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枣阳市:多措并举推进基层政协联络处规范化建设

2014-09-15 23:55:58  
字体大小:【

 

    去年换届以来,在中共枣阳市委的高度重视下,枣阳市15个镇、办事处全部都成立了政协联络处,配齐了正科级的政协联络处主任,每个政协联络处都确定了1-2名联络员,健全了政协基层组织网络。为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切实发挥好政协联络处的职能作用,全面提高政协工作水平,枣阳市政协积极摸索,采取多种措施,抓好政协联络处的规范化建设,不断开创了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是规范政协联络处的牌匾和印章制作。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3月份市政协专门下发了关于统一规范制作悬挂政协联络处牌匾和雕刻印章的文件,各个政协联络处比照当地党委、政府牌匾的规格全部规范制作悬挂了政协联络处的牌子,市政协办公室统一雕刻了政协联络处的印章,由各位主席带队送到政协联络处主任手里。
    二是规范政协联络处的工作职责和制度。为了明确政协联络处的工作职责和任务,为政协联络处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市政协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召开主席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加强政协联络处工作的意见》,并报请市委同意,以市委办文件进行了印发(枣办发\[2012\]19号),文件明确规定了政协联络处的9项工作职责和6项工作制度,对基层政协组织的规范化建设提出了全面的要求。同时还提出将政协联络处建设的启动经费和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随财力增长而增加,为政协联络处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是规范委员活动阵地建设。为了推动政协联络处经常性工作的开展,激发和调动委员闭会期间的履职热情,市政协在吴店镇政协联络处开展了创建“委员活动室”的试点工作。委员活动室主要依托有一定能力的政协委员所在的单位(企业)设立,配备了平时活动所需的基本设施,建立了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学习、调研视察、帮扶等多个活动制度,为政协联络处组织委员学习、开展活动、接待群众、加强联谊等搭建了一个有效的平台,深受委员们的喜爱。6月中旬,市政协召开了全市政协联络处工作会议,组织各政协联络处主任和市直委员活动组组长现场观摩了吴店镇“委员活动室”规范化建设情况,学习交流了吴店镇政协联络处的做法,在全市全面铺开。7月下旬,由市政协各位主席带队分片进行检查督办,目前全市15个政协联络处的“委员活动室”全部建成,各联络处共开展各类活动60余次,撰写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50多篇,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做好事100多件,取得了良好成效。

(枣阳市政协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