领导阅研。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护航,深入乡镇、企业和相关职能部门,与乡镇主要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企业业主、社区负责人、驻社区“尖刀班”、新乡贤等开展专题协商,形成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监督的调研报告》,县委主要领导予以充分肯定,要求县委、政府分管领导阅研。


围绕社会治理创新靶向献策。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深化一线协商活动,努力在工作中“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积极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为推进“协商在一线”工作落细落实,制订了《政协鹤峰县委员会“协商在一线”工作暂行办法》,为全面推进“协商在一线”工作奠定了基础。走深走实“协商在一线”,协商调研形成的《关于着力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建议》,县委主要领导批示:“建议很有参考价值,请分管领导阅研。”《关于加强我县志愿服务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培育“互联网+”时代新型职业农民的建议》得到县委主要领导签批。《关于农贸市场建设及精细化管理的建议》,在政协九届五次全会上,由委员在大会上发言,获得好评,并由委员大会发言转为提案,由县政府交由相关部门办理落实。


(鹤峰县政协  周继海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