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孝感市政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增强政协工作活力

2014-09-15 23:55:55  
字体大小:【

 


    一、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意义与作用
    第一,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人民政协性质特点的内在要求。
    第二,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
    第三,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人民政协谋事干事成事的力量源泉。
    第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关键内容。

    二、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探索与实践
    第一,在履行职能中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一是在政治协商中扩大委员参与面。二是在民主监督中发挥委员代表作用。三是在参政议政中激发委员履职热情。
    第二,在促进发展中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一是围绕重大决策献计出力。二是运用“三个平台”,促进经济发展。运用委员企业、委员单位、政协领导联系企业项目平台,发挥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优势和作用,促进经济发展。三是围绕战略目标,发挥委员作用。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的战略决定后,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四是围绕推进临空经济区建设,组织委员施展作为。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孝感临空经济的构想,市政协组织驻孝省政协委员和市政协委员调查研究,视察考察,既建言献策,又全力参与,并在省政协全会上提出多份重点提案,助推孝感临空经济区纳入汉孝临空经济区规划,列入湖北省“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重大项目和“十二五”规划。
    第三,在关注民生中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引导委员增强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为民办事的责任意识,努力造福于民。委员们围绕学前教育、廉租住房保障、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困难群众重特大病患者医疗救助、社区养老服务建设以及社会事业发展等有关问题建言献策,促成了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
    第四,在经常性工作中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一是在提案工作中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引导委员深入到所联系的界别群众中开展调研,征集提案线索,提出了一批高质量的提案。委员直接参与督办重点提案,提高了办理实效。二是在调研视察中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给委员提供参与调研、发表意见的机会。组织委员参与视察活动,通过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解决问题。三是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中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培训提高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能力,向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反映了一批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有的信息还通过省政协转报全国政协信息局,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三、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创新与发展
    第一,借鉴外地经验,出台相关文件。借鉴南昌、吉安等地的成功作法,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文件,从提高委员素质、强化委员责任、拓宽履职渠道、完善履职机制、改善管理服务等方面,对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作出规定。
    第二,组织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一是举办委员和新任县市区政协副主席培训班,对330人进行了培训。二是组织县市区政协主席外出考察学习。三是对老委员分批选送到北戴河等外地培训中心培训提高。四是对乡镇政协联络处主任办班培训。
    第三,围绕中心大局,发挥主体作用。一是围绕建设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推动孝感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组织和动员政协委员、社会各界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围绕助推孝感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在配合做好省政协助推工作基础上,组织市县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考察、联谊交流、项目对接等活动,努力取得工作实效。三是围绕创新社会管理,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推动政协委员进社区、保稳定、促和谐工作,为“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做出新贡献。
    第四,创新活动载体,扩大委员参与。一是用活“老平台”。通过创新会议组织形式,完善提案提出和办理机制,扩大信息来源渠道,提高调研视察实效,使“老平台”焕发“新活力”。二是继续运用委员企业、委员单位和联系企业项目“三个平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发挥专委会的组织作用和界别单位的牵头作用,扎实开展各具特色的界别活动。四是组建委员活动组,为驻县市区和驻外地委员加强联络沟通、开展经常性活动创造条件。五是组建委员专项监督小组,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推荐委员担任有关部门特邀监督员,加强经常性民主监督工作。六是拓展新平台。组建有关研究会、联谊会吸引更多委员,参加各种活动。
    第五,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履职热情。一是感情问题。针对政协组织紧密度不够、委员归属感不强的问题,着力加强委员联系,尊重委员地位,关心委员成长,解决委员困难,增强委员光荣感和责任感,增进委员与政协组织间的感情。二是知情问题。针对知情渠道不畅、知情面不宽等问题,完善各项情况通报制度、委员参与有关活动制度和委员获取履职资料制度,搭建委员知晓“上情”、掌握“下情”、了解“外情”、熟悉“民情”的工作平台。三是激情问题。针对委员缺乏履职激情的问题,着力提高政协工作与活动的周密性、品位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激发委员履职热情,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
    第六,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委员管理。一是建立表彰激励机制。制定《关于加强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的规定》,开展优秀政协委员、先进政协组织、先进政协工作者、优秀提案等评先表彰活动;办好“委员风采”等反映委员先进事迹的宣传栏目。二是建立登记考核机制。制定《关于委员履职情况统计工作办法》,对委员参加政协会议、活动及履职情况进行统计考核。考核情况及时向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委员所在单位、党派、团体及推荐单位通报。委员履职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表彰、换届时留任的重要依据。三是建立常态进退机制。根据委员履职考核情况,由政协党组和党委统战部、组织部研究提出委员调整意见,对不履职委员坚持每年退出补充,以增强政协组织生机与活力。

(孝感市政协研究室  供稿)