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贡水”听民意  “院坝”解民忧
——宣恩县政协运用“三字法”践行“协商在一线”

2021-04-02 16:34:17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宣恩县政协坚持把协商作为主业来抓,围绕打通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以贡水民意室“院坝协商”为抓手,运用“三字法”,深化“一线协商”,推动双向发力,有效发挥了县政协在县域治理体系中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一、围绕“谋”,让“一线协商”意识树起来

宣恩县政协坚持规划在前,做足“谋”的文章,高位推进“协商在一线”工作,增强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一线意识、一线思维。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谋全面。坚持党委领导,县委常委会明确“协商在一线”纳入全县改革创新工作。在县政协九届四次、五次会议上,县委书记对县政协在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展现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全力支持政协开展“协商在一线”工作。县政协主席在会上全面安排部署“协商在一线”工作,搭建起“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群众受益”的协商格局。


二是出台系列措施谋布局。县政协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组织考察组赴省内先进县市政协学习,与恩施州政协、州内兄弟县市政协保持密切沟通,充分“取经”,结合宣恩实际,出台《关于深化“协商在一线”打造贡水民意室“院坝协商”品牌的实施方案》,重点就工作原则、责任分工、平台搭建、活动流程、转化落实、成果评价等细化措施。制定县政协领导、政协常委、部分县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农村基层“协商在一线”责任清单和日程安排,明确工作内容和任务分工,进行系统布局,为推进“一线协商”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谋推动。成立县政协“协商在一线”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任组长,强化县政协党组统筹指导,指挥调度,同时强化包联指导,明确主席会议成员牵头、各专委会联络,指导各乡镇、各试点村(社区)抓好“协商在一线”工作;2020年9月11日,召开专题推进会,明确要求、解读方案,对“协商在一线”工作再部署、再推进,引导委员全面“动起来”,积极参加协商活动。


二、着眼“好”,让“一线协商”水平提起来

在探索“协商在一线”规范化、程序化过程中,宣恩县政协紧扣“好”字,着力搭好平台、建好机制,提升“一线协商”水平,打造出“一线协商”的宣恩模式。


一是搭好三个平台。搭好乡镇“协商在一线”平台。聚焦破解政协委员与基层群众沟通缺少纽带、协商缺少平台的问题,下沉9个乡镇搭建平台,推动乡域内县政协委员履职下沉,2020年9月29日,晓关侗族乡率先召开“院坝协商”工作推进会,为乡镇层面推进“协商在一线”起好步、开好头。搭好村(社区)规范化议事平台。坚持示范带动,在6个政协领导联系村、2个政协机关驻点村、8个城市社区先行先试,按照“六有”(有标识、有场所、有活动、有流程、有制度、有评价)标准,设立贡水民意室,悬挂社情民意征集箱,并将部分委员编组入室,聚焦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主动把协商会场搬到村组社区、农家院落,把问题在“家门口”协商解决。如万寨乡芷药坪村贡水民意室围绕“生猪产业及养殖农场发展”开展“院坝协商”,就进场公路、沼气池建设、产业扶持等具体问题达成共识。搭好流动式协商平台。注重把“院坝协商”与专题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调研视察等工作结合起来,针对一个时期有共性、有影响的问题,以县政协专委会为依托,扩大社会各界的协商参与面,发挥综合效应。去年7个专委围绕禁食野生动物、贡水白柚产业发展等11个课题,开展视察调研、就地就近协商座谈,将协商成果以政协《参阅件》形式供县委、政府决策参考。


二是建好三项机制。建好“4+X”协商主体机制。“4”即政协委员、村居干部、群众代表、有关部门负责人“X”即其他利益相关者、专家等特邀“外脑外智”,特别是邀请社区“大党委”委员、驻村“尖刀班”队员、各行业技术人员参与协商,议措施、想办法,实现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深度融合、优势互补的“乘法”效应。建好协商“闭环”机制。按照征题、选题、调研、协商、督办、反馈等环节,规范活动流程,事前选好议题、做好调研,事中注重面对面交流协商,让群众代表充分表达诉求,委员积极建言,有关乡镇、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事后及时评估、反馈协商成果,做好跟踪落实,形成了协商议事的完整“闭环”。建好绩效评价机制。将委员参与“协商在一线”工作情况纳入履职档案,记录委员联系群众、参加活动、建言献策等方面的情况,作为委员年度履职考核评价重要内容和评优推荐重要依据,充分调动委员积极性。


三、把握“度”,让“一线协商”活动实起来

宣恩县政协坚持在协商内容、调查研究、成果转化的“度”上下功夫,着力让“一线协商”有声有色、落地落实。


一是科学选题,提升协商内容的温度。注重选题质量,主要聚焦党政中心工作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通过党委点题、委员荐题、公开征题等方式广泛搜集协商议题,选择切口小、聚焦准、作用实和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课题及时开展协商。万寨乡六堰塘村供水长效机制建立、珠山镇七里桥村道路通行巩固提升、李家河镇青龙嘴村群众文化需求、珠山镇宝塔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等一场场“院坝协商”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社会各界广泛点赞。


二是周密组织,挖掘调查研究的深度。坚持“不调研不协商”原则,围绕协商议题,采取走访了解、集体座谈等调研方式开展事前调研,做好交流沟通,确保协商效果。围绕“疫后企业复工复产”协商课题,县政协主席、副主席率各专委会、部分政协常委、职能部门政协委员60余人,组成4个调研小组,走进企业生产车间、项目工地、家庭农场,认真了解企业需求,召开一线协商座谈会10余次,与交通、人社、财政等部门及金融机构协商沟通,解决了民营医院医保资金拨付、企业续贷还款和贷款贴息等10余件涉企事项,为宣恩疫后重振贡献了政协力量。


三是推进落实,增强成果转化的力度。探索形成“一本一表”(贡水民意室“院坝协商”记录本,“协商在一线”专题协商成果评价表),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落实;对协商中有关单位承诺解决的事项,及时开展“回头看”督促按期落实;对需要逐步研究解决的问题,认真梳理协商意见,转化为建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县委、县政府,在更高层面推动解决,确保“一线协商”有结果、得回音。如针对老旧小区问题,珠山镇宝塔社区贡水民意室召开“院坝协商”,污水堵塞、垃圾处理、停车难题、线缆乱象等民生问题在会上逐一得到解答,会后,各方迅速行动,县供电、联通、移动、电信、楚天视讯等单位联合派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对小区“蜘蛛网”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县住建局积极协调县自来水公司对原水泥厂宿舍楼供水管道重新布局,其他问题也在抓紧解决。


宣恩县通过贡水民意室“院坝协商”,春风化雨般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推进社会治理效能,让“协商在一线”浸润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对接上走出了“宣恩路径”。“协商在一线”的“宣恩做法”得到县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县委办公室《每日信息通报》专报在全县转发,还有多篇稿件在《湖北日报》《恩施日报》等省、州、县新闻媒体及政协网站刊发,宣传推介宣恩经验,让贡水民意室“院坝协商”品牌被更多人认识。下一步,宣恩县政协将巩固提升贡水民意室“院坝协商”试点,全面铺开“协商在一线”工作,将一线协商与提案办理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协商在一线”实践活动,聚焦民生事项,开展常态化“院坝协商”,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正让“协商在一线”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和委员履职的“新平台”,促进协商触角全面向基层延伸,推动“一线试点”向“常态长效”转换,实现“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


(宣恩县政协  袁小萌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