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枝江市政协:“多轮驱动”助推发展新跨越

2014-09-15 23:55:56  
字体大小:【

 


    枝江市政协紧扣“推动枝江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奋力冲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这一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多轮驱动”,主动谋事,认真干事,努力成事,为推动枝江科学发展跨越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协商议政献策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市政协精选长江港口岸线资源开发与保护、江口老城开发与建设等专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均为党政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如关于长江港口岸线资源开发与保护的专题协商,枝江市政协从有效保护和利用这一稀缺资源,推动枝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将其纳入今年首个重点调研课题和专题协商议题。为使这一专题协商取得实效,市政协成立了专题调研组,制定了专题调研方案,开展了专题学习。2月下旬至3月中旬,调研组由一名副主席带队,深入市水利局、枝江港埠公司等20多家涉港涉岸单位和企业调研,并赴宜昌城区考察学习,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形成了专题调查报告。在此基础上,市政协先后召开主席会议和常委会会议,就此开展专题协商,针对目前港口岸线资源开发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科学编制开发长江岸线资源保护规划,加快研究制定专项管理规定、强化统一监管,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乱占乱用等违法行为;坚持集约节约利用,提高准入门槛,建立准入机制;积极推进小型、闲置或低效利用码头的集并重组,建立收回机制,逐步解决深水浅用、占而不用、多占少用以及危险品泊位过于分散的问题;加强公共码头建设,推进现有码头技术改造,完善港口进出道路、锚地、仓储等配套设施,提高专业化水平和作业效率等20多条意见和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重视和采纳。市领导对调查报告作出批示,部分建议已被市委、市政府研究港口码头建设问题时采纳。

    二、民主监督助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市政协以听取工作情况通报、提案、视察、调研和信息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督促相关部门改进工作。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分别听取了市公安局、市卫生局关于全市禁毒和卫生事业发展情况的通报,主席会议成员先后集中视察了中医院整体搬迁工程和白洋工业园建设情况,为推进相关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政协各专委会、联络处、界别活动小组,共开展视察20多次,参加委员80多人次,涉及保障性住房、城市供水、农村福利院建设等20多个专题。视察中,委员们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情况、交换意见,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同时,通过委派委员监督员,参与优化发展环境、治庸问责、创先争优、“三抓一促”等专项监督评议工作,促进了相关部门工作的改进。

    三、项目建设服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市政协6位正副主席负责联系的9个园区、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顺利推进,均达到和超过了计划进度。截至目前,七星台工业园已落户企业4家,总投资19.5亿元,其中宜昌金太源工贸集团公司一期年产22.5万平方米的高密度纤维板项目,已建成投产。三宁公司投资50亿元、年产20万吨已内酰胺项目,已完成征地拆迁、水电路“三通”任务,其配套项目——姚家港综合码头,累计完成投资3795.4万元,提前一个月完成上半年投资计划任务。紫云姚铁路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整体项目建设需协调完成的实物评估、改建、拆迁、补偿等工作有序进行,已开工的控制性工程跑马岗隧道施工顺利,善溪冲特大桥施工前期准备全部就细。白洋镇沙湾片区征地拆迁上半年共完成农田拆迁户426户、房屋拆迁户209户,分别占应拆迁户的96.4%和85.6%。作为政府融资平台的金源公司,上半年累计融资1.489亿元,为历年同期之最。金桥投资担保公司负责人、办公地点、工作人员相继落实到位,担保业务管理办法等规章得以修订,担保业务重新开启。截至目前,已为宜昌天元罐头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担保贷款75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174人、1000万元。同时,市政协各位主席、机关干部经常深入镇村联系点,协助做好防汛抗灾、征地拆迁等阶段性中心工作。

    四、专项活动融入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扎实开展新一轮“千百万”活动。自去年11月新一轮“三万”活动开展以来,市政协作为市派驻董市镇工作队的队长单位,带领24个工作组、72名工作队员,分赴该镇24个村践行“挖塘堰、强基础、惠民生”活动主题,共为该镇新挖整治堰塘150口,完成土方45.76万方,新增容量68.4万方,所有堰塘都落实了长效管护机制。坚持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3月份,市政协组织相关界别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及文艺工作者,共110人,先后赴七星台镇李家岗村和董市镇平湖村开展“三下乡”活动。此次活动共举办农业技术讲座5场(次),现场接受咨询5000余人次,展出计生知识等展板43块,免费发放农技等资料2万多份、科技书籍2000多册,接受咨询和诊治各类病人1200多人(次),举办专场文艺演出2场,深受当地群众欢迎和好评。

(枝江市政协  贺必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