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2014-09-15 23:56:15  
字体大小:【

 

利川市政协主席  郑  凯


    党的十八次代表大会已经胜利召开。大会成果丰硕、意义深远、举世瞩目,令人心明眼亮,让人信心倍增。
    大会修改、完善并通过了新的党章;审议并通过了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中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央新的领导集体成员;选举了新的中央委员205人,后补委员171人;选举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30名;选举中央政治局委员25人,政治局常委7人;选举习近平同志担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和军委主席,王歧山为中纪委书记。

    一、十八大报告的显著特点
    学习《党章》和《十八大报告》后,我认为十八大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角度、有厚度、有强度。
    (一)从高度上看,报告高瞻远瞩、高屋建瓴,且志存高远、志在必胜。一是站在时代的高度,处在新世纪、新阶段,号召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二是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带领约占世界人口1/5的中国人民,于2020年,即到建党100周年之时建成小康社会。三是站在哲学的高度,告诫执政党的各级官员们,要实现两个100年的既定目标,必须按“统筹兼顾”的方略才能顺利实现。即统筹国际国内资源和市场,统筹城乡一体化,统筹东西部的协调发展。四是站在历史的高度,强调“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一同规划与实施,完成现代化建设、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
    (二)从深度上看,报告可谓博大精深,认识深刻、立意深远。既立足国内又面向世界,既立足当下又谋划长远。深刻地指出了目前党和国家工作中的不足和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困难与问题,《报告》列举了六个方面的问题。同时对国际国内的主要矛盾,主要国情,基本地位认识深刻准确,即体现在三个“没有变”:基本国情没有变,社会基本矛盾没有变,中国国际地位没有变。正因为认识深刻,因此,告诫全党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心一意搞建设,聚精会神谋发展,把发展作为执政之基,兴国之要,其它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

    (三)从广度上看,《报告》部署全面周密,可谓“面面俱到”。一是对胡锦涛同志执政十年作了概括性总评。即三个上了大台阶: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了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上了一个大台阶。二是《报告》概括了中国十年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归纳为三个依靠。即,依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依靠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奠定的深厚基础;依靠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三是《报告》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际、军事、外交与和平、祖国统一、党的自身建设、道路、理论、制度等若干重大问题作了周全和周全的论断。可以说大到国家安全、世界和平,小到人民的“吃穿住行用、生老病死保”都有系统安排。
    (四)从厚度上看,可谓厚重莫过于生命。《报告》中把道路问题与“命”相比。指出,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把基本路线与“命”相比,指出,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就是党的生命底线。把党内民主与“命”相比,指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关乎党的创造活力,关乎社会主义的发展动力。把反腐倡廉与“命”相比,指出,反腐倡廉是关乎亡党亡国的重大政治问题,拒腐防变,务必警钟长鸣。

    (五)从角度上看,《报告》视野广阔,见解深刻。《报告》有一系列新的提法、新的要求与新的标准呈现在世人眼前。如,把建设小康社会改为建“成”小康社会。虽然是一字之差,但却是量变与质变的差异。建设或许没有止境,但建成是有止境的,它看得见、摸得着,是有终点的。
    《报告》全面系统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实质内容。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务,执政党应追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核心立场是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本要求是“五位一体”的布局,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一起规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根本方法就是“统筹兼顾”。精神实质是解放思想,事实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报告》有一系列新的提法让人耳目一新。党的执政理念在实践中不断升华和成熟,初步列举至少有21个新提法或新理念。
    1、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
    2、深化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强调执政党应按规律办事,遵循规律、服从规律。
    3、把握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最大国情”和人口多、底子簿、人均资源少的“最大实际”。
    4、全党同志增强三个自信,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5、全党全国要注意把握历史机遇,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6、城乡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多予、少取、放活。
    7、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充分发挥文化引领时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四大作用。
    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社会发展的方向。
    9、以人为本,引导群众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10、教育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1、高质量就业是民生之本。
    12、贯彻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基本国策与方针,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13、建设反映市场供求与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与代际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
    14、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
    15、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发展道路的多样化,包容互鉴。
    16、只有根植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17、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的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
    18、人民利益第一位,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
    19、团结就是大局,团结就是力量,用坚强的党性保证团结,用共同的事业促进团结。
    20、营造干部清政、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党风、政风、民风环境。
    21、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史思主义执政党。

    (六)从强度上看,我理解《报告》有十个“绝不动摇”。
    1、坚定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绝不动摇。
    2、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方向、旗帜绝不动摇。
    3、坚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绝不动摇。
    4、坚定党的理想、信念、目标绝不动摇。
    5、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绝不动摇。
    6、坚定改革开放的方针绝不动摇。
    7、坚定推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伟业绝不动摇。
    8、坚定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战略等系列战略思想绝不动摇。
    9、坚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与水平,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国家发展动力的意愿绝不动摇。
    10、坚定恪守为人民服务宗旨,以人为本、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贯立场绝不动摇。

    二、关于对道路、旗帜、方向问题的解读
    胡锦涛在作报告时有两句振聋发聩的语言,“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充分表明道路问题没得商量,旗帜问题不可忽隐忽现,方向问题不可含混其词。《报告》尖锐地指出,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向世人宣告,中国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于这条道路我有以下理解。
    (一)关于这条道路的性质。路姓社会主义,路标是中国特色,路的全称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关于这条道路的路权。路的所有权属于党、属于国家、属于人民。路是中国共产党开创的,所以路权是党的;共产党是执政党,代表国行使主权,所以路权是国家的;人民是国家的主体,所以也是属于人民的。

    (三)关于这条道路的建设期限。这条路建设周期很长,采取分步渐进方式推进。道路的终点方向通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民族复兴,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目前知晓道路的三个站点,即新中国成立是始发站,改革开放标志着我们已迈过了始发站。第二个站点是建党100周年,即2020年,目标是建成小康社会。第三个站点是建国100周年,即2050年,目标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四、第五……等站点,等待党描述。
    (四)关于规划这条路的总依据。基于中国仍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判断;基于对党情、国情、世情的深刻分析与判断。

    (五)关于这条路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六)关于这条路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七)关于这条路的保障措施。主要包括五个层面的“制度”。一是根本政治制度,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二是基本制度,即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人民的自治制度。三是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包括宪法及具体的法律法规等。四是经济制度,即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五是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体制机制的一系列具体制度,包括具体政策和规定。
    (八)关于这条路建设的关键环节。在于科学把握好三大问题,即道路是实现途径,特色理论是行动指南,特色制度是根本保障。把握好这三者,才不会出现道路质量和方向问题。

    (九)关于这条路的维护和推进方法。要使这条道路保持完好、通畅,有八条硬措施必须坚持好。
    1、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特色道路的最终归属。
    2、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特色道路的根本任务。
    3、坚持改革开放。特色道路的必由之路。
    4、坚持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特色道路的内在要求。
    5、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特色道路的根本原则。
    6、坚持促进社会和谐。特色道路的本质属性。
    7、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特色道路的必然选择。
    8、坚持党的领导。特色道路的领导核心。

    三、做好学用结合的文章
    学习党的十八大,落脚点是将十八大精神贯穿到正在进行的人类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去,贯穿到各地、各行各业的实际工作中去。
    一要增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的主动性。核心在于激活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的内在欲望。要端正态度,变被动学为主动学、自愿学、自主学、持续学。熟读《党章》,研读《报告》,读懂习近平同志近期的一系列讲话,理解其精神,悟透其实质。
    二要增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的自觉性。关键在于将党的十八大内容熟记于心,将精神内化于行,外化为力。自觉按《党章》、《报告》的要求规范党员干部个人的言行,作好示范;自觉去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作好引导;自觉去脚踏实地践行,作好表率。

    三要增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的实效性。对学习贯彻十八大,应根据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职责,不同的要求进行学习与贯彻,且有不同的侧重。在落实中充分体现实在性,展示多样性,突出差异性,避免一律性。学习要求实效,岗位要讲实绩,发展要用实干,工作要有实为。
    四要增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的针对性。善于针对市情研究发展,推动工作。利川的市情是有资源,但开发利用程度较低;有能力,但人尽其才难;有资产,但闲置的多,浪费的多,流动的少;有规划,但缺项目跟进;有机构,但效率低下;有企业,但缺品牌、缺人才、缺资金、缺市场,难做大做强。

    敏于针对现实工作的不足和问题,向思想深处动刀,推动工作。当下的不足和问题主要是五个不够。一是思想解放不够,如,人力、物力、财力、资产、资源未能充分放活、放开、放权、放手;二是意志统一不够,如,阳奉阴违,说假话、空话、套话、废话,说一套做一套等;三是决策民主不够,如调查研究不深不透,发展重点工作研究不深透,平均用力、分散精力的决策导致很多决策事项,既难以推行,更难有正果;四是作风真务实不够,如,嘴上说干、应付式干、得过且过干、假装干等;五是干部真用心不够,如出工不出力,“花绕”胡扯,无精打采,瞎干蛮干,活力不强等。
    勇于针对各部门、各单位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开展问责,推动工作。党委政府和权力部门要下力气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下狠气纠正“吃、拿、卡、要”,贪腐成性的问题;下决心根治不讲效率、不计成本、不计得失,潜规则办事的问题。

    敢于针对党员干部个人的突出问题进行斗争,推动工作。目前党员干部个人有以下问题十分突出。一是干部心态浮躁、嘴上浮夸、为人轻浮、作风飘浮;二是作风不务实,作秀、作态、作伪、作孽;三是“怕”字当头,怕麻烦、怕负责、怕监督、怕丢票;四是贪图享乐,疏于学习、疏于思考、疏于用心、疏于动手;五是重形式、轻内容,看重排场、看重身份、看重务虚、看重拙补;六是不尊重人民的首创,忽视实质、忽视主体、忽视公平、忽视效率。
    乐于结合政协岗位实际抓好学习贯彻。要围绕政协职能抓好学习贯彻;要围绕政协提案抓好学习贯彻,把提案的提出、办理作为政协贯彻落实党十八大的主要抓手;要围绕政协主体,通过调动委员积极性,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贯彻落实十八大;要围绕发展要务和稳定和谐大局抓好十八大的贯彻落实;要围绕政协自身建设抓好十八大学习。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倡导“重学习,转作风,求团结,淡欲望”风尚。常对自己说“够”,须知,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将身份看轻,名誉地位如过眼云烟;把仕途看淡,“帽子”、官阶乃身外之物,来时赤条条,去时赤裸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