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全省政协第四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交流材料汇编之九

2014-09-15 23:56:34  
字体大小:【

信息也有情  追求成事业


政协襄阳市襄州区委员会  吴桂红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吴桂红,现任襄阳市襄州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并分管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信息也有情,追求成事业》,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我自2006年调入襄州区政协以来,主要从事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这个辛苦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努力工作,不断进取,圆满完成了襄州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我撰写的新闻稿件被《人民政协报》采用25篇次,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2篇,被省政协采用32篇次,省领导签批10篇次,被襄阳市政协采用39篇次,市领导签批12篇次,实现了襄州区政协成立以来,社情民意信息在全国政协采用“零”的突破。在我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襄州区政协分别在2007年、2008年、2009年、2010年、2012年荣获襄阳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第一名,分别在2008年、2009年、2010年、2012年荣获湖北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一等奖。下面,结合我从事信息工作以来的体会,谈两点认识。

    一、树信心、勤思考、在编写社情民意信息中出成绩
    近年来,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已成为襄州区政协参政议政的一个亮点和“品牌”,我也在政协信息这个舞台上得到了历练,收获了荣誉,也得到了一些感悟。信息并不难,只要努力就会有突破;信息并不远,只要用心他就在你身边;信息也有情,只要追求也可成就事业。我是2007年8月从事信息工作的。当时区政协领导找我谈话,准备将我调到信息科工作。当时我顾虑重重,内心充满了矛盾和压力,并向党组织提出了“三个谅解”,第一,很多年没有具体从事文字工作,要重新把文字工作捡起来需要时间,工作上不去,组织要理解我;第二,我已不年轻了,精力有限,干不好组织要原谅我;第三,孩子上学,父亲一直身体不好,而信息工作是个“白加黑”(不分白天黑夜)、“五加二”(没有双休日)的工作,工作我一定能拼命干,但业余时间可能要抽时间忙些家务事,一旦工作没出彩请组织不要埋怨我。但谁知一上任我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我被信息丰富的内涵、高雅的品味所深深吸引,为它付出!为它快乐!
    回味着工作的酸楚,品尝着奉献的快乐!每年2月-3月是我工作最难开展的时间,我常常把自己关在办公室独自流泪,因为工作不知如何展开,举步危艰;而每年年底的11月—12月,又是我最最幸福的时间,我会为襄州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再获省、市第一而流下幸福的眼泪。孩子上学我没时间陪读,孩子高考我没请一天假。父亲长期住院我没能完整地陪一天,甚至临终前我都没能守在他的身边。值得欣慰的是,在父亲的有生之年,我的工作政绩让父亲感到自豪、骄傲和幸福。我经常把我撰写的被省市政协采用的信息在父亲床前读给他听,并告诉父亲哪些信息被省、市领导签批了,父亲听了脸上总是露出幸福的笑容,父亲还经常跟医护人员说,我女儿的工作干得可漂亮了,这一点印证了父亲从小就教育我的那句话,“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为了工作我无怨无悔。
    信息在哪里?怎样捕捉信息?许多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常常询问我,只要做有心人,信息就在身边。多年来,我养成了看新闻联播、湖北新闻、襄阳新闻的习惯,同时,我还有着女性难得的细腻,善于从日常事物中发现信息,从领导讲话中获取信息,从专题视察中收集信息,从调研报告、委员提案中转化信息,只要你善于发现,信息无处不在。我们襄阳有条美丽的母亲河叫襄江,襄江两岸的滨江大道,是很多外地游客游览和本地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在散步中我发现襄江两岸霓虹灯安装不规范,广告牌杂乱不统一,避雨亭破损,地灯缺失,车辆乱停乱靠等问题严重地影响了母亲河的美丽,于是我撰写了“应加大滨江大道整治力度”的信息,被市政协采用,市委常委、副市长傅振邦签批。2012年9月“襄阳诸葛亮文化节”隆重举行,一条美丽的襄江呈现在世人面前,避雨亭修整一新,地灯增设近50个,广告牌规范统一,扩建停车场,“产业襄阳、都市襄阳、文化襄阳、绿色襄阳”的霓虹灯在夜色中显得格外醒目,一条社情民意信息把襄江夜景装扮的更加美丽,受到市民的广泛赞誉。2010年5月下旬,我到武汉参加全省信息培训会,期间正是小麦成熟收割的季节,然而连续月余的持续强风降雨,使小麦倒伏在地,很多来不及收割,就霉变出芽,由于质量问题,收购部门贱价收购甚至拒收,农民辛辛苦苦忙了一季,到头来把农药、化肥等成本全赔进去,损失惨重,欲哭无泪。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切实保护农民利益,把各种风险降到最低是我当时考虑的主要问题。为了让收集的资料更系统、更全面、更及时。为了节省时间,我中午也不离开办公室,以顽强的毅力与时间赛跑,白天下乡深入调研,摸透原委,倾听民声,晚上孤灯奋战,伏案而作,撰写的“夏粮收购中的问题建议”先后被赵斌、田承忠两位副省长和李新华市长批示,市农发行回复,省农发行解决了襄州区农发行3000万元专项贷款。

    二、建机制、强队伍,调动政协各参加单位的积极性
    工作中,我结合实际,主动争取领导重视,建立和完善信息工作机制、例会制度和联动机制,整合信息力量,调动各信息参加单位的积极性。先后两次修改和出台了《关于加强政协信息工作的实施办法》,在全区聘请了58名特邀信息员,并从中挑选了10名骨干信息员,每季度召开一次骨干信息员分析会,会前我总是亲自拟定信息题目、布置调研提纲,安排调研单位,确保所反映的信息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偏题、不添乱,从而保证信息质量,确保信息的采用率。我还不定期走访各民主党派、各镇(办事处)委员联络组,了解他们对信息工作的要求和困惑,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以确保整个政协信息工作的平衡发展。同时,我还积极主动与党委、政府等相关部门沟通和联系,不定期召开相关部门的信息联动会,保证了信息的畅通和共享。“农村液化气市场存在‘四危’现象急待整治”的信息,今年3月被省政协采用,就是我们在今年2月政协例会上安排程河镇特邀信息员赵香兰完成的。2012年被省政协采用的“面对挖好的当家堰百姓有‘三忧’”,也是经过例会安排特邀信息员完成的,此信息副省长赵斌签批,襄阳市市长别必雄、副市长郭忠分别签批。长期以来,专委会是襄州政协信息工作的薄弱环节,为了扭转各专委会只重视专题调研、视察走访、提案办理,而忽视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现状。2012年,我主动向各专委会分管主席汇报,分析各专委委员分布和工作特点,出题目、拟提纲,分期分批对各专委会委员进行信息培训,并从专委会的调研报告、委员提案中提炼转化成社情民意信息,如科教文卫委员会上报的“我省驾校市场急待规范”的信息和经济委上报的“社区停车‘乱’、‘难’的现象急待解决”两篇信息分别被省政协采用。2012年,教文卫委员会、提案委员会都实现了在省市政协信息采用“零”的突破。
    政协信息工作是一项默默奉献的事业,一直以来一个信念伴随我,作为一名政协信息工作者,就是要讲宗旨、讲奉献。工作中我要求自己具备“三颗心”,那就是超常责任心,持久上进心和永恒的爱心,做到“眼勤、腿勤、脑勤、手勤”,事事想在前,做在前,干得让人敬佩。我成天忙忙碌碌,风风火火,为我热爱的事业付出,承受了许多人无法承受的压力,付出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汗水和泪水,信息是有情的,因为各级政协组织和领导给了我很多荣誉和关怀,对此我表示深深的感谢!感谢襄州政协信息工作团队,感谢政协社情民意信息这个大舞台,是这个舞台让我在绚烂的事业中成长,很多朋友笑话我,不理解我,劝说我,工作没必要干得这样辛苦,但我认为,这不是苦,是一种幸福,是一种充实,我喜欢这样充实的生活。如果真有那么一天让我离开政协信息这个工作岗位,我舍不得呀!政协信息已成为我生活的一种习惯,生活的一部分,我会继续努力,工作在继续,快乐在继续,精彩在继续,为襄州政协工作再上台阶!再接再厉我不亦乐乎。
    最后祝各位领导和同志们阖家幸福,事业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