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围绕中心主动履职  尽心竭力服务发展

2014-09-15 23:56:14  
字体大小:【

 

钟祥市长寿镇党委副书记、政协联络处主任  杨勇


    近年来,在市政协和镇党委的领导下,镇政协联络处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组织委员参政议政,在促进发展和社会和谐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主动固本提质,为有效履职打基础
    思想建设抓学习。采取委员自学、集中学习和“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活动,引导委员自觉学习相关理论,督促委员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委员培训,重点学习政协章程和提案撰写等知识,学习《委员履职管理办法》,使委员明确工作职责。同时还注重委员学习时事政治,坚持每季度组织委员集中学习1次,学习中央和省、市、镇重要会议精神,让委员及时了解国情、省情、市情和镇情,帮助委员提高政策素养,积累参政议政素材。
    阵地建设抓配套。通过积极争取党委重视和政府支持,筹集2万多元,建立了政协委员活动室,配备了档案柜和电脑。在此基础上,坚持规范化开展活动,做到了“五有”:即年初有计划、活动有记录、议政有内容、调研有主题、监督有效果,对委员参加会务活动和上报社情民意、为民办事等情况开辟公开栏,及时进行公示,让委员知晓各自履职情况和差距,增强履职的积极性。
    机制建设抓长远。根据市政协制定的乡镇政协联络处工作职责,结合实际情况,建立了委员学习培训制度,要求委员全年学习时间不少于20个学时;会务活动制度,规定全年请假不得超过3次;联系服务委员制度,规定每月至少联系委员一次,为委员解决实际困难;调查研究制度,规定每年调研4次以上,并形成调研报告;履职情况通报制度,规定每季度通报1次。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实施,保障了我镇政协工作处于规范化和经常化运行状态。  

    二、主动协商议政,为科学发展献心智  
    把握协商着重点,积极谋划发展大计。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立的“磷化工、农产品加工和文化旅游、新能源”等支柱产业发展和镇委、镇政府重要安排部署作为政治协商的重点,深入开展协商讨论,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如围绕壮大我市文化旅游产业,我们在广泛协商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议将长寿温泉开发纳入全市旅游开发项目》的提案,被市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市旅游局、交通局在办理该提案过程中,多次进行实地勘查,拟定项目开发规划,制定配套公路施工方案,经过多方努力,配套公路建设有望明年纳入规划。
    找准监督着眼点,积极优化发展环境。一年来,坚持把民生问题作为监督的切入点,组织委员认真开展民主监督。年初,结合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建议镇政府实施几件民心工程,让广大群众知道政府准备做哪些实事。镇政府采纳了我们的建议,确定实施街道建设等六大民心工程,并请委员对街道建设工程质量等方面进行监督。镇政府多方筹资260万元,完成了镇区街道1.2公里路面整修刷黑,配备景观灯50盏,制作了“长寿之乡,养生福地”的公益广告牌,提升了我镇作为“中国长寿之乡”源头乡镇的形象。
    寻求参政着力点,积极服务发展决策。先后就农业板块经济建设、新农村建设和人口工作等课题开展调研,形成了内容翔实、参考价值较高的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这些建议引起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如针对相关部门在制定房屋拆迁补偿、农村责任田林地分配、低保条件确定等普惠政策上,一直以家庭实际人数计算,造成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受到的普惠照顾反而比没有实行计生家庭份额少的问题,提出了在制定普惠政策上应向计生家庭倾斜的建议。此建议以社情民意的形式专报上级政协,引起省政协领导重视,并转送省直有关部门研究解决。

    三、主动发挥作用,为人民政协树形象
    在创业兴业中发挥引领作用。组织委员经常开展相互参观学习活动,为委员创业兴业提供交流平台,同时还努力提供政策、法律、融资和经济信息等方面的帮助。在我们的鼓励和服务下,委员们克服困难,顽强拼搏,均有新的建树。市政协委员常先柱创建了“先柱水产品公司”,我们通过向上汇报,引起市政协的高度重视,市政协领导率领部门负责人实地调研,专题研究帮扶措施,经过各方支持和自身努力,该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今年10月,公司从福建购置120万元的新设备,走上了水产品提档升级之路。
    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协调作用。我们要求委员经常联系所代表的界别群众,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主动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委员们积极响应联络处的号召,认真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市政协委员、教办主任刘克文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民师维稳工作,经过努力,全镇民师没有出现一起上访事件,为全镇稳定大局做出了贡献。市政协委员、水产站站长商万红在解决小苗湖渔民赴镇群体上访中,多次到渔民户中宣传政策法规,耐心做好渔民和发包户的思想工作,使渔民和发包方顺利续签了合同,平息了一起较大纠纷。
    在公益事业中发挥助推作用。要求委员在珍视荣誉的同时,不能忘了所肩负的责任。在我们的引导下,委员们自觉投身社会事业,充分展示了政协委员的风采。今年,长寿镇遭受了历史罕见的干旱,为了尽量减少旱灾带来的损失,市政协委员常先柱不惜将承包的水库开闸放水,使2000亩水稻旱情得到缓解,自己因此损失10多万元的渔业收入。为了解决抗旱资金不足的问题,市政协委员、天池渔业公司董事长张成洪等5名委员共捐款8.2万元,有力支持了全镇抗旱工作。普门村7组低保户解清国本人是盲人,妻子弱智,母亲87岁,女儿今年夏天考入大学,8月份,6名委员共捐款8000元,解决了该生因家贫上不起大学的问题。政协委员的这些善举,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普通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