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竹溪县:推行“六制”促提案续办工作落实到位

2014-09-15 23:55:58  
字体大小:【

 

    竹溪县政协始终坚持“办提案就是办发展、办民生、办和谐、办稳定”的工作理念不动摇,把提案续办工作作为提升政协提案履职效果的重点工作来抓,推行“六制”工作法,力促续办提案落实到位。
    一、推行集体会商制。县政协对需要提请下年度续办的提案,坚持由主席会议协商确定,续办的提案重点有五类:办理等级为C类的提案,委员评价为不满意的提案,对事关长远发展需要持续办理的提案,具有前瞻性需要创造条件办理的提案,当年已办结需要来年跟踪督办的提案。对续办提案做到“三个一样重视”,即续办提案办理和当年提案办理一样重视,办理程序和办理结果一样重视,答复和落实一样重视。
    二、推行转办续复制。今年5月,竹溪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对做好往年未办结提案续办续复工作提出明确规定,要求对往年提案办理结果为“正在落实”、“暂不能解决”或对委员做出承诺、答应办理却未予落实的提案,要予以转办,一抓到底,扎实开展跟踪问效和续办续复。县政协对转办工作做得“三个坚持”,坚持把续办提案纳入当年提案一样交办,明确办理要求、办理期限和办理标准,确保续办提案任务、责任落实;坚持把续办提案与当年提案办理一起督办,采取专班督办、联合督办、现场督办和新闻媒体跟踪报道等多种方式,加强续办提案督办;坚持把续办提案工作任务与当年提案办理工作任务一起纳入提案办理工作检查考核范畴,同时安排,同步检查,同样考评。如2010年12月在县政协八届四次全会上,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幼教管理,全面提升幼教质量的建议》的提案,县教育局对办理工作非常重视,2011年对全县幼儿园开展了清理整顿,举办了幼教老师培训班,解决了部分幼教老师“教拼音走调、教儿歌走腔、教生字逗笔”问题,但城镇适龄儿童入园难依然突出,为此,县政协将这件提案作为2012年续办提案。县教育局多方争取资金1000多万元,新建了蒋家堰、水坪、中峰等3所中心幼儿园,总面积达7212平方米,解决了1200名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提案续办颇受群众好评。

    三、推行台帐销号制。竹溪县政协在完善“沟通—办理—落实—答复”等工作环节的基础上,实行办理“台帐销号”制度,要求各承办单位建立相应的提案办理台账,将提案内容、办理时限、质量要求、责任人等内容一一登记造册,并于8月30日前完成提案办理任务。县政府政务督查室和县政协提案委员会按照承办台账序号逐一检查办理情况,对已落实的提案,进行实地考察和征询委员意见后,在交办台账上予以销号。对于受政策制约和客观条件限制确实难以解决的续办提案,由承办单位向委员说明情况,作出答复,直至委员认可方可销号。
    四、推行回访督办制。县政协通过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续办提案、政协常委参与督办、提案委专门督办、专委会对口督办、政协委员跟踪督办等形式加大续办提案办理工作的督办落实。县政府政务督查室把续办提案办理工作作为督办的重点之一,采取电话询问、督查通知、跟踪督查、通报进度等形式,加大对续办提案办理工作的督办检查,督促有关单位认真办理落实续办提案。在督办内容上,重点看承办单位思想认识是否到位,办理态度是否端正,办理责任是否落实,办理措施是否过硬,办理效果是否明显。在办理效果上,重点察看承办单位对委员所提提案具备条件办理的是否办理到位,暂时不具备条件办理的是否积极创造条件办理,确实不能办理的是否诚恳答复,以此督促提案办理单位进一步落实完善相关工作措施,提高续办提案办理质量。
    五、推行民主评议制。每年,县政协都要择时组织政协委员对提案承办单位进行民主评议,并将续办提案作为评议重点内容,评议采取会议评议、无记名投票、书面通报等形式,对评议不合格的,由县政府政务督查室提出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落实。
    六、推行提案追踪制。县政协坚持把重点提案、续办提案的办理答复情况在县电视台、《今日竹溪》上予以公布,并在媒体上开办“提案追踪”等栏目,由县政协提案委会同县电视台《记者观察》栏目组一起,对当年确定的重点续办提案逐一进行跟踪采访,客观公正的报道续办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接受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以此促进续办提案办理工作的全面落实。

(竹溪县政协  李章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