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江夏区政协:树立五种观念创新履行职能

2014-09-15 23:55:55  
字体大小:【

 

    江夏区政协牢固树立中心工作观念、干事成事观念、委员责任观念、系统联动观念和勇于创新观念,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树立中心工作观念,服务全区发展
    全区上下正积极抢抓武汉市构建“1+6”城市发展格局、实施“工业倍增计划”等重大战略机遇,团结一心、克难奋进、锐意进取,积极投入实现“一个率先、三个示范”的总体奋斗目标中去( “一个率先”,即把江夏率先建成武汉大光谷南部生态新城;“三个示范”即努力争当全市新型工业化的示范、新型城镇化的示范、农业现代化的示范)。区政协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努力协助完成推进统筹城乡发展以及拆迁征地等中心工作。

    二、树立干事成事观念,履行政协职能
    一是围绕发展建言。针对区经济发展和实际工作中的一些现状和难题,区政协通过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破解区级园区融资难问题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建议》以及《关于我区建筑业发展现状的调查报告》,收集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大服务企业力度、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等16条意见和建议,引起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
    二是关注民生献策。2012年,区政协围绕区政府关注民生的10件实事,积极献计献策。把解决居民出行难、出行贵问题作为调研重点,组织专班走访和座谈,就我区公共交通服务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形成了《关于建立适应江夏发展公共交通体系的建议》,在解决问题上提出了可行措施和办法,得到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予以采纳实施。
    三是聚焦热点议政。紧盯全市、全区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虚功实做,利用各级媒体和宣传平台,开展议政建言。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分别对《花山的两处坟墓应当迁移》、《乡镇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隐患应引起重视》等社情民意作出批示。《梁子湖流域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刻不容缓》、《城市高架桥急需降噪处理》等社情民意被《人民政协报》采用。

    三、树立委员责任观念,强化主体意识
    一是加强委员联络。在分管副主席的带领下,各专委会主任共走访委员260人(次),走访率达96%左右。每月印发一期《江夏政协》,订购一套《和谐》和《武汉文史资料》,帮助委员了解区情、开扩视野。
    二是强化学习提高。3月份和4月份,邀请了省政协和市政协专委会领导,就如何撰写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等方面的知识,对区政协委员和信息员进行系统培训。6月份,组织了新任的部分政协联络委主任、工作组长就如何开展委组活动,如何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组织外出学习考察。同时,按要求组织委员参加省、市政协的专题报告会,并将政协委员全年学习培训的内容、次数列入对委员履行职能考核的内容之中。
    三是规范委组管理。协商通过了《江夏区政协委组工作目标量化考核办法》、《江夏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考核办法》、《江夏区政协信息宣传工作奖励办法》等,明确了各委组全年的绩效目标任务。并将绩效指标进行分解量化,以文件形式落实到各委组。

    四、树立系统联动观念,营造团结协作氛围
    一是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联动。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经常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交换意见。
    二是与省、市政协联动。省、市政协的负责同志和专委会常来江夏调研和指导工作,区政协也积极争取各级政协的指导。

    五、树立勇于创新观念,推进文化品牌打造
    一是继续推进京剧谭门文化品牌打造。通过连续几年的跟踪建言,谭鑫培公园、谭鑫培古戏楼等建设已成为江夏一道靓丽的风景。《关于继续推进谭鑫培文化产业园建设的建议案》被列为今年的2号建议案,并明确一位副主席跟踪督办。
    二是深化“江夏黄”姓氏文化。协助“江夏黄氏文化研究会”,筹办一次“江夏黄氏企业家”经济论坛,邀请以著名企业家黄如论为首的100多名全国黄氏企业家到江夏,展望江夏未来,投资江夏热土,从而达到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目的。
    三是挖掘千年古寺“慈云寺”佛教文化。围绕八分山慈云寺重建和文化挖掘开展多次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多次与区主要领导交换意见,商量运作方式,规划设计方案,研讨建筑布局。八分山慈云寺建成后,将是武汉市内最大的佛教圣地,对提升武汉旅游业将有不可低估的影响,也能为江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江夏区政协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