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  扎实推进荆门政协工作

2014-09-15 23:56:14  
字体大小:【

 

    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论述是指导政协工作的行动纲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商民主是人民政协的重要工作原则,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经验,是政协工作者的重要共识,也是各级政协潜心实践的重要方面。荆门市政协坚持让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商民主的理念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全过程,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主动谋事、认真干事、努力万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坚持理念,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商民主的要求履职
    (一)积极为“中国农谷”建设献计出力。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驻鄂全国政协委员先后来我市专题调研和视察中国农谷建设,拟向全国政协提交支持中国农谷建设的提案,将上升为国家战略。八届荆门市政协二次常委会会议作出《全力服务中国农谷建设的决议》。市政协组织四个调研组开展专题调研,提出“科学规划立谷、壮大产业强谷、创新发展兴谷、生态建设美谷”等建议,形成《关于加快推进中国农谷建设的建议》。市委主要领导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政协的建议很好,实在、解渴,体现了同心、同向、同力”,并要求“把各项建议分解各个部门和相关领导,逐一抓落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就落实政协建议专门印发文件,细化了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
    (二)积极为“文化荆门”战略协商议政。市政协八届三次常委会会议开展专题协商,编制总、专结合特色鲜明的规划体系、大手笔建设标志性文化项目、促进本土文化的传播传承、发展壮大文化产业等建议引起广泛关注。市委充分肯定政协的建议“对‘文化荆门’认识高,问题看得准,符合荆门实际”,并要求相关部门抓好贯彻落实。市委还以参阅件印发了《协商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为文化荆门建设立功立言》的文章。同时,市政协常委会还先后就做大做强城区老工业企业、加快荆门高新区创建升级、打造农产品加工千亿产业、荆门热电厂“上大压小”等重大问题,组织协商议政,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推进“实力荆门”战略实施。
    (三)积极为重大“民生问题”建言立论。八届荆门市政协坚持言为民所建、利为民所谋,努力反映和维护群众利益。针对农作物秸秆焚烧、农村环境污染、中心城区菜市场标准化建设与规范化管理、城区管道取水工程建设、城市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农业面源污染与农村耕地保护、宗教活动场所建设情况、助推民族乡加快发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农村水利设施的建设与管理、《社会保险法》的贯彻执行等一系列重大民生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促进了有关方面的工作。推荐50多名委员担任市司法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的特约监督员,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

    二、把握规律,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商民主落到实处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商民主是人民政协有所作为的关键所在。荆门市政协之所以能够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商民主的要求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吃透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商民主的本质规律,准确把握住了四个关系。
    (一)把握好吃透上情与掌握下情的关系。不吃透上情,不了解中央的大政方针,不了解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全市的战略任务和工作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商民主就无从谈起。2012年,市政协举办了市政协委员和东宝、掇刀两区政协委员近600人参加的培训会,对委员进行政协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通过各类培训学习形式,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真正熟知中心、明确中心、紧贴中心,使市政协的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同频共振,协调并进。吃透上情是前提,掌握下情是基础。不掌握下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商民主就失去扎实的根基。多年来,市政协坚持眼睛向下,深入实际了解真情,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深入基层了解下情,根据客观实际情况和人民群众意愿协商监督、议政建言,协助市委、市政府推动中心任务、大局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把握好同步服务与超前服务的关系。市政协坚持与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建真言、献良策。同步服务重在与市委、市政府工作的合拍性,主题统一,主动对接,同时进行。超前服务重在着眼未来,谋划长远,发挥政协环境相对宽松、位置相对超脱、精力相对集中、智力相对密集的优势,提出理念性、观念性、思路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努力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市政协所开展的重点课题调研都充分体现了这种超前的意识。为促进全市扶贫工作开展,市政协常委会组织专班调研,提出对策建议,为全市扶贫工作会议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三)把握好献策服务与信息服务的关系。政协是智囊团、人才库,给党委、政府献计献策是必须做好的,市政协所开展的专题协商会、专题协商性常委会会议、专题政治协商会,以及重点课题调研就是经典的案例。政协不仅是立言的地方,更是达意的平台。今天这个利益多元、诉求多元的社会,民意机构很多,不止政协一家。政协如何发挥有别于其他民意机构的独特作用,为党委、政府提供所需要的社情民意,是政协一直在实践探索的重大课题。市政协抓住界别这一其他组织不可替代的优势,强化界别民意通道,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委员深入本界别群众,收集了解界别民意,再对这些界别民意进行分析、整理,报送市委、市政府,为决策部门准确了解社情民意发挥了作用。
    (四)把握好服务大局与服务群众的关系。人民政协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说到底是为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但在履职实践中,如何既服务于党委、政府那些关乎人民群众长远根本利益重大决策的谋划,又服务于人民群众那些现阶段合理利益诉求的解决,是需要妥善处理好的一对关系。在荆门市政协的工作大盘子中,服务好市委、市政府着眼未来发展的全局工作和自觉推动现实民生保障和改善都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各地政协组织坚持“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就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调研和监督,为市委、市政府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献计献策,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落实和利民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三、掌握方法,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商民主的实效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商民主必须形式多样。好的工作形式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近年来,各级政协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在原有履职形式、活动方式、工作载体的基础上,创造了许多新的形式、新的方式、新的载体,大大扩展了人民政协的履职平台、丰富了人民政协的履职内容、增强了人民政协的履职活力、扩大了人民政协的履职影响。把调研报告中的一些近期可以推进实施的建议转化为提案或者社情民意信息,以加大专题调研成果的转化力度。2012年,荆门市政协共组织开展专项调研视察20余次,调研报告17篇,其中,10篇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不少建议得到采纳落实,发挥了资政辅政的重要作用。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商民主必须注重质量。数量反映政协履职的态度和热情,质量反映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政协的阶段性重点工作要有高度、要有深度、要有力度,经常性重点工作要有亮点、要有活力、要有特色。提案工作既要注重数量,更要提高质量。对质量的注重推动了政协委员与机关工作人员学习之风、研究之风的形成。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进行研究并落实到相关职能部门,转化为党委、政府的政策措施。2012年,《人民政协报》、《湖北日报》、《世纪行》等省级以上媒体刊发市政协稿件26篇,扩大了荆门市政协工作的影响。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商民主必须虚功实做。政协不是决策机关,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执行机关,政协的工作相对“务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商民主要求政协工作虚实结合、虚功实做。虚功实做需要丰富的工作载体,更需要科学的工作机制。每年年初,荆门市委以文件形式批转市政协工作要点,市政协在常委会会议上都要通过工作要点分解方案。当年的协商主题有哪些,重点课题调研是什么,委员视察有哪几项,什么时候完成,责任到人。2012年市政协共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28篇,其中,8篇被市领导批示,4篇被省政协采用。《理顺长湖管理体制 加强水资源环境保护》的信息在赵斌副省长批示后,省直有关部门专门到长湖进行实地考察,并批复成立长湖湿地保护机构。
    实践表明,人民政协只有始终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决策部署履行职能,围绕发展的大目标、立足建设的大格局多作贡献,才能充分展现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和独特优势,才能赢得更加广阔的舞台、获取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才能更鲜明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人民政协事业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荆门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代家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